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陽光下的觀世音菩薩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長尾鳥像是來道喜

早晨的天空

長尾鳥在講堂前散步

講堂前方的天空

九官鳥

黃昏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母黑冠麻鷺耐心的孵蛋中

下午講堂上空的雲彩  

   今天是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在痞客邦發表第一千九百篇的日子,雖然閱讀人次仍未能造成廣大的迴響,但我一本初衷,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更願未來有更多的眾生樂於親近佛法,在生活中得到佛法的功德利益。

   依照過去的經驗,部落格發表一百篇時,常有祥雲普照等瑞相,今天除早晨的天空灰暗之外,白天都是晴空。雖然沒有祥雲普照的景象,但講堂上空也有淡淡的雲彩。在我完成早課後,準備向庭園中觀世音菩薩問訊時,長尾鳥突然飛到我眼前附近,甚至在講堂前地面散步,這是從來未見的現象,彷彿長尾鳥專程飛來為我道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開始於九十九年五月中旬,原來在奇摩網站發表,後來奇摩取消部落格網站的服務,當時總共發表1314篇文章,後來搬家到痞客邦,迄昨日發表585篇,合計1899篇文章,今天所發表為第1900篇文章。由於搬家到痞客邦,倉促間決定,來不及在奇摩網站告知讀友,因而在痞客邦初期的經營更見辛苦,閱讀人次不多,加上有關佛法文章,年輕人不喜愛閱讀,修行佛法的人,大概都在五十歲以上居多,又不善操作電腦,因而也難吸引他們的閱讀。我常說,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像一處寂寞的舞台,觀眾雖然不多,但我仍盡情而忠實的表演,不爭一時的掌聲,只爭來日在佛教界的春秋。

   要進入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閱讀文章,現在更容易,只要在奇摩網站的首頁,打「釋悟耀」或「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就可以搜尋到在痞客邦發表的部落格。一年多前,講堂部落格的文章,每天同時在臉書發表。我形容自己是在現代山洞修行的比丘,所以每天拍攝天空的雲彩、日出日落、花開花謝、鳥類生態,都離不開在講堂的周圍,也拍攝過許多祥雲普照以及日出日落的特殊景觀。同時維持每天發表一篇文章,將時事、生活融入佛法之中,每篇文章一千字以上,所以如果以發表1900篇文章,總共發表了約一百九十萬字,在沒有明顯的掌聲中,寫了這麼多有關佛法的文章,需要相當堅定的耐力與毅力。尤其這些文章都沒有稿費可領,所以名利心如果太重,無法長期做這件事。不過,我深切的了解,世間有許多偉大的藝術家,生前未必享有榮華富貴的福報,但卻在藝術史上永垂不朽。身為法師,每個人的福報不同,所以不必和別人比較,最重要的是活得心安理得,活得清淨自在,更重要的是未來能在佛教界留下一些雪泥鴻爪。同時我也相信,只要堅定的走下去,必有福德因緣成熟的一天。

「大乘起信論」之造論因緣有八種:

   一者因緣總相,所謂為令眾生離一切苦,得究竟樂,非求世間名利恭敬故。

   二者為欲解釋如來根本之義,令諸眾生正解不謬故。

   三者為令善根成熟眾生,於摩訶衍法堪任不退信故。

   四者為令善根微少眾生,修習信心故。

   五者為示方便,消惡業障,善護其心,遠離癡、慢、出邪網故。

   六者為示修習止觀,對治凡夫、二乘心過故。

   七者為示專念方便,生於佛前,必定不退信心故。

   八者為示利益,勸修行故。

   這八種因緣用來說明我寫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的理念,也很貼切。我之寫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明知道佛法的文章,不會引起太多眾生的興趣,但為了喚醒眾生對佛法的重視,為了幫助眾生起信佛法,離苦得樂,這條道路再漫長再孤單,我還會堅持走下去。何況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的形成,同樣也要有四種善因緣才能促成:

一、如非我是住持,只是某一個道場的比丘,大概不可能開闢這樣的部落格,也不可能隨心所欲的發表佛法的知見,因為要顧慮對住持或師長有所僭越。

二、如非講堂的香火不夠旺盛,往來香客不多,可能沒有時間每天固定發表一篇部落格,將時事融入佛法的見解當中。也沒有時間去捕捉天上的白雲、日出日落、大自然生態。

三、如果沒有二十五年在新聞界工作,培養出的快筆與敏銳觀察力,可能無法每天發表一千多字的文章,同時善於拍攝的角度。

四、如果不是諸佛菩薩在我未出家前,示現神通度化我,教誨我,我不可能在俗家時那麼精進用功,否則就是我擁有一支快筆,也無法將佛法融入時事、生活當中。所以我常強調,真正的佛法必須在生活中可以實踐。

   多年來,我的部落格特色,是將時事、生活融入佛法的觀念,希望幫助大家解脫現實生活的痛苦與煩惱。我相信,物質越繁榮文明的時代,表面上物質的享受相當富裕,但是相對於精神的空虛則越發嚴重,抵抗困境的力量,也相對的脆弱。如果處理不好,很容易就會得到憂鬱症,所以二十一世紀最可怕的疾病不是癌症,而是種種的精神疾病,患者與周遭的親人都同受痛苦的折磨,而精神疾病單靠醫藥,可能效果有效,更需要慈悲與智慧兼具,圓融可行的佛法來幫助度過種種人生的難關。佛法如慧日,可以破除眾生心中的黑暗與恐懼,佛法更是一艘堅固的智慧船,幫助眾生度過生死苦海,到達安樂彼岸。

※上午三菱電梯黃章哲先生來保養電梯,說下一次可能要花錢換電池,他會向我報價。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