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德莊嚴與法輪


四大天王代表風、調、雨、順。東方持國天王,代表「調」。政治人物憤恨不平的習氣應多調和。


西方廣目天王,代表「雨」。政治人物的內心如沙漠,需要雨的滋潤。



南方增長天王,代表「風」。政治人物要以利劍斬斷煩惱,像風一樣快速。



北方多聞天王,代表「順」。政治人物應該學會順應民意,才能獲得民意支持。


 


    最近選舉結束了,但可能仍有很多政治人物尚未脫離選舉的漩渦,仍在煩惱或瞋恨當中過日,例如民進黨的發言人、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在臉書呼籲大家不要買宏達電的產品HTC,改買韓國三星手機,以報復負責人王雪紅支持九二共識,造成馬英九的勝選,梁文傑相貌堂堂,心卻猜忌多煩惱,這樣參與政治,難免經常自尋煩惱,所以包括梁文傑在內的政治人物,都應學佛修行,或選擇適合自己的宗教信仰,否則經常處於愛恨當中,日子豈不是太難過。


    我之所以不喜歡政治,乃由於政治人物經常失去率真的本性,表面上做人處世很練達,心胸很開闊,實際上很容易為小事計較,順我者生,逆我者亡,不是朋友,就是敵人,如此嚴重違反人的率真本性,所追求到的不可能是快樂,而是無邊的煩惱痛苦。如果像傑文傑的想法,那台灣的生意就很難做,我不吃國民黨支持者賣的鳳梨蘇,他不吃民進黨支持者賣的魯肉飯、雞肉飯;王雪紅是假基督徒,難道支持民進黨的台灣長老教會就是真基督徒?在指責別人時,不是也在譏諷自己,如此選舉的結果,台灣社會的分裂對立就會相當嚴重,豈不是違反民主政治的真正理想。


    所以政治人物如果能學佛修行,或者其他正信的宗教信仰,就可用來對治痛苦與煩惱的習氣。


    印光大師開示:人在煩惱中,尚不知是煩惱,若知是煩惱,則煩惱便消滅矣。譬如竊賊,認做家人,悉被彼竊;若知是賊,彼即逃去。金不練不純,刀不磨不利,不於煩惱中經歷過,一遇煩惱之境,便令心神失所。萬境本閒,唯心自鬧;心若不生,境自如如。


    參與政治,由於競爭激烈,所以每個政治人物的得失心都很重,政治人物喜愛算命迷信,就是得失之心太重,得失心重,煩惱自然也多。


    印光大師回復一位郝居士的信時給他這樣開示:「汝既知性情暴戾,當時時作我事事不如人想。縱人負我德,亦當作我負人德想。覺自己對一切人皆有愧怍,歉憾無已,則暴戾之氣,便無由生矣。凡暴戾之氣,皆由傲慢起,既覺自己處處是抱歉,自然氣餒心平,不自我慢貢高以陵人。」政治人物在面對選舉失敗時,也可用印光大師的開示,來反省自己是否愧對了支持的選民,導致選民別我而去。如果只知仇恨選民,除非自己不再參選,否則選民只會離開更遠。


    我在未出家前,曾經為一位政治人物算命,他很相信我分析他的命運,但是生性庸懶,對我的建議有聽沒有做。我跟他說,平日車上放些小禮物,有空到樁腳的家坐一坐,雖然送的禮物不貴重,但畢竟是民意代表所送,婚喪喜慶也要表示關心,如此選舉時稍微再勤跑一下,就不會經常擔心民眾會不會支持,既然要參選,平日就要經營民眾,否則民眾會責怪某人現實,而其他候選人可能就會趁虛而入。


    可惜大部份的政治人物經過辛苦的選戰,都想好好享受他所擁有的權力與福利,反而把選民給遺忘,直到快要選舉,才又想起選民,於是又開始為落選擔心受怕,如此因果循環,政治人物常在得失的憂慮中生活,表面風光,實際內心卻沒有得到真正的快樂,充其量只是得到暫時性的麻醉而已。


    所以政治人物如果學佛修行,可以讓自己的心常保清淨,心能清淨,則看人生的得失就能清清楚楚,在這種情況下,更容易有智慧去處理所要面對的問題。同時,學佛修行,還可獲得無形的利益,就是心之至誠,必獲諸佛菩薩慈悲加被,消業障,保平安,增進善緣。


    王薇焮居士每年利用春節,與在台北的阿姨出國旅遊,今年也不例外,早上特地來講堂供佛禮佛,祈求出外平安,並供養我一個紅包。同時她所服務單位的一位主 管邵碧雲 女士雖然已經調到斗六的單位,但仍打電話請她代為捐款一千元給講堂,我則請 王 居士轉送「悟耀法師人生解惑」給她。 邵 女士有一次去拜訪也學佛的 李義明 居士,我恰巧有事去拜訪 李 居士因而有一面之緣,沒想到她未將這份緣份忘掉,這種自然發心,令人歡喜。


    晚上吳 安治 居士很客氣,送來一份生機禮盒,並且送一個紅包春節供佛,同 時吳 居士的同修 林麗芳 居士為了贊助講堂,也給其兩位姪兒點光明燈,其姪兒都有高學歷,其中有一位是博士,藉此祝福他們的工作順利,早日得到好姻緣,由此可知兄妹之間的感情不錯,連帶也關心姪兒的婚姻大事。


※農曆春節初一上午十點二十分舉行慶祝彌勒尊佛佛誕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悟耀法師人生解惑」新書已出版,全本彩色印刷,近三百頁,訂價三百元,質量並重,歡迎訂購。此外,講堂受理龍年點光明燈,每人每盞五百元,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