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


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盛開的蘭花


安溪社區九年一度普渡祭典會場,已在道路搭了棚子, 騎機車者為興建講堂的土水師林西森,出來巡視稻田是否還有水。


日出



早晨的太陽



雙鴿又出現,但願普渡祭典風調雨順。


丁萬復居士送來供佛的仙人指香蕉。


下午的天空


黃昏的天空


    虎尾安溪社區九年一度普渡祭典暨第二屆安溪社區文化節將於八月廿六日,農曆七月廿七日週五下午三時開始舉行。原則上,我不會去參加這項以道教為主的祭典活動,但是為了幽冥界眾生,當日下午三時,我會在講堂恭誦地藏經,讓這些幽冥界眾生有機會聽經聞法,早日脫離六道輪迴之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安溪里九年一度的普渡祭典,自我小時就辦理,也就是全里的家戶都繳納丁錢,統一在中正國小後門的道路辦理祭典。由於祭典採用道教的儀式,講堂雖然是登記有案的佛寺,即使蔡朝忠里長兼社區理事長與我也是老朋友,但也不便邀請我為祭典活動效力。雖然如此,既是安溪里的大節日,我還是會在講堂對幽冥界的眾生盡點棉薄之力,當天下午三時,也會在講堂恭誦一部地藏經,功德迴向幽冥界眾生。對當天前來應供的幽冥界眾生,我以地藏經及地藏王菩薩的無量功德迴向給他們,或許讓他們在安溪里的祭典中,多了一項選擇。


    我在今天早上做完早課之後,特別向諸佛菩薩稟明我的小小願力,在我稟告時,我明顯感覺到身體上皮膚的毛細孔微微的舒張,顯然諸佛菩薩對我這一點用心,給我一些加持鼓勵。


    安溪里的普渡祭典,是聘請職業道士,有報酬,我誦經功德迴向,純屬義務,既然我身為比丘,就必須學習菩薩經常利益眾生的慈悲心。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將菩薩與眾生的密切關係作一比喻:「譬如曠野沙磧之中,有大樹王,若根得水,枝葉花果皆悉繁茂。生死曠野菩提樹王,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何以故?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幽冥界的眾生,當然也是屬於六道之眾生,所以修行菩薩道不能離棄每一個眾生,離棄眾生,一切修行即不可能圓滿功德。


    九年一度的祭典之後,農曆七月廿九日是最後一天,這一天晚上八時,講堂將舉行慶祝地藏王菩薩聖誕法會,地藏經見聞利益品第十二,佛告觀世音菩薩說:「觀世音!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何況前來參加地藏菩薩聖誕慶祝法會,甚或供養地藏王菩薩,可見更加功德無量。如果大家能體會佛所說的道理,就應該踴躍來參加慶祝法會。


    紀錦義居士前來禮佛,隨後吳 安治 居士也來禮佛,吳安治並送來四千元,是其同修 林麗芳 女士向好朋友斗六的蔡須美、張哲嘉與陳月娥夫婦募款各一千元,加上自己一千元,總共四千元贊助部落格新書的出版,非常感謝。


    中午用餐完畢,準備午休, 丁萬復 居士送來一串香蕉,這種香蕉比較修長,他說,有人稱呼這種香蕉為「仙人指」。謝謝他尚未吃中飯,送來仙人指供佛,香蕉是他在虎尾溪的沙洲地所種植。


   若有居士大德也願利益幽冥界眾生,歡迎週五下午三點,前來講堂與悟耀一同恭誦地藏經,如果要來,請事先告知悟耀,俾便準備課誦經典,請不要在誦經時突然出現,將干擾誦經的寧靜,無功有過。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