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時的觀世音菩薩


早晨時的觀世音菩薩


從四樓的陽台,可以拍攝到大甲媽祖進香團,經過數百公尺遠的興中里。


大甲媽祖的鑾轎


早晨的天空  



早晨小朋友上學,全副武裝,讓人感覺好辛苦。


黃昏的天空,無雲。


黃昏的孤鳥。


黃昏與練飛鴿群



    大陸作家蕭宏慈宣稱,拍打身體可治療糖尿病,或許這種說法太誇張,這次來台上電視談拍打的好處,因而被衛生署特別注意是否涉嫌違規的醫療行為。其實類似蕭宏慈這類誇張某種功法的療效,過去以來,也常發生,所以有關健康的功法,可以說日新月異,民眾也相當的喜新厭舊,大概都經不起時間的考驗。


    其實,民眾應該有正確的邏輯與觀念,不是每一個專科醫生,都能治療其專科的疾病,甚至同樣的疾病,這個專科醫師可能沒有能力治好,別的醫師卻輕易可以治好,這就是佛教所講的因緣法,有善因緣,就碰上好的醫師,對症下藥,讓身體的疾病很快獲得治療;但如因緣不具足,可能看了醫師好幾趟都沒有用。正規的醫師尚且如此,何況是民間自行研究,沒有醫學理論的功法,又如何能肯定對某一種疾病有療效?


    所以我雖然不懂得什麼功法,但是相信每一種功法,治好某種疾病的可能性不是沒有,但不代表這種功法就能適應所有類似的疾病。可是鼓吹的大師如果說「有時有效」,就會缺乏一種宣傳效果,必須誇張的說,「非常有效」,讓民眾生出信心,願意冒險試試。同樣的道理,算命的人,喜歡鐵口直斷,實際上鐵口直斷的人,最容易犯錯,但是民眾喜歡鐵口直斷的算命方法,不喜歡理性的分析。鐵口直斷有一半應驗的機會,但理性的分析,不管準與否都將失去客人。所以電視上的談話節目,會算命的人,為了戲劇化的效果,難免口沫橫飛,大打妄語,不懂得命理的觀眾,佩服得要命。我學過命理,所以私下覺得好笑。


    過去二十年來,台灣不斷有新的氣功出現,如果有人積極出來提倡,就會風光一陣時間,可是過了幾年,大家又開始流行另一種功法,因為媒體很發達,所以要產生一種練功健康法,實在太容易,轉眼間,某個人就成為大師。


    有人藉著各種健康功法的推動,推廣非正信的宗教,或推銷其他的產品,不一而足,所以除了流傳歷史悠久的一些功法,如太極拳等,可以穩定的推展外,很多強調對人體有用的功法,都經不起時間的考驗而被淘汰。和宗教信仰的道理一樣,非正信的宗教,發展很快,但消失也會很快。以民間傳統的宗教信仰來說,有人捧場,就很興旺;無人捧場就沒落,現在有不少人的宗教信仰,不是在崇拜某一神明,而是朝三暮四的崇拜,起哄式的崇拜。例如大樂透流行,大家拚命鼓勵拜財神、拜三腳蟾蜍、拜土地公;例如大甲媽祖以前從隔壁的興中里經過,鞭炮聲此起彼落;但今天早晨經過時,鞭炮聲不多,反而是不久以前白沙屯媽祖經過時,鞭炮的濃煙遠遠就可看到,當時我還拍出濃煙像一條龍的形狀。據說興中里及虎尾鎮市區,各有一個白沙屯信徒聯誼會。同樣是媽祖,這個媽祖我拜,這個媽祖我不拜,這怎麼會是虔誠正確的宗教信仰,宗教信仰如果遭到人為力量所左右,信徒的興衰起伏隨時都會有變化。所以每年看到民眾的宗教信仰游移不定,難免讓我感慨萬千。


    蕭宏慈強調拍打可以治療糖尿病,如果大家輕微的在全身拍打,或許有活絡筋骨的作用,但如要治什麼正規醫學都難以有效治療的疾病,除非是一種巧合,否則恐怕失望會多於希望。就像某些人吹噓宗教的神通力都很誇張,目的就是要取得信任及崇拜,真正在大眾的面前表演,可能又不敢,怕人多會「漏氣」。


    所以吸收一種新知時,態度要相當的理性,否則今天強調吃木瓜的健康法,明天強調蕃茄的健康法;今天強調喝綠茶的好處,明天強調喝普洱茶的妙用,都會把民眾搞迷糊了。在商品注重行銷的年代,大眾在飲食上,要有自己的定見,千萬不要道聽途說。有人說鴨肉有毒,你就不敢吃;有人說九層塔有毒,你也不敢吃;有人說吃香蕉可以防癌,便不斷吃香蕉,有說吃普洱茶可以降血壓、血糖、血脂肪,就拚命的喝普洱茶,反而是自己對身體能適應什麼食物,變得毫無主意,這才是最為危險。


    我對各種功法沒有研究,所以我不對蕭宏慈的拍打法,直接批評有效或無效。而是民眾在吸收某些專業的知識上,不要流於迷信,別人的主張固然要重視,但自己也不能變得毫無主張。所以有人向我說,他信了什麼教,學了什麼功,身體健康真的改善,我都會笑一笑。其實一個人的身體健康,只要肯運動都有幫助,所以我常對人說,如果每天做小學時的健康操,身體一定健康。如果天天運動,身體還不能健康,以我的觀點,必然是業障病,業障病就要透過佛法的修行來消除業障,才能有益健康。而禮佛本身,就是最為柔和的健康法,一邊運動,一邊有諸佛菩薩的慈悲加被,同時又不需要花錢。有這麼大的好處,民眾反而畏懼禮佛拜佛,世間法就是這麼奇怪,打妄語,大家拚命相信;說真話,談真理,大家當作馬耳東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