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午講堂上空的雲彩


黑面麻鷺通常躲在濃密的樹林中,或草欉中,在講堂前的電線上公開現身算是少見。


黑面麻鷺幼鳥似乎在電線上學習獨立


母鳥監視照顧幼鳥獨立生活,一幅母子情深圖


早晨的天空


上午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上午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上午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上午講堂上空的雲彩之四


上午的天空,玉兔現蹤。


上午的天空之一


上午的天空之二


    七月十二日前往台北龍山寺,在佛經流通處,請了一些佛經,以應蓮友的需要,因為台灣省舞獅技藝會總幹事王宏隆開車接我們用午餐,於是為了減輕重量,請他將佛經幫我帶回雲林。昨晚王總幹事將佛經帶來給我,在等待吳安治居士由斗六趕回來時,我先沖泡桑椹汁請他解渴,未料,他在等待的時間,一直在書架瀏覽,並抽出佛教書籍閱讀,這對他來說簡直算是稀有的事,是過去所沒有。


    記得上次王總幹事來時,請了一部地藏經,還說在他母親過世後,曾經誦過數部地藏經,對他來講,實在太難能可貴。


    要王總幹事用心學佛修行,因緣可能尚未成熟,但是他能對佛教書籍感到興趣,代表他的八識田中,也種下了佛法的種子。


    昨晚看他在閱讀佛教的書籍,我故意考他一個問題:「什麼是緣起性空?」他很認真的作答,但不太正確。我說緣起比較容易了解,性空大家都會誤解成把一切看空。其實,性空的意思是成就任何一項的因緣,都不是誰所能做的決定,例如昨晚大家有見面的因緣,但必須三人都有時間,只要一人沒有時間,這個聚會就不可能發生。每個人都是主角,但也都是配角,所以凡事沒有必要執著。


    學佛修行需要適當的因緣,因緣起來時,也要好好的珍惜。剛開始學佛,不需要過度的勇猛,太勇猛就容易退轉,畢竟學佛是一條長遠的道路,耐力和耐心才是最為重要。


    我帶領蓮友共修,看大家都能精進用功,就很為他們高興;看有人稍微不如意,就懈怠退轉,我就感到難過,甚至自責自己的德行淺薄。


    過去,我經常提醒蓮友,念佛共修,不要隨便請假,否則有第一次的請假,就會有第二次,接著是第三次,然後是經常請假。會退轉的人,大概有兩種觀念,一是懷疑學佛的功能,因為學佛之後,仍然發生一些障礙與挫折,或者病痛,於是認為佛菩薩沒有慈悲保佑;一是塵染太重,共修缺席數次,生活並沒有發生不好的變化,於是錯以為多一次念佛共修,或少一次似乎沒有什麼關係,然後不知不覺的懈怠下去。直到有一天,把學佛累積的福報用盡了,開始遭遇到不順遂的事情,一旦業障現前,又想念佛共修,希望獲得諸佛菩薩的慈悲加被。


    學佛修行,緣起不易,但退轉快,所以如果沒有正確的學佛知見,就難以讓身心獲得真正的自在歡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於國曆 七月十九日 , 農曆六月十九日 晚上八時,舉行慶祝觀世音菩薩成道法會,歡迎蓮友參加。請常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常保吉祥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