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堂上空的特殊白雲



講堂上空的日山,白雲成為銀色


講堂上空特殊的白雲之一


講堂上空特殊的白雲之二


講堂上空特殊的白雲之三

講堂上空特殊的白雲之四



講堂上空在中午時才厚了一點


上午的天空幾乎都是薄如蟬翼般的白雲,同時隱約可見大鳥在飛行


特殊的白雲景觀


特殊的白雲景觀之一


白雲景觀常見如大鳥的羽毛



如大鳥的尾巴


晨曦見鷹飛


日出後單鷹變雙鷹飛



午後天空大都是烏雲遮日


雨後出現彩虹


  


    今天的晚課時間,我決定加誦一部地藏經,同時決定先誦地藏經,再做晚課;未料在唱誦香讚,唱到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時,喉嚨即感覺嗆到,聲音因而不太圓潤,我覺得有些奇怪,於是心念一轉,決定先行做晚課,再誦地藏經,後來覺得做這樣的調整是正確的,因為在誦地藏經時比往日流暢不辛苦。


    學佛修行十多年來,幾乎都靠自力在修行,沒有老師在旁指導,幸虧諸佛菩薩很慈悲,讓我在一些細節上的感應,隨時自我要求,而得一路少有大的障礙。


    今天的晚課,因為是農曆初九,單數日是誦阿彌陀經,我想阿彌陀經的位階應該高於地藏經,所以應該先做晚課,再誦地藏經。而我打算先誦地藏經再做晚課,是基於將地藏經先誦完,如做晚課時剛好有事情要處理,可以縮短晚課的流程,乃是一種權宜之計。所以當我開始唱香讚,無緣無故就嗆到喉嚨,我就警覺到可能做法要調整,果然在調整後,在誦經時,順暢許多。


    由於過去我支氣管不好,常會引起咳嗽,在學佛修行後,雖然因業障的消除,一年不再咳嗽兩次,但有時誦經太久,仍會引起喉嚨的乾咳,這樣誦經便不夠莊嚴。今天我改為先做晚課,沒想到在誦地藏經,約近一個半小時中,感覺嗓子比較圓潤,沒有什麼咳嗽。


    十多年來,那些事情可以做,那些不能做?那些觀念應該調整?諸佛菩薩都會讓我從生活的細節中感覺出來。在興建講堂時,也是這樣,在興建的過程中,不斷的產生靈感而提出工程的修正,事後也証明比較理想。


    今天天上的雲很特殊,中午以前,天上的雲都是薄如蟬翼,好像是非常微細的絲線編織而成,若有若無的掛在天際,有時像大鳥在飛行,有時像大鳥羽毛的特寫,有時又像蒙上一層薄薄的霧,是另一種美感的展現。至於下午以後,天空的烏雲較多,但沒有氣象萬千的烏雲,只有柔和的烏雲,所以太陽常想要掙脫烏雲的控制,但還是不能完全掙脫,只能略見光線。幾天前,我就說過了,地藏王菩薩很慈悲,在農曆七月的午後,比較容易有烏雲遮日的現象,因為對幽冥界的眾生而言,才比較不會受苦。直到傍晚下了一點小雨,可惜雨後,卻沒有黃昏的彩霞,倒是東方的天空見到了半邊的彩虹,算是今天黃昏較好的鏡頭。


    人生的際遇,就像天上的雲彩一樣,每一種雲的示現,都蘊含著意義,只差別能不能正確的解讀而已。我現在看天上的雲,就好像經過多年的學佛,看人生的真相比較清楚。天上的雲也一樣,雲彩的演化表面是沒有章法,其實都有章法,是我們不知道而已。記得學生時代,常看有人將老鷹和太陽畫在一起,如今才體會早上的晨曦,經常是有一大片的烏雲,如同大鳥展翅,所以日出後,烏雲變成老鷹的畫面,相當常見。就以今早來說,日出前,本來是一隻老鷹的模樣,但日出後,太陽光較強,烏雲無法完全凝聚,所以老鷹單飛,變成雙飛,甚至多隻一同飛行的畫面。又如大家常看的烏雲,在太陽出來後,烏雲其實就是白雲,所以藉此隱喻人生,不用害怕波折,波折的背後也代表成功的果實。如果你不能用一顆寧靜的心來欣賞天上的雲彩,是看不出其中的人生道理。就如同你看不出雲彩在演化什麼,你就拍攝不到最漂亮的鏡頭,普普通通的鏡頭,誰會喜歡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