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十月十六日是讀經日,剛好是念佛會的日子,因而順延在星期一晚上八時,恭誦「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此經為淨土五經之一,透過十六觀想法,幫助眾生進入西方極樂世界,印証淨土法門的修行,淨中有禪。然而十六觀想法並非人人能修,淨土宗仍以念佛更適合眾生的根器,老實念佛,既簡單又安全。

 

    農曆十月,在傳統的習俗上,是各地區舉行「謝平安」祭祀活動的月份,而講堂在每個月農曆的十六日讀經,讀經也就是誦經,誦經以唱誦為之,讀經以朗讀為之。十月既是祈福的月份,照理講,恭誦藥師經最為適當,因為藥師佛發十二大願,關心眾生的幸福安樂,平安健康。但在農曆八月已經誦讀,而農曆十一月十七日是阿彌陀佛佛誕,講堂當晚八時舉行慶祝法會,為避免蓮友連續奔波參加恭修,原則上十一月十六日晚上就不再恭誦佛經,最多由我一人恭誦。所以每年農曆十月十六日讀經,我大都選擇恭誦「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讓大家多加體會十六觀的意境。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的主要內容,乃是佛陀教導眾生如何禪定觀想進入西方極樂世界,顯見淨土法門並非只是念佛而已,也具有禪的工夫。只是念佛法門,比十六觀想法,更容易,更安全,且更殊勝,因為念佛法門是自力結合佛力,所以下的苦工少,效果卻不可思議。不過,佛陀說法乃是適應眾生不同的根器,因而佛陀在摩揭陀國王舍城國王頻婆娑羅、韋提希夫婦受到惡子的囚禁時,還是慈悲教導他們十六觀想法,這樣就可以不依賴佛的神通力,也能到達西方極樂國土。

 

我常說,學佛修行必須懂得發問,發問和學習可以相輔相成。佛會說觀無量壽佛經,最主要就是由於韋提希夫人的發問。韋提希和其夫君摩揭陀國國王頻婆娑羅被惡子阿闍世所囚禁,佛來禁室向她說法,並以神通力讓她得見西方極樂世界。但韋提希有智慧,問佛:「今日透過佛力,我可以看到西方極樂世界,若佛滅後,眾生在濁惡世界中,五苦所逼,如何才能見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佛於是為她說十六觀想法,此法好好修行,就能進入西方淨土。

 

觀無量壽佛經告訴我們,眾生若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好勤修三福,所謂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佛告韋提希:「汝今知否?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如果有人一直認為淨土法門太膚淺,不值得學習修持,看到佛的這段開示,當會知道,不是淨土法門膚淺,而是自己對淨土的了解有限,才會產生幼稚的見解。

 

    十六觀想法大致如下:

首先是見日欲沒,狀如懸鼓,令心堅住,專想不移,閉目開目,皆令明了。是為日想,名曰初觀。接著是水想,想見西方皆是大水,見水澄清,亦令明了,無分散意。見水之後,又作冰想。見冰映徹,作琉璃想,此想成已,見琉璃地。由水想而地想,而樹想,而八功德水想,第六觀即是粗見極樂世界寶樹、寶地、寶池的總觀想。第七觀華座想,第八觀名為粗想見極樂世界,是為像想,第九觀是遍觀一切色身相,此觀主要在觀想無量壽佛八萬四千好,第十觀觀想觀世音菩薩真實色身相,第十一觀觀想大勢至菩薩色身相,第十二觀名見無量壽佛極樂世界,是為普觀想,第十三觀是觀觀世音、大勢至二大菩薩,助阿彌陀佛普化一切,是為雜想觀。第十四觀,觀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第十五觀是觀西方極樂世界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第十六觀是觀極樂世界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

 

十六觀想法容易了解,但不容易修行,尤其若是不能嚴持淨戒,眾生隨時可能被境界所迷惑誤導,嚴重可能走火入魔。所以仍以修持念佛法門較為安全可靠。

 

近代印光大師開示:「念佛一法,乃上聖下凡共修之道,若愚若智通行之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速效,以其專仗佛力,故其利益殊勝,超越常途教道。」

 

觀無量壽佛經也告訴我們:「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是故應當一心繫念。」念佛憶佛,就是一心繫念,念念無念,佛就會在眾生心想中。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十月十六日讀經日,適逢週日念佛會,因而順延一天,改在十月十七日週一晚上八時,恭誦「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歡迎參加,消除業障,增長福慧。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