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佛


小蘭花能再盛開,歸功李林玉燕的辛勞照顧。


盛開的小蘭花


兩隻狀似親暱的鴿子


兩隻麻雀保持著安全距離,不若兩隻鴿子親近。


早晨的太陽─浮雲遮日


早晨的天空


黃昏的天空


講堂中午的天空


天空的雲彩


天空的雲彩之一


天空的雲彩之二


    講堂內放著兩盆小蘭花,這是蓮友所送的蘭花,在凋謝了之後,由李林玉燕居士繼續照顧,目前正值重新開花,雖然未必有原來的氣派與風姿,但只要能再度開出清純的花朵,就讓人很知足開心,何況它還一次開了好幾朵。開心,有時不需要花錢就能享有。


    看到電線桿上有一對鴿子,很親暱的在一起,兩張嘴巴幾乎就要碰撞在一起,而另一邊有兩隻麻雀正在觀望,好像很羨慕鴿子的相親相愛。我看到鳥類的和諧鏡頭,也覺得開心,因為人與人之間,如果能經常拉近距離,不太暱又能保持親切,是多麼的自然。人是很矛盾的動物,太親近了,沒有距離感,反而容易起口角,如果距離太大,又覺得疏遠。所以人與人之間最適當的作法,反而是保持安全的距離。就像一個人所以崇拜一個法師,常是因為距離遠一點,距離近一點,就覺得法師也是凡人,沒有比他了不起。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實在很微妙。如果用在政治上,一旦你與某人保持適當的距離,可能就會被對方或周圍的人,歸類與誰同派系,因而跟你疏遠起來。人常因了解而分離,也常因誤會而結合。所以人要知足,經常想到我能給朋友什麼?不要總是想,盼望朋友給你什麼?盼望未必會得到,一旦沒有得到就會失望,甚至產生彼此的嫌隙。


    身為一個法師,我常關心自己能給人家什麼,而不是蓮友能給我什麼?否則我一定不會得到自在快樂。就像跟隨我念佛共修多年的士珍、佳薇蓮友今日到日本旅遊,她們沒有拜託我做什麼?但我知道了這件事,就常為他們祈福,請諸佛菩薩為他們慈悲加被,一路平安快樂,難得出遠門,平安快樂特別的重要。


    天空的一朵雲,顯得可愛,就可令人開心,不一定整個天空都是澎湃的雲彩,一朵令人喜愛的雲,在於天是否夠藍?雲是否夠白?藍與白互為襯托,如果再象形出什麼動物或人物,就更具有趣味性,有時比一大片佔滿天空的雲,更耐欣賞。自從開始用天空的雲彩來寫部落格,就發現許多人失去許多從空中得到樂趣的機會。開心,不一定是物欲的需求,有時精神感官的滿足,更為迫切的需要。


    我很容易滿足,同樣好吃的水果,我一定選擇比較便宜的來買,因為價格不是決定口福的絕對因素,重要的是你用感恩的心來享受它的美味,如果在吃的過程,放進了價格的考量,反而讓我多了心痛的感覺,就吃不出水果的美味了。就像吳安治居士常說我可以一整年吃玉米,也不會覺得暱,實在佩服。對別人來說,玉米只是一般的農產品,所以吃不吃都無所謂,甚至有人胃不好,還不能吃太多。我喜歡吃玉米,胃也可以消化,只要幾十元,就可享受其中的美味,如果抱持對農民辛苦栽培的感恩,或許味道會更芳香。誰說一定要鮑魚、松露等名貴的東西才能吃得滿足,滿足在心,不在高貴。


    知足的心才是快樂的泉源,雖然金錢很重要,但金錢無法滿足一個人的心;政治的權力也很重要,但政治的權力一樣不能滿足一個人的心,甚至容易讓一個人患得患失,想要擁有,卻失去更多。


    佛遺教經: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農曆七月廿九日週日晚上八時,舉行慶祝地藏王菩薩聖誕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