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雨後觀世音菩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早晨的天空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蓮花雲



天空的雲彩


天空的雲彩之一


天空的雲彩之二


    我的部落格有時會以時事來談佛法,將佛法融入時事,有人肯定這樣的作法,也有人擔心我這樣做,會被誤解我偏離了佛法。新聞界出身的我,用我二十五年修持社會學的工夫來談時事,並藉此融入佛法,相信也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得到。我認為以佛法來談論時事,對佛法的推銷面或許可以廣闊一點,何況是世間事,那一樣不是佛法,重要的是以時事論佛法,以佛法來看時事,需要更多的智慧與圓融,如果偏見太重,私心太重,那才真正偏離了佛法,如果能發人省思,用佛法的觀點來了解時事,應該也沒有什麼害處。


    今天聯合報的社論是「煙火與財政:從張盛和道歉說起」內容也覺得張部長不需要道歉,只要把他的意思說清楚就可以。中國時報報導各縣市紛紛叫窮,卻編列巨額的預算舉辦跨年晚會,財政部長張盛和接受記者採訪時,順口說跨年晚會也可以改為邀請看日出,張部長的意思就是看日出的活動可以不用花費太多的錢。他並沒有針對那一個縣市的經費做批評,未料台中市長胡志強公開跳出來說張部長跨年晚會大概都在睡覺,不解年輕人的需求。翌日張部長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對他的說法表示道歉。於是,我在十一月二十八日的部落格以「跨年晚會是否燃燒鈔票?財政部長張盛和何必道歉」為題,強調張部長不需要道歉,只要表示尊重胡市長的說法即可;同時強調不知胡市長為何會生氣?


    聯合報社論的大意,遣詞用字與我的文章未必相同,但是內容大意,大概和我的思考觀點的範疇大致相同,同樣強調張部長不必道歉,反而不應放棄把話說清楚的機會。


    聯合報的社論認為花幾百萬辦個晚會,若能讓年輕人快樂一點,或許無可厚非,但如果不需要花費幾百萬,或舉辦其他非煙火演唱類的活動,仍能讓年輕人欣然以赴,豈非更值得大家用心開發。現實是,全台從南到北的跨年晚會都上演煙火,歌舞那一套,畢竟戲碼已老。


    社論最後強調「讓年輕人快樂一下或許是應該的,但他們需要的豈只是一夜的快樂,如不能為他們創造更好的就業機會及生活環境,這一夜的快樂之後,就會變成他們日後的負擔,不是嗎?」


    跨年晚會拚命燃放煙火,或邀請大牌演藝人員來助興,輕歌曼舞,年輕人又能學習到什麼?說不定讓年輕人的失落感更嚴重,因為台上的演藝人員一個晚上少則收入數萬元,多則數十、數百萬元,相對年輕人一個月辛苦努力工作,只領到二、三萬元的薪資,豈非更加有失落感,這種失落感可能引起他們的自卑自棄,也可能引起他們的不滿現實,是給年輕人帶來快樂或煩惱,恐怕是未知數。


    其實跨年晚會的重點不是辦不辦的問題,而是用什麼方式來辦晚會,對全民最有益,而且全民也樂意共襄盛舉。民間經常有另類的說法:「煙火燃放之後」,什麼証據都查不到。不像南投縣政府辦理災害搶修工程,很容易就留下証據。


    什麼才是佛法,我想,只要能幫助眾生遠離煩惱,迎來快樂,就是最好的佛法。佛法如果只在「引經據典」中,那佛法就跟不上時代的潮流了。就像維摩詰經中的維摩詰居士「雖為白衣,奉持沙門清淨戒律;雖處居家,不著三界;示有妻子,常修梵行;現有眷屬,常樂遠離;雖服寶飾,而以相好嚴身;雖復飲食,而以禪悅為味;若至博弈處,輒以度人;受諸異道,不毀正信;雖明世典,常樂佛法。」如我今日,雖談時事,不遠離佛法切要。雖談時事,不受世俗所污染。


    六祖惠能大師:「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覓兔角。」所以誰能說時事中沒有佛法,佛法就不用關心時事呢?


※上午買明天念佛會供佛水果,算完帳,老闆張安課、潘世芳夫婦拿葡萄供養,我回講堂立即為他們及女兒供佛。


※下午中國時報的老同事,現任田中鎮公所機要秘書陳文獻和妻兒來訪,帶來二水鄉的特產白柚供養,大家一年多沒有見面,隨意敘舊,臨走時,服務公職的兒子陳柏涵拿紅包贊助講堂。


※人難免有旦夕的禍福。傍晚, 李林玉燕 居士在舊講堂準備做晚課,在穿襪子時,手不小心碰上腳筋,血流不止,她很鎮靜,一邊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一邊用手按住傷口,並呼叫 林天茂 君來通知我。 林天茂 君找來一條布,在流血處綁紮,總算沒有繼續流血。於是我開車送她到光復路的胡聰仁診所,未出家前我曾帶她去看過幾次靜脈曲張。 胡 醫師是治療靜脈曲張的名醫,也是個富有經驗的外科醫師,在中南部有很多患者。今天是週六,又是傍晚,所以只等一個患者,他就為 李林玉燕 居士治療,在擦洗傷口塗上藥膏後,並為她打針。打完針用彈性繃帶包紮傷口,請她坐在椅子上,將受傷的腳抬高。護士並拿一張「靜脈曲張硬化治療注意事項」給我參考。我問何時回診, 胡 醫師說一星期後,第二天自己擦藥膏並綁上繃帶。他說:以後碰上這種情形,躺著將腳抬高,就不會一直流血。護士問我知不知道到中正路林藥局拿藥,我說知道,因為我認識林振順藥師有二十年以上。林藥師藥局如今從事專業的健保藥局,比較少賣一般藥品,所以我也多年沒有到林藥局買藥。回家後,我請 李林玉燕 居士再去床上躺一會兒,不要隨便走動,並交代她飯後吃藥。


    年輕的林天茂君看到地上很多血,心中很害怕不忍,但是李林玉燕居士不斷的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忘了害怕,膽子比平常大且鎮靜,血在流時,也不覺得有什麼疼痛。人真是難免有旦夕禍福,所以人有機會就不要放棄學佛修行,災難來時,容易有貴人相助化解,同時得到諸佛菩薩的慈悲加被。今天如果不是我在,大概會被送到大型醫院的急診處就醫,我因曾帶李林居士看過胡聰仁醫師,所以直覺找他就可以,因而所花時間有限,也得到妥善的治療。如果到大型醫院的急診處,醫師未必專門,包紮傷口後,也可能會叫人在急診室觀察,所花的時間可能很漫長。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講堂,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如有捐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