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應裕老闆最後一天的營業,大家都有依依不捨的感覺   


        中午十一點多,到富士山水果行買水果,知道了一項很令人難過的消息,那就是楊應裕老闆告訴我,這是最後一天營業,從此關門了。對我來講,相處十年的水果行,抵擋不住經濟的不景氣,被迫走上關門的路,人生果然沒有不散的筵席。


    難怪,今天上午在拍攝白雲時,在吞口水時,居然無故嚴重嗆到,如果不是今天要去買明天念佛會的供佛水果,慢了一天,就無法再見到楊老闆夫婦。


    楊老闆說,這是經過多天的考慮,臨時決定的,時機不是那麼好,但虎尾賣水果的越來越多,競爭激烈,有些現實的消費者到處流竄買水果,有時一個月要賠二萬多元。此外,店租一個月就要四萬元,還不包括水電費在內。每個月賣水果,先要幫別人賺五萬多元以上,才是自己真正所賺的錢。


    楊老闆不否認,富士山的地點,比較不熱鬧,鄉下人買水果,量少又會計較,所以經營不易,只好決定收攤回去種田或幫助人家養豬。


    我告訴楊老闆:不管你回去做什麼,最好趕快將你上排掉落斷裂的門牙補起來,這樣比較不會漏財。


    大家朋友一場,我請楊老闆留下電話及二崙鄉的住址。


    今天買了八百元的水果,楊老闆拿了一些桃子、荔枝送我,以後要再碰上一個彼此相契的老闆,恐怕比較困難了,這份感情已經建立了十年,是多麼的難能可貴,畢竟人生有幾個十年?


    問他人生有什麼規劃?他說沒有,考慮常要帶父母去看病,所以不能找固定的工作,現在還有二個小孩讀大學,所以不工作也不行,打算先去幫人養豬。


    最近一年來,楊老闆的氣色都沒有很好,我都擔心他的身體,常提醒他多休息。事實上,他們夫妻經營水果行也很辛苦,一年都沒有休假日,而且每餐只能叫便當等食物,所以生活很刻苦,沒有享樂的機會。尤其賣水果的壓力大,一個月只有四天好光景,其他不是初一、十五前後幾天,買水果的顧客較少。而水果又經不起炎熱的天氣,容易腐爛,有不為人知的辛酸一面。


    富士山關門了,一方面為楊老闆可惜放棄經營十年的基礎,一方面我必須重新考慮到那一個水果攤買水果,要碰上像楊老闆這樣對待悟耀的人,恐怕機會很少了,難怪上午會被口水嗆到,有些事情都有些預感,說實在,我真的不願見到富士山水果行關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