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

日出之一

黃昏講堂

日出

日出之二

兩隻斑鳩

夕陽之二

彩虹

夕陽

夕陽之一  

照片說明:一、黃昏的觀世音菩薩。二、今晨的日出。三、黃昏的講堂上空。四、昨日的日出。五、今晨的日出之一。六、電線上兩隻斑鳩,左邊一隻不斷向右邊一隻打躬作揖。七、今天的夕陽。八、昨日黃昏微雨中,講堂上空的彩虹。九、十、昨日的夕陽。

   如果電腦、手機廠商碰上我這樣的消費者,恐怕業務會很難推展,因為我的電腦、手機都很耐用,沒有故障不會想要更新,覺得更新太浪費金錢,更重要的是電腦慢半拍,有助磨練一個人的耐性,耐性是做任何事業的重要基礎,人生的道路很漫長,必須用耐性去走,而不是快速去完成,快速很容易跌倒,而且一經跌倒,通常都容易造成重傷,成功的最後,是屬於有耐性的人。

   電腦不順暢或故障時,常請林天璽居士幫忙,他的感覺是這台電腦進行太緩慢,即使調整了瀏覽器,也沒有多大的幫助。尤其電腦的功能日新月異,使用多年的電腦,相對的老邁不堪。但總覺得可以使用,而且電腦只是用來發表部落格、臉書,或閱覽一些新聞、資料,對我來講,需求的功能有限。所以如果更新電腦,唯一的好處是上網時,比較快速,不用慢吞吞的等待,但我不可能花在電腦上太多的時間。否則這台舊電腦反應的確慢,有時連關機都要等待好久。但電腦網路太慢,也有唯一的貢獻,就是磨練我的性格更具有耐性。雖然只是小佛寺的住持,但日常該做的工作和大佛寺並沒有兩樣,而我是住持,兼做打雜,許多事情都要自己來,所以要能耐雜、耐煩、耐慢。如果急躁,一定無法將事情做好。

   新聞界出身的我,寫文章對我而言,駕輕就熟,不是什麼難事。但電腦使用多年,有時要打開一張照片,都要使用不少時間。尤其經常會出現記憶體不足的提醒,那就更要慢慢的煎熬等待,有時慢到簡直和當機沒有兩樣。這台電腦就好像一頭老牛,實在沒有力氣犁田,但為了混口飯吃,只好勉力而為,走幾步路就要休息。老牛的力氣雖然退化,但與主人日久相處,感情益深,所以主人也捨不得賣掉。

   電腦、手機的功能、效率不斷在更新,年輕人所賺的薪水,花在電腦、手機及其零件配備,累積起來應是一筆可觀的數字,每次看到年輕人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不斷的用手去撥動,瞬間即可暢遊世界,漫游於文字大海,神情上似乎得到無限的滿足。我常想,如果他們碰上我這台電腦,不知會不會氣得當場摔壞,只有摔壞,才能取得更正當的購買理由。因為一切都要求新求快,所以我觀察大多數的年輕人耐性非常有限,動不動就要發脾氣。然而,年輕人常用手機、電腦閱讀世界性的資訊,所以智慧也相對的提高,唯獨耐性卻不斷的在退化。有智慧,沒有耐性,很難突破人生的障礙,站到成功的高峰。

   由於手機、電腦的發明,以及科技的日新月異,所以世界的改變速度非常快,但暴衝的現象也越來越多。在快速的變化中,道德、倫理等東西都被視為老化的東西,對事業的發展沒有幫助,反而有障礙。但真正支撐這個世界的東西,不是科技文明,而是道德、倫理這種重要的精神遺產,這種遺產一旦失去,就不可復得,人性逐漸和獸性沒有兩樣,這樣世界上的衝突就會更多,國與國的衝突,政黨與政黨的衝突,家與家的衝突,公司與公司的衝突,人與人的衝突,甚至人與動物,與無形界的非人的衝突都會加速加劇,最後只會帶來毀滅,沒有真正的贏家。

   我的手機是落伍的,我的電腦是慢半拍的,但在精神領域,我相對的前進,相對的有耐性,尤其學佛修行的道路非常的漫長,我要有耐性才能耐得住寂寞的煎熬,名利的誘惑,以及其他種種的障礙,想要登上般若彼岸,最後還是屬於有智慧,有耐性的人才能辦到。人生的過程,凡事過度求快,我不禁想要提醒大家:小心太快容易跌倒喔!

   人生有很多險道,衝得太快,很容易誤入險道。地藏經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閻羅天子問佛,地藏王菩薩不是已經度盡許多眾生,怎麼還有那麼多眾生要度?佛言:「譬如有人迷失本家,誤入險道,其險道中,多諸夜叉及虎狼獅子,蚖蛇蝮蠍,如是迷人在險道中,須臾之間即遭諸毒。有一知識,多解大術,善禁是毒,乃及夜叉諸惡毒等。忽逢迷人,欲進險道,而語之言:咄哉男子!為何事故而入此路?有何異術能制諸毒?是迷路人,忽聞是語,方知險道,即便退步,求出此路。」然而,有些眾生未必聽進去善知識的勸告,因而常在苦海中浮沈。

人生的險道很多,大家要懂得分辨,避免因衝動、太快而誤入,才能避開種種痛苦煩惱。

    江青容居士早晨送花木到虎尾,順路送一顆改良種的波羅蜜供養,體型比較小,外觀如波羅蜜,但卻散發榴槤的味道。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