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談金剛經的疑惑,天空出現佛陀說法圖,與今天所談相應。相當殊勝。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祥雲普照


早晨講堂上空即出現白蓮花


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


祥獸朝禮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一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二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三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四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五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六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七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八


    最近一個多月來,連續在早課之後恭讀一部金剛經,在未出家之前,雖然曾經一字一拜金剛經,但是都沒有這次對金剛經的疑惑那麼明顯,為何金剛經不是在最後一節請問經名,而在如法受持分第十三,須菩提即請示佛「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奉持?佛告須菩提「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以是名字汝當奉持。」可是金剛經卻要到三十二分才完成,隨著每天課誦一部金剛經,這樣的疑惑越來越大,今天藉著慶祝大智文殊師利菩薩聖誕的機會,我用傳統擲筊的方式,請示諸佛菩薩,我問金剛經在第十三分之前,是佛完整說金剛經的思想脈絡,但是十三分之後,有些開示的經義重覆,弟子是否可以說,這是佛在不同的時間、場合,就弟子的發問提出闡述,後來有人基於思想脈絡一貫相通,因而彙編成一部金剛經。如果弟子可以這樣來說明,請賜給允杯。我得到的答案是允杯,因而我放下我的疑惑。


    佛教是不擲筊的,但是我自年幼起,從傳統的宗教信仰一路走過來,碰上重要疑惑時,我還是會用擲筊的方式來尋求答案,其中奧妙自在我的心中。


    擲筊之後,今早覺得想再閱讀道源長老的「金剛經講錄」,發現並不是我才對金剛經有這樣的疑惑,道源長老同樣有這樣的疑惑。


    金剛經講錄是由廣化法師的弟子淨觀法師所整理發表,道源長老在序文中,同樣提到這個問題:「金剛經因為註解太多,反而有越看越不懂之困惑!尤其上半卷與下半卷之問答,經中之文句相同,其不同之點何在?更加難懂。有的註解說,下半卷是『重說』;這樣解釋令人難信。金剛經之下半卷既非偈語,何能是『重說』呢?」


    後來道源長老表示因研讀通理大師所著之「金剛經新眼疏」,因而領悟金剛經上半卷所說的是「信、解」,下半卷所說的是「修、証」。我因才疏學淺,且因特殊因緣學佛修行,因而用特殊的擲筊方法請示諸佛菩薩,同意我可以說金剛經的後半段是在不同的時間、場合所開示,因為思想相通,就彙集成經,而在開示過程中,佛也不斷另有補充開示,如「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等四句偈。


    我又思考到另一個問題,後半段可能由不同的弟子、在不同時間、場合提出發問,但彙集時仍以須菩提代表發問,讓思想脈絡呈現完整。


    金剛經共註解成三十二分,在如理實見分第五時,佛即問須菩提可以身相見如來不?須菩提答: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可是在離色離相分第二十,佛與須菩提又有類似的對話:「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何以故?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然而以須菩提的智慧,他不會在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佛問他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竟然答「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佛因而開示:「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即是如來。」須菩提才又改口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接著佛說了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偈語「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所以我懷疑後面的提問對答未必都是須菩提的提問,否則須菩提不致於重複問話,也不致於答得無知迷糊。但因一部經習慣由一位諸大弟子或大菩薩請問佛才宣說,所以全經就都以須菩提的名義提問,否則須菩提的智慧,應該不會經常重複提問類似的問題,說來有些不符合邏輯。


    藥師經和金剛經的字數差不多,但藥師經的思想脈絡一貫,由文殊師利菩薩啟問,最後由阿難尊者請示經名,佛說經名之後,大眾即表示皆大歡喜,信受奉行。金剛經既是般若經典的精華,照理內容應更嚴謹,但是包括佈施的功德、身相的問題,多所重複,與其他的大乘經典,顯然是有所不同。我的疑惑也因而產生。今天藉著大智文殊師利菩薩聖誕的日子,我用擲筊的方式來解除內心的疑惑,雖然所用的是最笨拙的方法,但是因為我相信擲筊中的奧妙,所以我還是放下了疑惑。


※今天是 農曆四月四日 ,文殊師利菩薩聖誕,今天也是晴雨不定的日子。雖然講堂昨天提早一天慶祝文殊菩薩聖誕,但今天仍準備水果供養。所以今天只要天氣放晴,便能看到講堂上空祥雲普照,同時早晨講堂的上空就出現一朵白蓮花,下午則出現天空佛陀說法圖,不知別人是否能體會,我則感到很殊勝。覺得心有所感,必有所應。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佛誕,謹訂於國曆 五月十七日 ( 農曆四月八日 )星期五晚上八時,舉行浴佛法會,歡迎蒞臨參加,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聯誼。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同時講堂開始受理蛇年光明燈,每盞五百元,如果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歡迎點光明燈,如同贊助講堂,讓法輪常轉。贊助講堂及點光明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此外,前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還有存書,每本定價三百元,彩色印刷,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歡迎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