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堂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如果不是一道又一道的鐵門,誰都難以置信,現代監獄的環境竟是如此優美,花木扶疏,綠草如茵,好像是一座學校,而非受刑人的牢籠。


   除此之外,受刑人也學習不同的手工藝,並表現他們多才多藝的才華。上工廠之外,並安排一系列的心靈、音樂、衛生等課程,悟耀所擔任的即是宗教輔導,這是一種人生的歷練,倒不是悟耀偉大到可以幫助他們覺悟,畢竟要他們發自內心的覺悟,談何容易,但求盡自己一份心力,能幫助一個算一個。


    總共上了三個班級的課,工廠兩班各一節課,戒毒班一班連續兩節課,三個班級的聽課情緒似乎都不完全一樣。工廠人少的一班,聽課的心思缺乏,有的講話,有的愛理不理似的,甚至最後幫助他們加持大悲咒時,個個坐姿不一樣,如此不可能期望有加持的效果。


另一班人較多,但規距卻相對的配合,所以讓你在上課時,覺得可以與他們相應,講起來也比較有精神,在給他們加持時,都能面向我,雙手合掌,一副很虔誠的樣子,所以迄今沒有取消在上課最後五分鐘,特別給他們加持的作法,而小班那一班,早就取消加持,因為徵詢他們的意見時,只有少數幾人舉手,而大班那一班,則多數人舉手。


甚至大班那一班,有人對我講「師父!如果有您的課,請不要請假」這個意思是他們很想聽我上的課,試想,我如何能不用心以赴呢?


    至於戒毒班因為連續兩節課,所以上課的方式與工廠略為不一樣,由於隔壁就是清靜的佛堂,所以一節上課,一節念佛共修。


   由於獄方尊重他們對佛法課程的選擇,所以這班的上課秩序,大致也不錯。尤其在佛堂念佛共修,繞佛時,他們的腳步一致,用心學習;靜坐唱佛時,也能大聲的唱,態度虔誠。


    我告訴他們,一節上課,一節念佛共修,並帶領他們功德迴向,乃是解行並重,因為業障如果不消除,戒毒難以真正成功。


    同時,也可藉著共修,功德迴向給家人,表達自己的關心。他們在共修時的表現,可圈可點,部份受刑人主動向我索取念珠,他們想要念佛,甚至要持念之後,寄送給家人。


    不管三個班的受刑人,他們對我的態度如何,我還是每週用心準備我所要上的佛法課程,他們有權利不聽我上課,但我既然自願為受刑人上課,就不必太在乎他們的態度,並抱著有一天也能讓頑石點頭的期待。


我努力教導他們學佛修行的正確觀念,也再三勉勵他們,在任何的環境下,都不要放棄自己,更不要認為自己的人生沒有希望,要讓別人接受,自己一定要先改變。我怕他們聽不懂,還找了不少有意義的故事來幫助啟發他們。


佛法要人深信因果,因而我告訴他們:今天你們所承受的苦與煩惱,除了是現在的因果,更是過去的因果,所以大家一定要懺悔業障,同時有空多念佛拜佛,如此可以消除業障,增長福慧,才能面對問題,戒毒成功。否則即使獲得自由,也擺脫不了環境及朋友的影響,如拒絕不了誘惑,照樣還會再進來。我告訴他們,我講的佛法道理,你不一定每一句都聽進去,但你們最少要勉勵自己,一堂課,至少要聽幾句進去,不要白白浪費時間。一個人不怕犯錯誤,最怕不能覺悟,只要肯覺悟,永遠不嫌遲。


給受刑人上課,看到他們上課的情緒,讓人有五味雜陳的感覺,多麼盼望他們,因為受到悟耀的啟發,而真正有所覺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