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四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五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六


天空的雲彩


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如一縷輕煙。



黃昏的天空





    上午將近八點,認識二十年以上的黃居士打電話給我,說她要帶一個朋友來請我給她算命,我在電話中明白婉拒,不再幫人算命,我不幫助人算命,主要是一則比丘不宜為人算命,二則算命不能改變命運,尤其我在從事新聞採訪工作時,曾經為上千人算過命,所得結論是算命改變不了命運,只有念佛修行才能有助於命運的改善。


    黃居士就是一個案例,她在風光時期就不斷找我算命,但是許多話聽不進去,甚至與好朋友反目,結果那位她的好朋友也同樣不順,讓我感慨良多。兩個最相信,也最喜歡找我算命的人,如今都不得意。


    因為過去很熟,雖然我明白拒絕她的請求,但是上午將近九點,我正在拖地板時,她和朋友林太太來講堂拜訪,既然過去是熟悉的朋友,我仍然待以禮,請她們喝茶。茶葉才沖了第一泡,紀老師帶著宜蘭的牛舌餅來供佛,所以大家也就喝茶清談,她們也不便請我幫忙算命。紀老師三天前,參加虎尾鎮老人會的自強活動,三天兩夜中,也到過宜蘭,宜蘭的牛舌餅因而成了他的伴手禮。同時他們一行很幸運,到宜蘭時,在車上有雨,下車時沒有雨,回到虎尾,昨晚宜蘭雨量更大,超過四百多公釐。


    黃居士的朋友林太太從事園藝工作,所以我說紀老師也喜歡整理一些花草,大家就隨意的聊開。我則向林太太推銷一本「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她請了兩本之外,並贊助講堂一千元,黃居士也跟著贊助一千元。因為紀老師的來訪,我明正言順的避開她們請求算命,歡迎她們有空來參加念佛共修。


    雖然我研究紫微斗數已經超過卅年,也知道命運的軌道,其實就是佛教所說的因果,但是我認為知道命運並不能改善命運,只有念佛修行才能改善命運。因為每個人的命運都是累世的業因所累積而成,如果不能好好的透過念佛或懺悔等儀軌消除業障,因果報應必然如影隨形,雖然佛教也強調定業不可改變,但是透過念佛、佈施的累積功德,有助減輕業障,降低命運的不順,也能減輕災難的程度,這就是所謂的重罪輕報。


    世間人常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知道命運,就有辦法改變命運,例如改風水,用法術,請鬼神幫助等,就因為有這樣不正確的觀念,所以很容易被江湖術士騙財騙色。殊不知,自己造的業因,必須自己透過修行、佈施、懺悔、誦經等方式來解決,否則就不叫做因果報應,這就是為何即使高僧都會有病苦的原因,即使佛陀也難免化緣不到食物,而不得不以馬麥裹腹的果報,了解因果的人,才知道因果如影隨形的可怕,因而不敢隨便造惡業。所以佛教對不信因果的看法,視為邪見之一。


    世間人因不了解或不相信有因果,所以有什麼不順,就想算命改名,或調整住屋或陰宅的風水,雖然也有少數人碰巧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但是大多數人還是花錢不能消災,如果花錢就可以消災,就沒有必要畏懼因果的糾纏了。今天報載,有一道士誦經團,北上要為人改運,沒想到發生車禍多人受傷,試想自己的命運都不能改,又如何能改變別人的命運。


    佛在遺教經中開示:「持淨戒者,不得販賣貿易,安置田宅,畜養人民、奴婢、畜生,一切種植及財寶,皆當遠離,如避火坑。不得斬伐草木,墾土掘地,合和湯藥,占相吉凶,仰觀星宿,推步盈虛,歷數計算,皆所不應。」因而出家之後,原則上不為人算命,即使有人建議我以此方法增加講堂的收入,我也沒有答應。如果算命對幫助一個人走向正確的修行道路沒有幫助,或者算命只是幫助一個人迷信而已,我貪圖於名利而為人算命就是造業;反之,如果算命也能像佛法一樣幫助別人,覺悟人生的真理,而且不是為了名利而幫人算命,相信佛也不會反對。就如同佛經常嚴禁他的弟子濫用神通,但是佛為了調伏心性剛強的眾生,卻常應用神通度化有緣人,如拜火教的迦葉兄弟,如殺人九千九百九十九人的央掘摩羅等,如果算命也能度化眾生,我為什麼不應用,但是如果為人算命,無助於幫助他學佛修行,只會幫助他迷信,即使算命有收入,我都不宜做這樣的事情。


    刀可以殺人,但刀也可以用來切菜削水果,或用來雕刻,從事傑出的藝術創作,我們不會因刀可能被用來殺人,所以不用刀,而是必須懂得將刀用在正確的地方,甚至用來成就一些事業。我對算命的看法,亦復如此。


    今天是母親節,早課時,我恭持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功德迴向天下的母親。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如同眾生的母親,眾生千處祈求千處應,人生苦海中常作度人舟,願天下的母親,母親節平安快樂,身體健康。


    今天晚上八時念佛會,參加念佛的蓮友可將念佛功德迴向給自己的母親,業障消除,福慧增長,身體健康,平安快樂。若母親已經往生,可以功德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免受六道輪迴之苦。


※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一年一度的抄經比賽暨六月茉莉音樂會,決定在 六月十日星期日上午八點半 ,在虎尾國小大禮堂舉行,今年預定名額是四百人,受理報名以額滿為止。比賽分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中學組、社會組。當天可能是國中基測,所以報名中學組的人請注意。報名電話:05-6333622。傳真:05-6322792。信箱:unsen04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