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景觀



黃昏景觀之一


黃昏景觀之二


黃昏景觀之三


黃昏景觀之四


一個黑暗的角落,長出了金蓮花


講堂上空的黃昏景觀


講堂上空的黃昏景觀之一


講堂周圍的白雲在陽光下如火樹銀花


講堂上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的藍天白雲


講堂上空的白雲


講堂上空的白雲之一


講堂上空的白雲之二


講堂上空的白雲之三


講堂上空的白雲之四


講堂上空的白雲之五



晨曦


晨曦之一


晨曦之二


講堂上空的晨曦




連接講堂上空的晨曦


晨曦景象


晨曦之三


晨曦之四


晨曦之五


 



晨曦之六

舊講堂上空的白雲


樟樹會發光?



    陳佳薇的外公林賢老菩薩往生,於 九月二日 舉行告別式,今早她拿一萬元來,以外公的名義贊助講堂。外公往生後,在移民署桃園機場服務的她,曾經請假回來,又去上班,直到告別式前一天才又請假回來。她所服務的單位是出入境的海關,查驗身份証等証件。說也奇怪,只有回單位上班四天,居然碰到二件往生者的靈位入境之事,有些在海關服務多年的老同事,仍然沒有碰到,而佳薇在外公守喪期間,居然碰到兩件,第二件是走公務門。


據說,捧著靈位入境的家屬,會要求在往生者的護照蓋印章,表示已經回國,同時拜託海關人員在蓋章時,向往生者說你已經回到台灣。


陳佳薇去年考上高考,到今年十月才服務滿一年,沒想到短短的四天,碰上兩件靈位回國入境的事情。


家屬的要求很簡單,令人難以拒絕,但能不能蓋章,不請教有經驗的人一下,擔心做錯了。新來且年輕的分隊長,要求在護照剪角再蓋章,但機場海關不准帶剪刀,一時找不到剪刀,後來聽一位老海關的大姐說,只要在護照上加註一個歿字,就可以在上面蓋章。讓佳薇多學了一項經驗。據說早她好幾年的同事,到現在還沒有碰過靈位入境的事情,於是趕快向佳薇請教如何做法。


在外公守喪的期間上班,居然碰上二件靈位入境的事情,可見世間事難免有很多的巧合。由於佳薇的體質比較不適合見這些陰靈,據說在討論如何在護照蓋章時,她的臉色有些蒼白,頭有點痛。明天就要回桃園上班,她特別到講堂參拜諸佛菩薩,並請我再給她加持。在農曆七月,聽來還真讓人嘖嘖稱奇。


    今天下午到監獄上課,學員拿一疊抄經本,拜託我拿回佛堂幫忙化掉。我是勉為其難答應,實際我是很不樂意做這件事。


抄經淨心原本是好事,可是告訴他們抄經有很大功德的法 師或 居士,似乎沒有告訴他們,要利用課餘時間,平心靜氣的抄經,這樣對調和心性才有幫助。導致這些拿到抄經本的學員,為了抄到一定的數量,就拚命的抄寫,我發現有多人都是利用我在講課時間在抄寫佛經,雖然多次提醒他們,但還是有人利用上課時間抄經。


我告訴他們,上課抄寫佛經,雙重損失,第一拚命趕抄,心性流於急躁,無法達到淨心的目的,此一失也。第二為了抄經,沒辦法專心聽我講佛法的課程,無法增長佛法的知識,對師長也沒有禮貌,學佛沒有恭敬心,無法得到法益,此二失也。


為什麼有部份人抄經抄得那麼勤,是有加分?還是有獎品?還是有人特別的鼓勵?我沒有向獄方了解,倒是班上唯一的一位基督徒,有一次他領了幾本聖經的抄經本及毛巾、肥皂,其中肥皂被眼尖的人發現是已經過期的手工肥皂。如果抄經也有類似的獎品,就難怪大家拚命的抄,我想這種錯誤的觀念,不是在幫助人,而是在害人。抄經就是為了淨心,但像他們這樣抄法不可能達到淨心的目的。所以我勸他們盡量以念佛為主,念佛不受時空的限制,當然在上課時,也不宜念佛,否則和上課抄經有什麼不同?


我不是反對抄經,而是認為抄經要用對方法,否則適得其反。例如抄經時如能利用課餘時間,同時平心靜氣,代表對佛法的學習很投入,功德力比較好。同時用心抄經,每一個字都抄得很整齊有力,抄寫完成後,不要用火化掉,將抄經本當作禮物寄送給親友紀念或閱讀,我覺得比較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