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三樓佛堂


中午講堂上空的雲彩


上午講堂上空的雲彩


早晨西方的天空,東方則一片陰暗。


    一個和尚提水喝,兩個和尚挑水喝,三個和尚沒有水喝。這是學生時代,最常聽到的一句諺語。用來形容人多的時候就會有人想偷懶,誰都不願成為被佔便宜的傻瓜。自己如今當了和尚,昨晚也體會了三個居士以上,事情無人做的道理。


    上週日念佛會,我請蓮友星期三晚上有空的話,來幫忙整理請帖,這樣所需的工作時間就很短。我的估計最少會有 一兩 人來幫忙,反正工作量也不大,也不需要很多位蓮友來幫忙。結果大大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居然沒有一個蓮友來幫忙。也許我打個電話,還是能找到人幫忙,但我後來一想,就藉機當作是磨練自己的耐性,所以我一個人做了五個多小時,將近深夜才能休息。如果多兩三個人做,可能不需要半個小時。


    也許蓮友都有這樣的想法,不差少我一個人吧!所以不是只有三個和尚才沒有水喝,即使是在家居士也一樣。我想發明這句諺語的人,是否跟和尚有仇,否則為何用「和尚」來當諺語,人多事情沒人做,不只是和尚,各種人,各種行業都有。這句諺語應該改為「一個人提水喝,兩個人挑水喝,三個人沒水喝」只要說是人就好,不用特別指明是那一類的人。


    耐性也是修行的一種考驗,現代社會,大家對耐性的磨練,好像很欠缺,所以很容易就發脾氣,人沒有耐性,容易衝動,在工作職場和人競爭,就失去了優勢。每個人在當夥計時,常抱怨老闆沒有天良,可是等到自己當了老闆,寧可自己沒有天良,怎能讓夥計沒有天良,壞了自己的事業。所以有能力又有耐性的人,就特別會受到老闆的賞識。


    一個人為何很容易動怒發脾氣,就是缺乏耐性,沒有耐性的人,不管是對家庭或團體的和諧,都具有很大的破壞力。沒有耐性也不代表一個人的心地、品德不好,有不少人經常是發過脾氣後才後悔。我在新聞界工作,出外採訪新聞時,不論對象對我態度如何,我不輕易發脾氣。因為我怕只有一面之緣的人,如是對他講重話,如果發覺對方不是這樣的人,我又找不到機會道歉,我會很難過。相對的,我在家裡的耐性就比在外面缺乏,總認為家裡的人了解我的個性,不會跟我計較。可以說,和我有一樣缺點的人,很多,總覺得自己人沒有關係,不會計較,於是即使有缺點也不願改進。


    出家之後,更要磨練自己的耐性,有那位信徒願意經常看到法師在發脾氣。所以有些事情,即使可以請人幫忙做,但是考慮到蓮友也有很多家事,所以就盡量自己做,藉機會磨磨自己的耐性。所以昨晚即使沒有一個人來幫忙工作,我也沒有任何的不滿,只是覺得「定業」何以這麼可怕,連一天的命運都不能躲過。我昨晚在沒有人幫忙時,轉動了腦海中的紫微斗數命盤,才知道昨日的交友宮,流月的天同化忌,沖流年的文昌化忌,所謂化忌是指諸事不順。所以佛法所說「定業不可轉」的理論,從紫微斗數是可以印証出來。但對一個人來說,同樣情況的交友宮,有的人碰上的問題比我嚴重,例如被朋友跳票倒債,車輛無故受損等,我則比較輕微,雜事沒人幫忙而已。


換言之,佛法改變的是定業好壞的程度,好者更好,壞者更壞,要完全把定業都消除,是不可能的,否則又違反了因果法則。例如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曾經阻止人家佈施和尚,後來自己出家,曾經遭遇一個禮拜化緣不到食物的窘境,只好用餵馬的麥子止飢。然而不同的是一般人吃到的味道還是馬麥,很不好吃,但佛陀所吃的馬麥,進了口,因為佛陀的德行福慧圓滿,立即化為美食,換言之,雖然有定業受報的因果,但已改善了報應的程度。


    所以一個人千萬不要隨便造惡業,不但如此,更應積極多做好事,因為因果報應如影隨形,任何人都不能避免。例如昨晚我磨練了自己的耐性,但是蓮友可能失去一次立德的機會,世間事很公平,沒有那一個人真正佔到便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於國曆 十二月十一日 ( 農曆十一月十七日 )週日上午九時起,慶祝阿彌陀佛佛誕,舉行皈依法會、新書發表會、「空中的雲」攝影展,歡迎報名參加,同霑法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