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曙光初現,有如彩色燈光照射的水族箱,充滿浪漫情懷


水族箱之一


水族箱之二


水中的銀色魚正在吞蝦子


今早天空的奇特景色,讓人聯想會不會是一隻特大的八爪章魚


今早天空晴朗,遠望虎尾市區,與烏雲密佈時的水墨畫,相映成趣



由三樓佛堂窗戶也清晰可以欣賞外面的雲彩變化


水中世界的水墨畫


意境飄逸的水墨畫


青蛙跳水的水墨畫


北極熊也耐不住寂寞了   


斑鳩孵出的幼兒,露出鳥巢之外


 


   今晚念佛會是拜佛,以懺摩的方式進行拜佛,雖然今天時常下雨,但天氣並未因此變得涼爽,在拜佛之前,我勉勵大家不用怕熱,汗流越多,業障消得越多;拜佛之後,我說明何以講堂沒有安裝冷氣,乃因講堂的建設經費仍有所不足,所以無法安裝冷氣,希望大家多精進用功,看看能不能感動諸佛菩薩,幫助我們安排貴人贊助冷氣。


    事實上,我的穿著比蓮友還多,包括內衣、短掛、黃色海青、七衣,但是我盡量保持心情的寧靜,不要去想炎熱的事情,這樣就不會覺得辛苦。


    據說有一個道場曾經為了裝冷氣的問題僧俗開會,出家眾贊成安裝冷氣,以利修行,同時道場也有經費。但在家眾有人持反對意見,認為既然要修行就不要怕熱,修行還怕熱,乾脆不要修行。


    在家眾的一席話鏗鏘有力,但是不合時宜,我是沒有充裕的經費,所以無法安裝冷氣,因為世界性的氣候已經產生變化,所以如果在共修時,能在適當的溫度下共修,應該有助集中精神,但不能因為安裝冷氣,造成平日的享受浪費,這樣也說不過去。


    我相信我比蓮友耐熱,但是如果講堂有充裕的經費,我贊同安裝冷氣,在共修時或法會時才使用,如此可以不致浪費電力,又能提供一個舒適的環境,讓大家可以集中精神共修,實在也沒什麼不可以。時代在進步,觀念也要跟著調整,就像學校教室,已經有不少學校安裝冷氣,目的當然是在舒適的環境中,提高學習的情緒,否則學生燠熱難耐,又如何能專心聽講。但道場安裝冷氣,必須確保一個原則,那就是為修行的需要,而不是為了享受生活。


    其實,拜佛我贊成盡量流汗,把身體上不好的東西,藉著汗水排出體外,相信對健康會有幫助。


    如果在幾十年前,今天下了好幾場雨,晚上的天氣會很涼爽;但現在的地面都是柏油路面或水泥地面,雨水沒有滲透到地下,所以無法發揮調節溫度的效果。如果都市使用冷氣機及汽機車廢棄物的排放嚴重,溫度一定更高。尤其是設在大樓的道場,如果沒有冷氣,恐怕無法修行。


    今天早上到晚上,天氣常在變化,晴雨不定,有時雷雨交加,有時又出大太陽;有時悶熱無風,有時又強烈颳風,是很不穩定。所以今天捕捉的雲彩變化很大,萬里晴空跟烏雲密佈都有,佛堂的窗戶,怕雨水飛進來,經常又關又開,免得晚上共修,室內溫度太高,同時也避免飛雨把場地弄溼。


    蓮友最多是穿短袖,外加黑色海青或縵衣,所以他們看我穿得多,沒人敢向我說天氣太熱。總之,天氣是很炎熱,但心能靜,對高溫的忍受的確會比較好一些。


      ※斑鳩已經生下幼鳥,但因為母鳥孵著窩不離開,甚至會張翅向我擺出誓死守護的模樣,我不忍驅離牠,免得受到驚嚇,同時小聲跟牠說,不用害怕,我只是照個相,牠不知是否聽得懂,不再向我張翅舞爪,乖乖讓我照相。但我只能照到露在外面的一隻而已,另一顆蛋是否也已孵化,則不得而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