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石─四羅漢


壽山石─羅漢的神情


早晨的太陽與黃昏的太陽幾乎一模一樣


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



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藥師佛的佛誕是農 曆九月卅日 ,下週三晚上八時,講堂將舉行慶祝藥師佛佛誕法會,上午紀錦義居士來禮佛,並拿一千元做為佛誕供佛。歡迎關心生活幸福安樂,關心身體平安健康的蓮友,前來參加法會,同霑法喜。


    我因母親的健康,與觀世音菩薩結下不解之緣,也因為母親的健康,與藥師經有了深厚的因緣,母親的健康給我帶來十多年的煩惱,也讓我對眾生的病苦有更深刻的體悟,經常希望有能力幫助眾生紓解病苦,所以我開始一字一拜佛經,第一部選擇的就是藥師經,希望在為眾生加持時,能減輕他們的病苦。我在高中時代,晚上常睡在生病的母親旁邊,所以她的每一分鐘,每一秒鐘的呻吟聲,我迄今都還有深刻的印象。維摩詰經說:「煩惱是如來種」,母親病苦的煩惱,讓我體驗病苦真是人生的八苦中,最為無奈漫長的折磨。死亡雖然也是八苦之一,但死亡有時只是一剎那的恐懼而已,病苦卻是給你日夜身心的折磨,所以想到母親的病苦,迄今我都仍然感到泫然欲淚。母親對家庭的犧牲奉獻最大,在我有能力孝養時,卻又撒手西歸,讓我飽受「愛別離」的痛苦與遺憾。


    南無藥師琉璃光佛,又稱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在因地修行時,發下十二大願幫助眾生,每一願都與眾生的幸福安樂與身心平安健康有關。尤其第六、七大願都特別關心眾生的身體健康。


    藥師佛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瘂,攣臂背僂,白癩顛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藥師佛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証得無上菩提。」


    一個人的病苦,主要是來自業障,所以如果看醫生始終無法有效治療疾病的眾生,就應多誦藥師經或持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的聖號,並做功德迴向,以消除業障,重者對症下藥,改善病情,輕者很快恢復健康。


    藥師經中,釋迦牟尼佛告訴文殊菩薩:「彼藥師琉璃光如來,得菩提時,由本願力故,觀諸有情,遇眾病苦,瘦癵(此字在經典中肉改為心)乾消,黃熱等病,或被厭魅蠱毒所中,或復短命,或時橫死。欲令是等病苦消除,所求願滿,時彼世尊入三摩地,名曰:除滅一切眾生苦惱。」藥師佛入定做什麼?就是為了演說可以幫助眾生解除病苦的「藥師灌頂神咒」。


    藥師灌頂神咒,如果蓮友有興趣,自行閱讀藥師經,我不再在此推廣。因為藥師灌頂神咒,如果自己的真氣不足,而為人加持神咒,對自己不好。所謂灌頂,也就是在幫助別人加持時,從頭部灌入真氣,雖然主要依靠佛力,但如自己真氣不足,可能造成幫助不了別人減輕病苦,反而讓自己的身體更虛。所以還是以持藥師佛聖號及誦藥師經功德迴向比較安全保險,同時可以幫助有病苦的人減輕業障。不過藥師咒可以用來加持食物、藥或無蟲水則可。佛又告訴文殊菩薩:「若見男子女人有病苦者,應當一心為彼病人,常清淨澡漱,或食,或藥,或無蟲水(過去沒有自來水時,飲用溪水,水中難免有八萬四千蟲,所以佛告誡弟子在喝水前,必須用細網慮水,以免因喝水而殺害無數生命。這是佛的慈悲),咒一百八遍,與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滅。」


    現代社會,雖然醫藥進步神速,但是仍然趕不上疾病的日新月異,所以醫院那麼多,還是有病患常滿的現象,而且罹患癌症的比率,不斷的在提高中。所以身體或精神有病的眾生,不要忘記觀世音菩薩以及藥師佛都相當關心眾生的病苦與健康。


    參加藥師佛佛誕慶祝法會,不但能獲得藥師佛慈悲加被,而且能與藥師佛結下更深厚的善緣,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想通這層道理,你就會樂於參加藥師佛佛誕慶祝法會,可說利益無量。


 


※人的因緣成熟時,就容易相會,前幾天才來講堂禮佛的吳長興居士,今天又由 林永順 居士陪同來訪,並送我茶葉,同為安溪里里民,實在太客氣。他受安溪社區發展協會蔡朝忠里長兼理事長的請託,在規劃申請節能減炭計畫,來跟我洽商他的構想可行性。我讚嘆他的熱心可嘉,但也提醒他,一件計畫,必須有多人願意幫忙才能提出,否則即使申請到經費,到時找不到人力幫忙,計畫的執行就會打折扣。所以請他將申辦計畫完成之後,再徵詢更多人的意見,然後做定奪,免得未來進退失據。因為節能減炭計畫不是只有一日或一週的活動,是長達一年的計畫,執行上除了經費之外,也要有人力的支援才行,里民如果不熱心團結是不行的,實際上安溪里還有很多人才,但對奉獻鄉里卻未必熱心,還需要多加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