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無常,今日健康,難保明日沒有病苦。解脫世間的病苦,除了依賴高明醫師,更不要忘記也要依賴藥師琉璃光佛,藥師佛最為關心眾生的病苦,眾生為求平安健康,應常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名號,或常恭誦藥師經,並且禮敬供養。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皆來禮佛,紀老師說他最近幾天沒有來講堂禮佛,是由於胞妹患病,在大林慈濟醫院住院治療,雖然其兒子有從台北請假回來照顧,但他和同修劉美岑老師仍經常去醫院探視,表示關懷之意。

    紀老師的胞妹罹患的是小腸憩室炎,肚子脹氣會痛,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造成更嚴重的症狀。我與吳安治居士都是第一次聽到這種疾病。還好經過住院多天,紀老師的胞妹總算平安無事。

    此外,前天陳麗枝居士打電話給我,說她母親背部的舊傷口經常會流膿,乃是過去脊椎開刀時所留下的後遺症,決定昨天下午在台大醫院斗六分院開刀治療。我告訴她,可以多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功德迴向給負責開刀的醫師,這樣手術會更平安圓滿。

    面對病苦,緊急時應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平時可以常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名號,藥師佛與觀世音菩薩都很慈悲,很關心眾生的病苦,眾生若能至誠懇切禮敬藥師佛、觀世音菩薩,必能獲得慈悲加被,解脫病苦。尤其是業障病所帶來的病苦,更需要藥師佛的幫助。

我因母親的健康,與觀世音菩薩結下不解之緣,也因為母親的健康,與藥師經有了深厚的因緣。母親的健康,從我初三開始就亮起紅燈,每年的秋冬,固定給我帶來半年的煩惱,直到我長大出了社會,她往生之前,年年如此。是故,讓我對眾生的病苦有更深刻的感受。開始精進學佛修行後,因母親病苦的體悟,也常希望有能力幫助眾生解脫病苦,啟動了我開始一字一拜佛經,第一部選擇的就是藥師經,希望在為眾生加持時,能減輕他們的病苦。

    南無藥師琉璃光佛,又稱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在因地修行時,發下十二大願幫助眾生,每一願都與眾生的幸福安樂與身心平安健康有關。尤其第六、七大願都特別關心眾生的身體健康。

    藥師佛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瘂,攣臂背僂,白癩顛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藥師佛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証得無上菩提。」

    一個人的病苦,主要是來自業障,所以眾生所罹患的疾病,讓高明的醫師也束手無策,就應多誦藥師經或持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的名號,功德迴向累世的冤親債主、父母師長,以消除業障,病情重者可以找出真正的病因,對症下藥,改善病情,輕者很快恢復健康。

    藥師經中,釋迦牟尼佛告訴文殊菩薩:「彼藥師琉璃光如來,得菩提時,由本願力故,觀諸有情,遇眾病苦,瘦癵(此字在經典中肉改為心)乾消,黃熱等病,或被厭魅蠱毒所中,或復短命,或時橫死。欲令是等病苦消除,所求願滿,時彼世尊入三摩地,名曰:除滅一切眾生苦惱。」藥師佛入定做什麼?就是為了演說可以幫助眾生解除病苦的「藥師灌頂神咒」。藥師灌頂神咒,可以用來加持食物、藥或無蟲水。

佛又告訴文殊菩薩:「若見男子女人有病苦者,應當一心為彼病人,常清淨澡漱,或食,或藥,或無蟲水(過去沒有自來水時,飲用溪水,水中難免有八萬四千蟲,所以佛告誡弟子在喝水前,必須用細網慮水,以免因喝水而殺害無數生命。這是佛的慈悲),咒一百八遍,與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滅。」

    現代社會,雖然醫藥進步神速,但是仍然趕不上疾病的日新月異,所以醫院那麼多,還是有病患常滿的現象,而且罹患癌症的比率,不斷的在提高中。所以身體或精神有病的眾生,不要忘記觀世音菩薩以及藥師佛都相當關心眾生的病苦與健康。

過去台灣流行SARS病毒,非洲曾經流行伊波拉病毒,以及最近發現的滋卡病毒,治療上都很棘手,這種新型病毒,也就是藥師佛第七大願所說的無名病,常對眾生的健康帶來威脅,甚至可能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的悲慘結果。

眾生對藥師佛的信敬尊重,必須學習阿難尊者的堅定,才有助於病情的改善,若是有所懷疑,功德利益就會大打折扣。阿難告訴佛說:「世尊!我於如來所說契經,不生疑惑,所以者何,一切如來身語意業,無不清淨。世尊!此日月輪可令墮落,妙高山王可使傾動,諸佛所言無有異也。」是故,若是眾生不相信佛所說藥師經的功德利益,佛也只能幫助有緣人。

是故,每逢眾生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時,我常提醒蓮友多持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名號,或者常恭讀藥師經,功德可以迴向自己的冤親債主,消災解厄;甚至可以迴向給關心的親友,以及法界一切眾生。若是眾生願意相信並禮敬供養藥師佛,必能獲得慈悲加被,解脫病苦,生活安樂。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