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六點十分,講堂上空的彩虹(左)


下午六點十分,講堂上空的彩虹(右)


太陽未出時,只有西方有晨曦



早上六點後太陽才出來


日出之一


日出之二


今天的藍天不夠藍,白雲不夠白


 難得一見的藍天白雲


藍天白雲之一


藍天白雲之二


藍天白雲之三



中午時太陽成了瞇瞇眼


烏雲將吞沒太陽


烏雲吞日



講堂上空的烏雲


太陽又掙脫出來


原本灰暗的天空,竟能見到日落景色


黃昏景色之一


黃昏景色之二



黃昏景色之三


   下午晚課之後,加誦一部地藏經,除了迴向法界一切眾生及幽冥界眾生早日離苦得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外,也祈求自己的業障消除,智慧增長,精進用功、度化眾生、弘法利生沒有障礙。


    今天的天氣都是灰濛濛的情況比較多,大概地獄就是這種灰色的天空,因為日、月都無法照射進來。所以農曆七月,地藏王菩薩慈悲,下午的天空,經常都是灰濛濛的一片,也就是即使有藍天也顯得不夠藍,有白雲也顯得不夠白,這種景色等於是沒有特色的天空。


    上午六點,天際仍然未亮,太陽等到我做完早課,上了四樓的觀雲台,才出來亮相,但不久又被烏雲吞沒。黃昏也一樣,本來我懷疑今天可能沒有機會照到落日,因為天空始終是呈現最不理想的灰暗色。但不知是否地藏王菩薩慈悲,為慰勞我誦了一部地藏經,居然在六點五分到六點十五分時,突然冒出落日景象,太陽就像蛋黃一樣好看,可惜手機拍攝時,蛋黃有反光的現象,所以沒有辦法拍得很圓,但總比沒有落日可拍好。然後我轉身一看,灰暗的東方居然掛著一輪彩虹,是這一年來,我看過最完整的彩虹,也是最鮮明的一次,以前曾看過二、三次,但彩虹都只是片段,色彩也不鮮明,今天真是不一樣。照理講以這個時刻,以那樣的天空,不可能突然出現彩虹,而且還滿漂亮鮮明,所以今天在十分鐘內,拍攝到落日及彩虹,我都視為地藏王菩薩的慈悲獎賞。因為幾個月來,拍攝天上的雲,我感覺很能相應。只可惜的是手機無法將半月型的彩虹全部拍攝出來。不得已分割成兩張讓大家欣賞。


    地藏經是消除業障非常好用的一部佛經,我總覺得自己精進用功不夠,度化眾生的能力不夠,弘法利生的際遇不順,所以我決定今年的七月有時間就多誦地藏經,讓自己業障減輕,福慧增加。


    多年前我尚為在家居士時,古坑的高銀河老師曾提到去護持一座精舍,做義工之外,每個月贊助二千元,可是每當見到住持師父,她總是在說錢不夠的問題,話題說來說去都是想找更多的建設經費。所以乾脆他就來跟我共修,比較沒有這個壓力。當時我記得是如此告訴高老師:一個住持需要經費來維持道場的經營,最好不要經常說要錢,那樣會趕走信徒,因為信徒會有壓力。必須住持刻苦修行,以德行來感化信徒,才是根本辦法。


    我今天主持道場,同樣用當年的這句話做自我要求,尤其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日蓮友不夠重視,沒有踴躍參加法會,更加提高我的警覺。今年中元超度法會之前,我就加緊恭誦地藏經及慈悲三昧水懺,希望能消除自己的業障,減少自己度化眾生的障礙。


    金剛經中,佛陀釋迦牟尼佛就感嘆眾生剛強難以調伏,連佛陀都有這樣的感嘆,何況福德不如佛陀許多的悟耀,度化眾生怎可能沒有障礙,但有了障礙,不是向蓮友發脾氣,而是反躬自省,最好是精進用功修行,培養更深厚的福德,希望未來在度眾上減少障礙。


    尤其經營一個小道場,凡事都要自己來,我發覺在精進用功上,竟不如在家居士的那些歲月。在家居士時,我只要想誦經或念佛,拜佛,不用擔心有人打擾,所以那時我反而可以完成一字一拜藥師經、金剛經、地藏經及楞嚴經等,現在住持道場,如果電話不接,信眾不見,情況可能會更糟糕。所以在與蓮友應對的同時,也要找出適合自己用功的時空環境,分寸要拿捏得恰到好處才行。就像佛陀在四十二章經中,發現有沙門夜誦迦葉佛遺教經,其聲悲緊,思悔欲退。佛乃告訴他調弦的道理,就是弦調得太鬆,不能發出好聽的聲音;如果調得太緊,可能聲音太尖銳或把弦拉斷,必須鬆緊恰到好處,這樣才能「諸音普矣」。佛言:「沙門學道亦然 」「心若調適,道可得矣」。


    這個道理就是悟耀必須隨時用功,但又不失對蓮友的關心互動,所以只顧用功不行,只顧與蓮友攀緣也不行,進退要能拿捏得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