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薇焮居士在手機的觀自在功德會群組上,分享了她家窗外的兩隻斑鳩幼鳥,顯得好興奮。姜永芳居士特別幫幼鳥照片裁剪一下,形成兩隻幼鳥的特寫,也成為一段佳話。其實,類似的鏡頭,我曾經拍攝過多次,早已司空見慣。我常想,人鳥之間,可以和諧相處;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更不應有隔閡,不要像政治一樣,只分你我,不分是非對錯,不僅容易造成人際關係的疏遠,甚至無端製造了不必要的仇恨。佛法強調慈悲與智慧,有智慧又有慈悲心,必能在現實的生活中,取得和諧,營造佛國淨土。

 

    舊講堂三樓的陽台,做了人工花圃,種了一排柏樹,斑鳩和小型的翠鳥,曾經多次在那裡築巢生蛋孵子,而且為了守護蛋及幼鳥,成鳥都表現得很堅強勇敢,或許牠們有能力可以感受到人類的善良,周圍環境的和諧,不致對牠們有危險。

 

    斑鳩守護幼鳥的精神,和人類對小孩的保護並沒有兩樣。曾經,我為了清楚拍攝斑鳩孵化所生幼鳥的身影,相機與鳥巢只有五公分的距離,母鳥居然老神在在,沒有飛走的意思,不知是保護幼鳥心切?還是真能體會我的善意,對我如此近距離的拍攝,居然無動於衷。這種無懼的精神,令我相當的欽佩與感動。所以我不會為了方便拍攝斑鳩而隨意碰觸鳥巢,以免給牠造成驚嚇。甚至當你發現鳥巢只有小斑鳩時,只要看到有人走近鳥巢,成鳥的斑鳩也會立即飛回來附近戒備。

 

    講堂興建時,必須在周圍搭建鷹架,在四層樓高的鷹架走道上,居然有斑鳩築巢,並且生蛋孵子,似乎不怕建築工人常要經過。而且隨時隨地,鳥巢中都會有一隻斑鳩在現場守護,而建築工人也都會遶道,避免去驚嚇打擾牠們。那一幕,也在我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此外,講堂前的樟樹,在未傾倒前,每年都有黑冠麻鷺來築巢生蛋孵子,曾經寫下歷經悲歡離合,可歌可泣的感人一頁。而講堂左側的龍柏,也曾經有小鳥築巢生蛋孵子,雖然是在人類觸手可及的地方,但牠們似乎都已經經過風險評估,並不感到害怕。

 

    曾經多次在四樓的陽台,看到斑鳩在我的面前搔首弄姿,似乎知道我不會加害牠們,還故意擺出不同的姿勢,讓我拍攝,這種人鳥共處的感覺很好。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在離市區不遠的鄉下,有到街上的方便,又無街上的那種喧囂,寧靜的環境,加上諸佛菩薩所匯集的靈氣,對小鳥來說,似乎充滿了吸引的魅力。在附近出現的小鳥,比較常見的是白頭翁、八哥、樹鵲、斑鳩、麻雀。至於黑冠麻鷺自從去年樟樹傾倒後,我只見過兩次,一次在鄰居的屋頂,一次從我眼前飛過。八哥和白頭翁好像喜歡比賽叫聲,但我覺得還是白頭翁的叫聲好聽悅耳。最有趣的是斑鳩,當兩隻斑鳩在一起時,不知是在求愛傳情,還是另有含意,只見一隻斑鳩很紳士的向另一隻斑鳩,不斷的鞠躬作揖。

 

如果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能如小鳥般的單純,應該是很好的一件事。然而,我們所看到的人類,卻隨著物質文明的高度發展,反而使得良心道德不斷的退步。彼此之間的情義少不說,還常見強凌弱,大欺小的現象。若是人類不再提升崇高的道德,只知追求個人的利益或物慾的享受,可以預知人類的痛苦煩惱,未來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人與人之間,若能像鳥一樣,彼此多一點相知,少一點誤解,便能如心經所說:「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如此身心才能獲得真正的清淨自在,增進生活的安樂。

 

今日照片中的斑鳩及鳥巢幼鳥皆為檔案照片,只有日出、黃昏及麻雀才是今日拍攝。

下午斗六市蔡宏榮居士,藉著到虎尾開會之便,特地來講堂拜訪。蔡居士曾經在國民黨黨部服務,因身體健康提早退休。後來健康有所改善,重新參加考試,進入學校擔任內勤工作,目前在莿桐國中服務。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九月五日(農曆七月十五日)星期二下午二時,舉行超度法會,不收費用。若欲參加,請事先報名。請蓮友自備水果素齋祭拜所要超度的親人,以親自參加誦經為原則。當日恭誦「慈悲三昧水懺」、「地藏經」。中途休息時間,由蓮友擲筊請示超度親人是否來參加法會,親自感受超度的殊勝。若是無法親自參加超度法會,每超度一位往生親人,酌收二千元功德金(包括代為準備供品)。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九月九日(農曆七月十九日)星期六早上六點半出發,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費用一人三百元,包括車資、保險、早餐等費用。此次朝山,頂禮南無地藏王菩薩,功德殊勝,消業障,長福慧,歡迎報名參加,額滿為止。報名電話:05-6333622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