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友以鮮花來迎接藥師佛佛誕



迎接藥師佛佛誕之一



迎接藥師佛佛誕之二



蓮友以鮮花供養佛
























今天唯一在外面拍的兩張照片,就是觀世音菩薩與講堂的上空




 


藥師如來琉璃光  燄網莊嚴無等倫  無邊行願利有情  各遂所求皆不退。


   明天就是藥師琉璃光佛佛誕,在講堂共修的蓮友,以鮮花來迎接此一值得歡欣敬仰的日子。明天晚上八時,講堂舉行慶祝法會,一切準備工作,悟耀已經準備就緒。


    今天下著小雨,但不管是晴天或雨天,可以確信的是慶祝藥師佛佛誕就是最好的日子。晴天就是普天同慶,雨天就是甘露滋潤,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情,有沒有慶祝藥師佛佛誕的誠意。


    下午到雲林監獄給兩班工場的受刑人上課,藉著藥師佛佛誕的來臨,給他們複習了一下,我問他們:持念藥師佛的聖號,可以避免九種橫死。所謂九種橫死是那九種,大家說說看,不一定要照順序來。結果兩班大概都能答出六種橫死,雖然如此,但已經覺得不錯了。重要的不是他們能答出多少正確的答案,而是他們願意互動,上課時,我最怕一個人唱獨腳戲,也不知他們聽懂不懂。如果有問有答,上課的氣氛就會好一點。


    九橫當中,兩班都有人答「車禍」。我解釋也可以這麼說,因為九橫之一就是可以避免被惡獸所噉。早期交通不發達,要上京赴考,或出外做生意,必須翻山越嶺,而當時深山常有惡獸出現,就如同今日出外最怕遇到車禍一樣。


    我再問他們,有一句成語形容車禍,有誰知道?兩班都有人答:馬路如虎口。所以我將惡獸所噉,解釋為今日的車禍事件,應該可以說得過去。


    中午去買供佛的水果,由於農曆初一將到,感受到水果的價格似乎都漲了。最便宜的是橘子,有一個橘子賣二元,也有一個賣九元。二元的橘子曾經買過,有一點酸,據紀錦義居士吃過的看法是,酸度還好,在忍受的範圍。於是我就挑選一個二元的橘子,準備在平日供佛,如在明日的佛誕供佛,似乎有些太小氣了。


    購買水果,我一向保持中庸的價格,不會買太昂貴,也不會買太便宜。而且最近可能要買不少水果,明天是藥師佛佛誕,後天是農曆初一,大後天是週日念佛會,都必須供養水果,而初一、十五的水果大概都要比平日上漲,水果店通常以初一、十五所賺的錢,用來彌補平日水果生意較差,且容易腐爛的虧損。以我而言,經常要供佛,已經見怪不怪。尤其每當看到很多水果逐漸在腐爛,尤其是香蕉,我都覺得有點心疼。所以我常說,如果水果行能兼賣原汁原味的果汁,應該可以減少損失。要不然就是跟果汁店契約,一旦水果熟透了,就趕快賣給果汁店搾果汁,因為搾果汁就是要水果熟透才會香甜。


    今天迎接藥師佛佛誕似乎有些喋喋不休,但是如果你明白了藥師佛的十二大願,都在關心滿足眾生的衣食住行所需,就不會覺得悟耀所說太零碎,畢竟生活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即使有錢,太浪費並不好,但有錢還很吝惜也不好。


    我是用一種歡欣的心情來迎接藥師佛佛誕的來臨,我真盼望蓮友也有這樣的心情來參加佛誕法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