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早晨上空的雲彩



早晨的觀世音菩薩


早晨東方的天空


講堂早晨上空的雲彩


下午講堂上空的雲彩



下午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下午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


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黃昏的天空景象


夕陽


落日



    今天早晨,仍是陰霾的天空,但我卻認為天空的雲彩似乎有情,所以在陰暗的天空中,講堂的上方首先出現了藍天白雲,等到我到樓下拍攝講堂上空的藍天白雲後,藍天白雲竟然在我回到四樓陽台時,消失的無影無蹤。因此我認為天空的雲彩如果不是有情,不會對我這麼好。而且這種感覺已經不只是一次,很多次空中雲彩的美妙變化,都是在我拍攝完鏡頭就會逐漸消失。


    其實,不只是天上的雲彩有情,任何山川草木,大自然的一切都是有情,但必須你能淨心去體會,你才能體會得出來。如果你不親自去體會,聽到我說:「天空的行雲使者對我真好。」可能就會認為我是在打妄語。不到兩年來,在部落格發表天空的雲彩就有七千多張,連同沒有發表的照片有數萬多張,我所發表的照片有兩個特色,一是百分之九十九的照片都是在講堂的範圍內拍攝,所以有些人來講堂看過我所拍攝的美妙照片,不太敢相信這麼小的一塊地方,居然能拍攝出如此豐富變化,美不勝收的精彩照片。二是從事生態寫生或捕捉大自然照片的攝影家都很敬業辛苦,必須長時間的觀察,守株待兔的等待,才能拍攝精彩生動的照片。而我拍攝天空的雲彩,幾乎不需要什麼等待,有時平凡無奇的天空,因為我拿照相機出現,因而很快風起雲湧,開始一幕一幕變化天空的雲彩,讓我拍攝個盡興,像今天下午亦然。所以除了夏天為了拍照片,可能難免頂著赤熱的陽光外,沒有吃過什麼苦,好像得來相當容易。所以我很感謝諸佛菩薩對我的慈悲,在我弘揚佛法的機緣未成熟前,讓我有機會和天空做了朋友,拍攝到許多大自然美妙的鏡頭。有時我甚至會想,那些抽象畫家,不知是否來自天空雲彩變化的靈感,因為天空的雲有時的確呈現一種抽象之美,是文字所難以形容。


    早上閱報,行政院文化獎得獎人董陽孜在接受頒獎時,感嘆小學連書法課程都沒有,建議是否也能列入。我贊成政府應將書法列入中小學的課程中,畢竟書法是中國的古老國粹,大家都聲稱是炎黃子孫,炎黃子孫不會寫書法,不是太奇怪了嗎?


    我記得在我讀中小學時,不僅有書法課程,而且每個學期學校還會舉辦書法比賽,甚至連週記都規定用書法來寫。不過,我贊成學校要有書法課程,但不希望給學生書法作業,如此只會增加學生更加討厭書法。


    我在學生時代對書法有興趣,但沒有天賦,又未得到好老師的指導,所以到今天都還不太會寫書法,雖然曾經向已故的郭冷塵老師學過一年的書法,但因沒有精進用功,好像也沒有進入要領。郭老師要求我們一開始就是懸腕練習寫正楷,所以每寫一個字都相當辛苦,一張大約十二個字的書法紙,臨摹完成,大概要花兩個小時的時間,所以每次只是應付郭老師的作業,而缺乏多加練習,因而迄今仍不太敢提筆寫書法。但是我相當欣賞且羨慕會寫書法的人,因為書法不僅可以怡情養性,而且可以寫來與人結緣。尤其如今出家,如果能寫幾個書法好字,與信徒結緣也是一樁美事。


    不過,就我採訪新聞廿五年的了解,大部份的書法家都是惜字如金,稍微有一點知名度,就不會隨便拿書法送人,因為在他們看來,這些書法都是等同鈔票。越是惜字如金的人,反而越不能成為真正的名家。我所碰上的書法家,以彰化縣和美鎮的黃老居居士最為喜歡以書法佈施,單是送給觀自在功德會抄經比賽的書法獎品,就有幾百幅之多,每一幅心經都寫得很整齊。迄今他所送出的佛經書法,大概有數千幅之多,所以我常讚嘆黃老居為樂而施書法,必得後福;即使未來再轉世為人,也將處處遇到貴人,因為曾經收過他的書法佛經的人,必然都會對他產生自然的好感。


    雖然我擔任過中國時報的縣市特派員,但是我這一生從來不會向畫家或書法家主動要求書畫的禮物,除非是對方主動贈送結緣。我是個喜歡藝術品的人,但我認為花自己的錢去買,比較心安理得,何必有求於人,此生的個性,我不喜歡有求於人,因為有求就會有貪念,有貪念就很難知足,就會有煩惱痛苦。


    總之,我贊成學校應該有書法課程,也鼓勵社會人士有空多去學習書法,自怡怡人,是一個很不錯的技藝,錢花得少,又能享有廣結善緣的樂趣。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謹訂於 農曆四月八日 (國曆 四月廿八日 )週六晚上八時


舉行浴佛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一年一度的抄經比賽暨六月茉莉音樂會,決定在 六月十日星期日上午八點半 ,在虎尾國小大禮堂舉行,今年預定名額是四百人,受理報名以額滿為止。比賽分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中學組、社會組。當天可能是國中基測,所以報名中學組的人請注意。報名電話:05-6333622。傳真:05-6322792。信箱:unsen04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