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觀世音菩薩

黑冠麻鷺

早晨講堂上空

天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之一

黃昏

講堂上空之二

講堂上空之三

黃昏之一  

    今天的天空,和媒體報導兩件新聞,都顯得神秘而撲朔迷離;今天的天空由早晨的烏雲到上午的陰雨,到下午的陽光普照,與昨天的表現恰好相反。今天的媒體,一件報導湖口的摸骨算命陳隆添先生,為不少政治人物算命,因大腸癌病逝,享年六十三歲;又報導有位在部落格推銷「前世電影院」的米娜,接受預約看前世今生,據說看一次電影院要價三千三百元,如需要驅魔,另外付費。一些媒體記者好奇,也預約看前世電影,所謂電影據說像銀幕一樣放映過去世的經過,但只有米娜看得懂,參加的人根本看不懂。有位記者花了八千三百元,據說被指前世為順治皇帝,今世被九尾狐纏身,因而看電影之外,多花了五千元驅魔費用,但驅魔之後,記者說沒有任何的感覺,大家懷疑所謂前世電影院,是否有詐欺的嫌疑。

大家對前世電影院的部落格感興趣,紛紛報名參加;對普賢行願品的廣修供養比較沒有興趣,或許是我的表現太平凡,所以雖然寫了一千五百多篇有關佛法的部落格,也在文後請大家贊助護持沒有正規收入的講堂,但是可能讀者覺得我太平凡,所以供養三寶的人,反而不如報名參加「前世電影院」的人來得多,來得好奇。

    今天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我請他幫忙寄兩張信,一張是黃錦綉居士每個月劃撥小額捐款的收據,一張是來自台南市鄭再傳居士劃撥一千元供養三寶,我回寄一本「悟耀法師人生解惑」,並簡單留言,供養三寶,由悟耀代為供養諸佛菩薩,故不開收據。鄭居士郵政劃撥供養金,可能是從部落格中得到訊息,感謝他發心供養三寶。

    我學紫微斗數三十幾年,修行佛法多年,如果使一點手段,也許可以名利雙收,但我表現得可能太平凡,所以名利似乎離我比較遠。不是我不喜歡名利,而是我深信因果,害怕造口業,所以常讓自己過得平凡一點,但眾生不喜歡平凡,對表現奇特的人,比較具有好奇心,一切只能隨緣自在。

    吳安治居士來講堂薰修多年,他體會如果名利心太旺盛,在修行的漫長道路可能難以堅持到底。所以像我如此寫了一千五百多篇部落格的比丘,卻表現得如此平凡,恐怕也是佛教界的異數。上週日念佛會,我再度告訴蓮友,我要幫忙大家的是了解佛法的智慧,而不是盲目的崇拜我,有智慧的人,修行佛法才能「依法不依人」,沒有智慧的人,容易受到各種神通的蠱惑,迷信崇拜個人而非佛法。

    在講堂共修的蓮友大概都知道,贊助講堂,金額不管大小,開給收據,並在三個月出版一期的觀自在刊物公佈捐款芳名;如是供養三寶,我會代為購買鮮花、水果等供養,則不開收據。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佛請觀世音菩薩愍念無盡意菩薩等眾生的供養,勉為其難接受瓔珞等供養後,將供養品分作二分,一分奉釋迦牟尼佛,一分奉多寶佛塔。我因而學習觀世音菩薩,覺得自己福慧有限,因而有人供養三寶,我就會代為供養諸佛菩薩,讓發心供養的人,能得到具足圓滿,諸佛菩薩的無量福慧所加被。

    普賢行願品中,普賢菩薩十種廣大願行中,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

    所謂廣修供養,普賢菩薩以普賢行願力故,起深信解,現前知見。悉以上妙諸供養具,而為供養。所謂華雲、鬘雲、天音樂雲、天傘蓋雲、天衣服雲、天種種香:塗香、燒香、末香。如是等雲,一一量如須彌山王。燃種種燈:酥燈、油燈、諸香油燈。一一燈柱,如須彌山;一一燈油,如大海水。以如是等諸供養具,常為供養。

    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以眾生以金錢、物質供養三寶,我則以法供養眾生,願眾生都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普賢菩薩的供養廣大殊勝,盡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普賢菩薩的供養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煩惱,不可盡故;普賢菩薩的供養亦無有窮盡。且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所以每次恭讀普賢菩薩的廣修供養是如此無量無邊,圓滿殊勝,而講堂財力有限,對諸佛菩薩只能做微薄的供養,實在感到甚深慚愧。即使如此,我仍盼望眾生對三寶的供養,必須有智慧,不可為求神通而盲目供養,不可為崇拜某人而盲目供養,不可為滿足名利的追求而盲目供養,供養需要有智慧,需要自然的發心才有功德。

    宗教界對供養的意義似乎沒有很深入的了解,有能力供養的卻捨不得供養;或者有能力供養的,卻盲目的供養或有分別心的供養;沒有能力供養,卻超乎自己所能供養,這都不是適當圓滿的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