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大象朝禮講堂


大象雲彩之一


大象雲彩之二


紫花 仍然盛開


晨曦


晨曦之一


晨曦之二:如一尾白色金魚。


晨曦之三


日出



上午的天空


講堂上空的白雲


講堂的上空景象


講堂上空的白雲之一


上午天空的景象之一


講堂上空藍天白雲


張伯宏典獄長頒給悟耀的感謝狀。   


    雲林監獄在典獄長張伯宏博士求好心切下,成立戒毒班,每期二班,每班各卅名,今天下午是戒毒班二期的結訓典禮,由張伯宏典獄長主持,與會的有雲林地方法院院長蘇清恭、檢察長張文政等貴賓及嘉義市民管絃樂團及附屬合唱團、授課老師及學員親人等參加,今天的典禮除了勉勵與祝福,就是用動聽的音樂,與美好的歌聲,劃下圓滿的休止符。


    雲林監獄將會場佈置的很溫馨,有學員的書畫、陶藝品等展覽,同時將結訓典禮定位為「藝術治療成果展」。


    張典獄長致詞時,簡單扼要的說明他對成立戒毒班的期待與用心,同時用具體的成果展現給各界了解,包括學員的家屬。


    今天的結訓典禮程序如下:頒發結業証書及致謝詞,戒毒二班藝術治療小提琴班及嘉義市民管絃樂團演奏多首動聽的歌曲及嘉義市合唱團的演唱。接著是戒毒一班學員合唱多首歌曲,最後是由張典獄長頒發感謝狀給每位老師。所以會場充滿著美妙的旋律,與熱烈的掌聲。整個程序都完成後,收容人與家屬面對面懇親,相信對今日的獄正工作,必能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由於張典獄長的不嫌棄,讓悟耀有機會忝列為戒毒班授課老師的一員,負責宗教輔導的工作。我對戒毒班成員的滿懷期待與熱誠,正如張典獄長的愛心一樣,甚至悟耀認為道生禪師有「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的佳話,我所面對的是有覺知的學員,相信情況一定會比道生禪師所遭遇的處境更好。沒想到經過六個月的宗教輔導,我在結訓典禮的二週前,非正式的對學員口頭測驗,才驀然警覺,我沒有把他們教好,他們對佛法的常識只懂一點點,更別談對佛法的信心,有的學員甚至對諸佛菩薩的恭敬心完全沒有,所以在我帶領他們唱佛時,居然有人到廁所小便,而教室的廁所是開放式,如此顯得很沒有禮貌,可見我連讓他們對諸佛菩薩的禮節都沒有教好,遑論教他們佛法的大道理。尤其我不只一次提醒學員,不要在上佛法課程時抄經,但是總有幾個人沒有將話聽進去,照樣抄他們的經,不聽我講課。我多次苦口婆心告訴他們,抄經是為了讓心靈更寧靜,所以一筆一劃,必須慢慢的寫,寫得很工整,如果拼命的趕著抄寫,心可能更急躁。而且佛法課程不上,卻在抄經,變成雙重損失,抄經毫無功德。我不知是誰給他們灌輸的觀念,寧可拼命抄經,卻無視於法師的講課。


    我還建議學員如果真的想好好的抄經,那就一筆一劃,把字寫得漂亮工整一點,寫完成後,寄送給親朋好友作為紀念,不要在佛堂前燒掉,用來作為送給親友的紀念品應該比較有意義。


抄經本來是好事,但請他們抄經的人,應該給他們抄經的正確作法與觀念,否則利用別的法師上課,拼命抄經,就是一種不禮貌,還有什麼功德可言?


    此外,我教給學員最簡單的佛教常識及佛法的修持要領,他們好像有「聽」沒有進去,所以我常自責,缺乏無礙的辯才,以致無法對他們循循善誘。我測試過他們之後,不想指責他們,他們當然有權利不接受我的宗教輔導課程,該檢討的應該是我,道生禪師都能讓沒有生命的石頭點頭,我居然沒有辦法讓有覺知的學員願意接受佛法。內心的難過,實在無以復加。


    當教化科的王美玉老師送邀請函給我時,我向她說:我可能不參加,因為我沒有顏面參加。同時在最後一堂課,有學員問我會不會參加結訓典禮,我輕描淡寫的向他們說可能不參加,也不想向他們說明為何缺乏意願參加的原因,畢竟都已上過最後一堂課,還是保持劃下美好的句點為宜。可是因為典獄長這次好意要頒發感謝狀給授課的老師,我只好勉為其難答應王老師會參加結訓典禮。


   今天參加結訓典禮,我從教化科精心編寫豐富的成果報告,覺得每一個授課老師都做得比我好,比我稱職,只有我的教學成果(不是教化科評的,是我對自己評的,可不要誤會教化科)最差,所以我在認真思考一個問題,下一次戒毒班第三期成立時,我是否應該禮讓更高明的法師來做宗教輔導的工作,免得繼續誤人子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