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天空有太陽,但雲彩單調,所以仍發表保留的檔案照片。圖為老木雕羅漢,總共十八尊,皆已發表完畢。


天空中微笑的獅子


天空中美妙的雲彩


天空中的雲彩如波濤洶湧


黃昏的雲彩(不是今日)


黃昏的雲彩之一


    有觀音老人之稱的前中國佛教會理事長上悟下明長老圓寂,將於 九月五日 上午八時半開始,舉行莊嚴隆重的追思讚頌會,悟耀雖然無法親自到現場表達敬意,但願以恭誦藥師經及念佛的功德迴向老和尚,表達無限景仰崇敬之意。


    一般人家離世,舉行的儀式就是告別式的家祭與公祭,而佛教界的高僧大德舉行的是追思讚頌會,顧名思義,讚頌就是要讚頌一個人的修行德行等報告,藉此引發大家崇敬的哀思與敬意。


    師公上白下聖長老的第廿四本日記,民國七十七年五月十三日就是記載一代高僧道源老和尚讚頌追思會,當時不是在道老開山的海會寺舉行,而是在師公住持的臨濟襌寺舉行,因為道老德高望重,所以當天參加讚頌會的高僧與居士大德,可謂人山人海。後天悟明長老的讚頌會可以想像必然是僧眾與居士大德雲集的盛大場面。


    師公的日記說:「九點開始,傳供有廿四位諸山法師負責,接著念供養咒偈、結齋、花了一個小時,再讚頌會開始,由七位長老(我與悟明、默如、戒德、成一、盛雲、靈根)主持,由我說法。說法之後,由我報告道老的經歷。」


當時師公特別講到道老的閉關生活是多麼的刻苦耐勞,因為這樣的苦行,所以道老講經說法,辯才無礙。師公在日記中說:「道老在閉關期間,過午不食,禁語,乃至打餓七等等,包括在關中生活太苦,自己做餃子,小棉襖窮得連破了都無錢做,沒有褲子穿,將被單拿來,照樣剪來自己縫著穿。如此清苦的生活,也奠定了道老弘法的基礎,而道老善說法要的智能,不是他天生的智慧,而是刻苦培養出來的。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各位要紀念他,就要紀念他刻苦耐勞的精神。」


道老的讚頌會由當時的中國佛教會理事長上白下聖長老擔任主任委員,下午的「荼毘」由上悟下明長老主持,舉火說法。


時空轉換,後天舉行的則是高齡一百零二歲的悟明長老圓寂追思讚頌會,相信以現今的經濟發展及交通發達情況,當日的樹林海明寺,必然比廿三年前的道老讚頌會更為盛大。


我的僧臘短淺,與悟明長老也沒有特別的因緣,但既然是教界的高僧圓寂,所以接到訃聞之後,也盼望有因緣前往參加悟明長老的追思讚頌會,可是時間太緊湊,福德因緣不具足,昨日決定不參加悟明長老的追思讚頌會。


昨日早上八點多,到虎尾拜訪龍善寺住持上會下然法師,她是前任雲林縣佛教會理事長,現任中國佛教會理事,可惜會然法師到台中參加中國佛教會的代表大會,緣慳一面。到了黃昏,才接到她的電話,於是我帶著奠儀,再到龍善寺,請她參加悟明長老的讚頌會時,代為表達一點微薄的心意及無限的敬意。


其實,我在昨日上午前往拜訪,是想向會然法師了解,如果她是星期一清晨出發,有人開車,我可同行前往參加,但是會然法師擔任中國佛教會理事,在讚頌會中有其他任務,就是幫忙傳供及接待貴賓,所以必須提前一天北上,也就是明天她就要北上。雖然她很客氣慈悲,邀請我也可同行,並幫忙我安排住宿,但是我必須在週日晚上主持念佛會,不方便離開,最主要是我與悟明長老也沒有特別的因緣,加上當天的僧眾雲集,少了一個像我這樣的小和尚參加,應該是不增不減,所以我還是以主持念佛會為重,不如我就用虔誠的心,恭誦一部藥師經,並將念佛的功德迴向悟明老和尚,願他往生佛國淨土,乘願再來度眾生,相信這樣也可表達對一代高僧的哀思與敬意。


              紀錦義居士來禮佛,並送來每個月贊助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觀自在功德會的捐款,他最近對佛法的研讀也比往日來得有心得。最近他看人間電視的訪問,連心理學家都要依賴佛法來調適自己的身心,何況是一般眾生,更需要用佛法來涵養生活及心靈。


              人的心理作用很奇怪,例如上午去向張安課老闆買水果,有的民眾聽到又大又漂亮的香蕉一斤只有五元,他寧可不買,選擇又短又小的所謂蛋蕉,一斤四十五元,應驗所謂物以稀為貴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