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時,我為母親林翁格拍攝的照片   


我為父親林庚三及老大幼兒時拍攝


 


    今天是母親的忌日,轉眼母親離開我們已經有廿四年,雖然時間相隔甚遠,但對母親的思念卻沒有絲毫改變。如果問我這一生有什麼遺憾,那就是無法好好的孝養母親,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是我做完晚課,雷雨交加的時刻,陣陣的雷聲,彷如天地亦在為母親的苦命泣訴同悲。


    母親從小喪母,與外公過著趕鴨子餵養的生活,晚上有時在墳墓前睡覺,害怕了也不敢說。長大後,嫁給窮苦的父親,也受盡苦楚。子女生得多,但前面都是女孩子,所以姊姊幾乎都無法受教育,只有最後出生的哥哥與我,才能受教育,而哥哥讀的是王永慶創辦的明志工專,半工半讀,等於不用學費,不像我數學不好,只能考上私立輔仁大學,但是母親就是省吃儉用,也要讓我讀大學,因為母親不識字,她不希望小孩淪落跟她一樣的命運。年輕時,母親操勞過度,在我初中三年級時,母親每逢秋冬半年,就要生病半年,所以在學生時代,每逢黃昏的時刻,我都擔心母親不知什麼時候會離開我們,因而感到憂慮。母親的病拖到我考上中國時報,還是每年就要生病半年,因而到了萬華中國時報上班,每逢農曆初一、十五都會到龍山寺參拜觀世音菩薩,為母親的身體健康祈求保佑,因而與觀世音菩薩結下深厚的因緣。


    母親與父親都是民國元年出生,母親在民國七十五年撒手西歸,當時我為父母所建的新房子即將完成,可惜母親一生辛苦,連住新房子的福氣都沒有。正當我有能力孝養母親,她卻突然離開我們,是我一生中最大的不捨與遺憾。


    母親離開人世後,我犧牲台北的升遷機會,請調回所謂鳥不生蛋的落後雲林,因為我深刻體驗到「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傷痛,所以決定回家鄉服務,並能奉侍父親,所以父親比母親多活了十年,我自認盡了人子的孝道。


    父親是個忠厚老實的人,但這輩子,因為他將薪水交給母親外,並沒有受到勞苦,他是虎尾救世堂的鸞生,經常為人誦經做功德,除此之外,一家的責任都是母親在扛,包括張羅我的昂貴學雜費。而父親天生樂觀,沒有憂愁,只要每餐有一碗米酒喝,有香煙抽,他就很滿足,我常說他是濟公禪師的化身,一年到頭都不洗澡,但只聞到酒味及煙味外,身體不會發出汗臭味。倒是我看得過意不去,在夏天時,會用溼毛巾幫助他擦背,讓他涼爽一點。我對他的照顧,算是無微不至,所以農曆四月十三日父親離開我們的日子,我沒有想到寫部落格,可能我覺得對父親沒有虧欠。


     而今天是母親離開我們的紀念日,晚課之後,趕快利用時間寫部落格,因為上午有佛寺的執事吳安治、紀錦義居士來訪,晚上又有念佛會。所以利用晚課完後,也就是下午五點時開始寫這篇部落格,奇怪的是在這半小時內,雷雨交加,好像連天地都為母親一生的辛苦遭遇感到悲憫與不平。而在我寫到末段時,雷聲減小,雨水也變小了,或許天地知我心,與我同悲。母親!我想念您,今生如悟耀修行有所成就,都是受到您的感召,受您及父親的福蔭,非常感恩你們。我會以做好一個比丘來報答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