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地藏王菩薩即將扮演重要的角色,想要消業障的人,多頂禮地藏王菩薩


今天清晨,一直是灰濛濛,不見晨曦,直到六點二十分,太陽露臉讓我拍照,但五分鐘不到,又躲入雲層中。而且今天的太陽柔和得像月亮。


這是中午偶而見到的淡淡雲天。

黃昏的天色和上午差不多,四點多,我上四樓觀雲台,太陽好像有知,又特意露臉讓我照相,但同樣不刺眼,很柔和,清早和黃昏的太陽幾乎一模一樣。


   


    農曆七月即將來臨,佛教界的活動,可能進入高峰時期。佛教界的負責人應該都感受到,不辦法會或活動,信眾不來;但常辦活動,信眾疲於奔命,支持的熱忱反而會下降,尤其一旦有個什麼挫折或病苦的考驗,很容易就會退轉。


    同樣是辦活動,大的宗教團體,又比小道場好辦,因為財力、人力都不是問題,小道場是要人沒人,要錢沒錢,所以盡量少辦活動。以講堂來說,七月份只辦國曆八月十四日到埔里靈巖山寺朝山,還有農曆七月十五日下午的超度蓮友祖先法會,這兩個活動,講堂都沒有收入,而且還要小支出。所以我常強調,小道場只有住持反省自己的德行,用任何的方法去吸引信眾,都是不牢靠的。如果不能凝聚信眾的向心力,活動辦得再多,也不管用。


    今天上午,靈巖山寺雲林分會前會長慧皎居士送來朝山的相關資料,他也不諱言佛教界的活動越來越多,多到一個人只能護持一個道場,就沒有多餘的時間、金錢、體力。


    「觀自在」刊物主編紀錦義居士剛好也在講堂,他覺得佛教界爭相辦活動、法會,但他參加的意願不是很高。同時認為電視講經說法雖然多,但方法都太生硬,他常聽不下去。


    紀老師本身是虎尾高中的國文老師退休,所以在演講內容及技巧的要求自然較高。我相信,佛教界應該還有很多人才,卻苦於沒有經費租用頻道或打廣告。連佛教電視台的新聞報導都看不到真正當日佛教界的重要消息,而是一些廣告化的新聞。所以佛教新聞連佛教徒都不想看,何況是社會各界的人士。不過,相信電視台一定是受到經濟的壓力,才導致廣告新聞化,應該也是出於不得已的作法。


    大道場朝向多元化,舉辦各種活動,目的當然是吸引信眾的親近佛法,同時也抒解經濟壓力。除了活動,就是不斷的建設,如此募款才能師出有名,有的道場發心太大,只有幾百萬元,卻計畫興建上億元的工程,以致經常在為錢傷腦筋。我覺得大可不必這樣,興建道場還是應該量力而為,不要什麼事情都要請求諸佛菩薩發揮靈感,否則壓力太大,恐怕會影響度眾生的熱忱。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小道場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嚴峻,身為住持,一定要有安貧樂道的觀念,否則日子會很難過。像人家辦法會,一場是花費幾十萬元,講堂辦法會,能省則省,一場法會連搭帆布、插花、供果等,花費不超過一萬元,原則上盡量以簡單隆重為宜。既然道場收入有限,當然要撙節開支,不宜為了面子,過度舖張浪費。其實,我對法會花費太多,會覺得很心疼。因為法會莊嚴壇場固然重要,但內心的虔誠更重要。


    記得以前有位政治人物發出高論,希望人民要有過苦日子的心理準備,我想這句話,不管是現在或未來也適用於小道場,事實上,在家居士護持佛法,也樂見刻苦耐勞的法師,法師越吃苦,在家居士越容易感動。這是每位法師都應了解眾生的心,且深深自我愓勵才行。我要與各位法師共勉的是「法師不吃苦,眾生心裡就不疼」,絕對是千真萬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