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講堂上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四


天空的雲彩


日出


附近民宅今天演戲酬神


    無意間,收看TVBS報導大陸當紅的節目「中國達人秀」,其中我對右手失去五指,卻能彈出一手好鋼琴的鄭桂桂,以及沒有雙臂的劉偉,照樣可以用腳彈鋼琴 並唱出感人的歌聲,留下深刻的印象。台灣電視綜藝節目,如果能用點心,多製播這類的節目,社會不良的風氣那怕不能改善。


    鄭桂桂與劉偉的傑出表現,說明即使肢體有所缺陷,但只要自己不放棄自己,仍可在人生的舞台有亮眼的表現,這類的傑出殘障人士,其實台灣也有多人。鄭桂桂和劉偉在接受評審的問話時,表現的是一種自信,而非抱怨,而且都具有人生的智慧,有人問鄭桂桂在面對失去五指的難過心情,她俏皮的答說從來沒有為失去五指感到洩氣難過,甚至感謝老天讓她擁有特殊的殘缺;而斷掉雙臂的劉偉,幽默的讚嘆自己的雙腳是這麼的完美。


    中國達人秀不是只有殘障人士的才藝表演,而是鄭桂桂與劉偉二人,殘而不廢的精神,讓我覺得這是人生光明面的具體展現。台灣社會久處安逸,電視節目繪聲繪淫,越來越走低級的趣味,否則就是帶有廣告宣傳式的美食報導,有格調的節目,幾乎很少見到。像謝震武律師的形象清新,可是也開始主持一些怪異的綜藝節目,我就覺得很刺眼。還好,我也沒有太多時間去欣賞綜藝節目,通常都是利用用餐或睡前收看一下電視,主要還是不離自己乃因新聞界出身,難免多加關心國內外新聞,我覺得新聞是我的專長,將佛法融入社會新聞中,也是度眾的一種方式,倒不一定見人就談佛法,如此讓人一見就畏懼,誰還肯親近法師?何以每部佛經的宣說,都有一個阿羅漢弟子或菩薩請佛開示,佛才會應弟子再三請求而慈悲開示。對待來訪的客人也一樣,如果客人不問佛法,我也盡量避免去談佛法,乾脆「泡茶去」。其實,在彼此言談之間,隨時有機會可以談到佛法,所以我不會急在一時。由客人發問我再作答的好處是問者容易用心聽講。


    台灣的社會風氣現象,好像領導者都不聞不問,殊不知,社會風氣是需要提倡鼓勵,如果人人崇尚奢靡的風氣,這個社會淫亂的現象就會更嚴重。治水需要疏導而非阻塞水路;社會風氣之良窳,也需要在上位者,或有影響力的社會人士來提倡,才能發生明顯的作用,可惜台灣被選舉污染之後,人心道德也一天一天的低落,政治人物忙著爭取選票都來不及,那會管社會風氣風俗的厚薄良窳呢?


    佛法要度化一個人,讓他從黑暗走向光明,從消極走向積極,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可是讓一群人墮落,卻很容易,短期就可以讓一個人迷失自己。如果人人都在崇尚物質享受,那會顧得了什麼倫理道德之類的聖賢學。


    社會風氣的走向,就像水往低處流一樣,但是水往低處流不一定對民生有益,必須引導水流到有用的地方灌溉田地,做農業、工業等使用,否則只是讓水資源浪費而已。雖然我對社會風氣逐年變壞,總是感到憂慮,但人微言輕,所以也相當莫可奈何。


    相信台灣社會一定存在不少人生的光明面,只看有沒有人願意去挖掘它而已。佛法的存在,就是幫助眾生找出自己人生的光明面,讓自己能樂觀積極的面對人生,這樣就能改善人生的命運,人生的命運千萬不能寄望用錢,用符咒法術等不當的方法去改變,佛法的慈悲與智慧才是累積正面力量的重要源頭。


    就像台灣社會有錢人越來越多,但是能充份利用金錢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還是太少,所以台灣有錢人雖然很多,但只是一個表象數字而已。二千五百多年前,給孤獨長者與祈陀太子合作為佛陀興建精舍,迄今留下美談,如果給孤獨長者將財富留給子女,就無法在佛教界長久留芳。所以財富跟水資源一樣,如果不善加利用,就無法有益民生,甚至可能造成禍害。簡單的道理,值得擁有財富的人士慎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