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山間一群綿羊


吉祥獸


迷幻雲彩



三獸鎮守講堂


夢幻雲彩之一


夢幻雲彩之二


夢幻雲彩之三


富麗黃昏之一


富麗黃昏之二


富麗黃昏之三


祥雲瑞獸之一


祥雲瑞獸之二


祥雲瑞獸之三


迷離雲彩之一


迷離雲彩之二


迷離雲彩之三


西方雲彩之一


西方雲彩之二


西方雲彩之三   


    王賜昌居士來講堂參拜觀世音菩薩,我用廖永靜教授送的台灣好茶來招待他,曾經在台糖擔任課長的他,對茶葉多少也有些了解。不過,我羨慕的不是他對茶葉的了解,而是他還有八十多歲的母親健在,而三個子女都是台大畢業,甚至有物理博士,也有留美的藝術家,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煩惱,王居士的煩惱是如何跟母親圓滿的相處,因為有時盡孝,也常會遭到逆境的考驗,這是很正常的現象,沒有考驗誰都可以當孝子。


    其實,王居士所碰上的問題不算大,且很多家庭可能或多或少都有。有的是父母年老後,脾氣古怪,個性任性,所以侍奉老人家就很辛苦。此外,觀念不一樣,當兒子的很擔心老人家受到意外的傷害,所以不希望老人家一個人到外面散步或騎腳踏車,因為台灣社會交通事故頗多,稍不小心,就會被車輛碰撞,而老人家的骨骼較差,很容易斷裂,當子女的很不喜歡發生這些事情,所以會拜託老人家盡量不要外出,但老人家年輕時動慣了,在家呆不住,有時常會自告奮勇去做一些沒有必要親自去做的小事,結果可能跌倒或淋雨感冒,做子女的就會抱怨老人家常會自找麻煩;也有一種情況,老人家吃的東西不太一樣,但有些老人家喜歡吃什麼,又不說出來,因而很為難媳婦準備三餐。總而言之,一個人的年紀越大,腦筋也會跟著退化,想法觀念會像小孩一樣執著,所以越是想盡孝道,越覺得難以稱心如意的做,總是會無端惹來一頓脾氣,當事過境遷,又覺得沒有必要跟老人家計較,應盡量設法讓老人家自在快樂的生活。


    現在換我來談一下自己的經驗,母親對我們很好,但在她離開人世的那一年,脾氣變得比較不好,居然會罵人,有時我都覺得莫名其妙。後來母親離開我們,我才體驗一種說法,據說平日對你很好的親人,在其離世之前,脾氣會變得暴躁古怪,是為了激發你一些不滿出來,這樣親人離開時,你才不會太傷心。另外我的父親則在某一段期間對媳婦有意見,我夾雜在二人當中,反而處境最為艱難,因為父親與媳婦間所受的委屈,我二人都要安慰他們,於是我成為所謂的石磨心,有時父親還會罵我出氣,但我都安慰自己,想要盡孝心,那可能沒有逆境的考驗。


    我並不贊同父親喝酒的人,但父親生活沒有其他嗜好,所以每餐可以喝一碗米酒是他每日的生活寄託,可是他有肺氣腫,醫師要我幫助他戒酒戒煙,但我不但沒有要求她戒酒戒煙,為了滿足他生活這點嗜好,只好每個月花三千元拿控制肺氣腫惡化的藥給父親服用,因為父親如果突然戒酒戒煙,他的朋友又不多,身體一定會悶出病來。在我採訪雲林縣政府新聞期間,尚未外派擔任嘉義縣市特派員之前,每天我盡量在下午五點以前寫完新聞稿,然後找父親在樹下泡茶,聽他說陳年往事,雖然這些陳年往事我已經聽過很多遍,但我盡量讓他去說,我只當忠實的聽眾。


    我發現有很多五十歲以上的人,對父母都想盡人子的孝心,但又不知如何圓滿跟父母相處,甚至有時會抱怨父母這個不是,那個不是,但發完牢騷,又覺得過意不去,認為父母已經年老,只要身體健康,自己承受一點委屈也不要緊。每天可以說都是在這種矛盾中,與父母相處。


    我體驗一個道理,親人之間,不可能每個人的個性都很圓滿成熟,多少都會有些缺點,當你生氣時,最好多想他的優點,這樣很快可以降伏心中的不平之氣,否則你會越想越氣,越氣越想。


    在生活上給老人家無微不至的照顧,這一點沒有什麼困難,難在心理的調適不良,不容易改善。所以家有老人家,應該感恩自己的福報,誠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同時多念佛功德迴向給老人家,幫助老人家更有智慧一些,避免少做一些糊塗事,相信只要假以時日及誠心,必能發揮潛移默化的效果。


    佛經當中,一直很強調孝道,所以在「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中,就特別提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三種資糧,第一種資糧就是「孝順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因此,子女於盡孝上,若有委屈,可多讀「父母恩重難報經」,想及父母為子女百般受盡苦難,子女在奉事父母上,若受點委屈,就不覺得有什麼好計較。悟耀建議大家,父母年紀已大,每天多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迴向給父母,是最好的一件事,希望有意盡孝的子女都能持之以恆的做,久之,與父母之間的感情,必能獲得顯著改善。


    今天還是提供一些雲彩的照片,豐富部落格的內容及色彩,除非很特殊,否則就不必著墨太多雲彩的描述,端出好看的雲彩照片,讓大家自己去體會。


    感謝已到美國的 王秀遐 居士,在那麼遙遠的地方仍在關心觀看悟耀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