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長卓伯源居士今日下午請人送來一盆蝴蝶蘭給悟耀,祝福春節愉快,我將他的誠意轉而供養諸佛菩薩,相信更有意義及功德。


早晨講堂的上空雲彩



早晨講堂上空雲彩之一


日出


日出之一
   


    大陸首善陳光標準備五億元新台幣來台灣幫助貧民,可能國內太重視這件事,而且過去都是台灣到大陸行善,如今大陸也有能力來台灣行善,所以此事受到媒體的重視報導,衍生陳光標行善太高調的問題,陸委會喊卡,內政部則暫緩發給來台簽証,可說好事多磨。以我個人的立場,真的是來台幫助貧民,不管他高調不高調,政府不要杯葛人家的好意,重要的是不要發生只拿一點點錢來做善事,卻誇大為五億,政府就應介入防範炒作善事,如果真是拿五億元來做善事,政府應盡力幫助,且表示歡迎才對。


    根據聯合報的報導,有人打電話到桃園縣政府,要求婉拒紅包,據說抗議電話塞爆縣政府。我的看法是打電話的人是被濟助的人,或是沒有資格被濟助的人,如果是被濟助的人,他有資格拒絕濟助,但不應妨礙別人接受濟助。我倒是覺得新竹縣長邱鏡淳講話比較務實,他說:「不要悲情,兼顧尊嚴,要溫馨,要熱鬧」這樣做法,豈不是皆大歡喜。


    世間上,那有拒絕人家行善的道理,政府幫助陳光標等大陸善人來台都來不及,豈能杯葛。我的看法是做善事,不用怕人家敲鑼打鼓,重要的是不要實際沒有花那麼多錢,卻故意誇大成果,這樣就有些居心不良。國內的團體包括慈濟等民間社團在國內外做善事,那個不是既敲鑼又打鼓,如今大陸有錢人家多了,想在台灣做善事,就反對人家敲鑼打鼓。慈濟不是因為善於敲鑼打鼓,才讓台灣的民眾感覺他們在做善事,而願意慷慨解囊嗎?


    做善事有分陽德與陰德,陽德就是做任何好事都想上報,越多人知道越好,甚至於還要立碑告知人家;一種是陰德,所謂為善不欲人知。從事陽德,在現世可能獲得名利雙收,容易有現世報;陰德可能是在無形中幫助了自己身體健康等福報,或留給子孫受報。中國人講究的是「為善不欲人知」的美德,但社會風氣丕變,大多數人講究的是做善事越多人知道越好,所以有些神壇或慈善團體拿幾十萬元濟貧,都會趕快通知記者報導,何況陳光標他們拿的是五億元的善款,誰有資格向他們說不。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不舉辦有收費的法會,不做經懺,所以收入沒有固定的來源,如果陳光標等人願意幫助講堂一大筆錢,我親自為他們敲鑼打鼓都可以,我以法師的身份向他鞠躬致謝也不成問題。他佈施金錢,我佈施佛法,豈非皆大歡喜。


    中國人還講究「不食嗟來食」,但陳光標願意來台行善佈施,乃由於金額太大,而引起媒體的重視,未必是他們一定要敲鑼打鼓式的歡迎,所以大家應該盡量促成這樣的好事,不要因為自己未受益,卻替受益的人拒絕人家,這樣我覺得不適當。過去台灣有能力幫助大陸的窮人,現在大陸發展經濟,有錢人越來越多,他們如果願意來台灣幫助窮人,而非招搖撞騙,都應伸開雙臂表示歡迎,甚至於高規格的歡迎他們都可以。我們看到大陸的人有錢起來,應該為他們高興,就像家扶中心幫助貧困兒童家庭,有一天貧困兒童有成就也願意回饋社會,絕對應予正面的鼓勵,不能嘲笑這些受濟助長大的貧困兒童說「你們算是老幾?」不管喜歡做陽德或陰德,能世代相傳,就是一件好事。不過,站在佛法的立場,我的看法是佈施行善不為人知,是最崇高的美德,福報最大,子孫受惠最多。但肯公開做善事也不錯,沒有必要給他們潑冷水。


    ※在做晚課時,適逢虎尾鎮中山路金振山傢俱店老闆吳崑茂居士買水果前來供佛,可能趕時間,留下水果及一家六人點光明燈的名單及錢就先行離開。吳老闆是殷實的商人,過去我向他買些小傢俱,所賺無幾,都還拿一千元贊助講堂,發心相當的真誠自然。我是個小道場的法師,只要見到信眾發心真誠,我都很容易受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