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靈壁石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黑膽石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肉形石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化石

法輪上空的雲彩

天空的雲彩

陽光下的紫花

天空的雲彩之一  

   沒有親近佛法的人,難免感覺佛法單調而乏味,甚至覺得太早學佛修行,豈不失去人生的理想與情趣;石頭讓人有冷冰冰的感覺,看來似乎沒有什麼價值,如果能夠悟出它的觀賞角度,可能心情就會大翻轉,覺得如獲至寶。學佛修行也一樣,若能領悟其中的奧妙,也許一生受用無窮,甚至可以幫助你解脫世間的痛苦和煩惱。

   我對奇石沒有特別的研究,但在出家之前,喜歡欣賞藝術品,對奇石也不排斥。有時看待冷冰冰的石頭,覺得很像佛法,很多人看佛法,總覺得單調乏味,甚至可能認為學佛修行之後,從此要放棄人生的理想及享樂。這種直覺性的感受,可以說都是對佛法不了解所使然,若是了解佛法可以幫助眾生解脫生死煩惱的大事,佛法的價值就會顯得很獨特,世間沒有更好的珍寶可以比擬。

眾生從佛門外來看佛法,難免會有疑惑,但是有智慧的人或是正受煩惱壓迫的人,可能會提起勇氣,嚐試跨過佛門的門檻,實地觀察、感受佛法的價值,或許會有更實際的了解,甚至有了新的感動。就像苦瓜給人的感覺一定是苦味,但是會料理的人它就會變成一道對健康有益的美食;榴槤有的人聞到的是奇臭無比的味道,如果因而四處跟人宣傳,榴槤充滿著臭味,這樣的味覺未必正確,因為也有不少人聞到的是榴槤特別的香味,而且覺得它可以補身,具有營養價值。

   在生活中,那些喜歡收藏玩賞奇石的人,的確比人多了一顆優雅的心,因為他們知道將一顆不起眼的石頭,擺出它的雅與奇的美感,甚至加上一點裝飾物,更加顯得不同凡響。玩賞雅石的人,如果腦海中充滿金錢的影子,反而難以體會奇石的真正價值。

   學佛修行的價值何在?如果懂得從賞玩奇石的角度切入,或許心情上可以峰迴路轉,激勵了深入探求佛法價值的興趣,如果能夠領悟其中的玄妙,自然更加感到妙不可言,道心也會更堅固。如果抱著功利主義的心,學佛修行一定經不起業力的折騰而退轉。也就是說,如果只是為了求健康、求事業、求婚姻、求種種的福報而親近佛法,有求必有失落,不可能有求必應,因為不是諸佛菩薩不靈,也不是不慈悲不保佑,而是與個人的因果業力有關,除非自己可以下定決心,深信因果,懺悔業障,由自力的精進用功又得佛力的加持,或許才能讓自己的人生價值感,獲得徹底的發揮。就像一顆奇石,突然悟出特別的圖案出來,圖案可能是一道奇瀑、如佛說法,觀音坐蓮等,價值感就會大大的不一樣。

   所以學佛修行如果沒有智慧,如果找不到正確的方法,心中只有慾望,就很難邁入佛法的門檻,稍微碰上不如意的事情,便會心灰意冷。如果對佛法的了解不夠透徹,甚至扭曲了佛法的價值,那就好比把一方奇石,當作普通的石頭來看,不是石頭本身沒有價值,而是玩賞者功利太重,忽略了它真正的美感。

   維摩詰經:「譬如高原陸地,不生蓮華;卑溼淤泥,乃生此華。」所以不管賞玩石頭,或是學佛修行的念頭,擺對了角度,才能真正得到利益受用。就像蓮花雖美,但是種錯了土地,就開不出美麗脫俗的蓮花。所以法師弘法也要做到維摩詰經所說:「善別諸根,斷眾生疑。」正如同奇石專家,把不同的石頭,擺出不同的優雅角度,讓它的觀賞價值發揮到最高的境界。

早晨林西森居士送新採花生供養。

上午林永順居士送蕃薯葉供養。

農曆六月十六日星期二晚上八時讀經,講堂為慶祝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恭讀「觀音三經」之「耳根圓通章」「普門品」,歡迎參加,讀經有助消除業障,增長福慧。

慶祝農曆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講堂訂於七月二十二日星期五晚上八時,舉行獻燈祈福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聯誼。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