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下的觀世音菩薩

明晚念佛會蓮友鮮花供佛

清明節講堂上空一片清明

姜永芳居士拍攝蓮花

夕陽

陽光穿透了樟樹的枝葉

黑冠麻鷺  

照片說明:一、陽光下的觀世音菩薩。二、明晚念佛會,蓮友鮮花供佛。三、清明節下午講堂上空一片清明。四、姜永芳居士拍攝的蓮花。五、夕陽。六、下午陽光穿透樟樹的枝葉。七、樟樹下的黑冠麻鷺。

    今天是清明節,講堂沒有任何的法會,果然清淨。掃墓之事,自從出家之後,皆由俗家的人為之,自己在講堂念佛功德迴向往生父母暨林家歷代祖先。下午,俗家的人說要到南投走一走,他們已經知道不用找我同行。自從出家之後,避免和俗家人一同外出旅遊,免得眾生譏嫌造口業。

    下午天清氣爽。樟樹下,陽光穿透過樹葉,閃亮熠熠;清風徐徐吹來,自在清涼。心中靜如止水,是讀經的好時刻。

    雜阿含經:「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異比丘在拘薩羅人間,住一林中。時,彼比丘與長者婦女嬉戲,起惡名聲。時比丘作是念:『我今不類,共他婦女起惡名聲,我今欲於此林中自殺。』時,彼林中止住天神作是思念:不善不類,此比丘不壞、無過,而於林中欲自殺身,我今當作方便開悟。時彼天神化作長者女身,語比丘言:『於諸巷路四衢道中,世間諸人為我及汝起惡名聲,言我與汝共相習近,作不正事。已有惡名,今可還俗,共相娛樂。』比丘答言:『以彼里巷四衢道中,為我與汝起惡名聲,共相習近,為不正事。我今且自殺身。』時,彼天神還復天身,而說偈言:『雖聞多惡名,苦行者忍之;不應苦自害,亦不應起惱。聞聲恐怖者,是則林中獸,是輕躁眾生,不成出家法。仁者當堪耐,不中住惡聲,執心堅住者,是則出家法。不由他人語,令汝成劫賊;亦不由他語,令汝得羅漢;如汝自知己,諸天亦復知。』爾時,比丘為彼天神所開悟已,專精思惟,斷除煩惱,得阿羅漢。」

    這個故事,比丘並未真正的犯錯,但卻有流言發生,所以天神看他非常自愛,安慰他,不要像鳥獸,聽到聲音就恐懼;不管別人責罵你是盜賊,或是讚嘆你是羅漢,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自己心念是否端正,不但你自己知道,天神也會知道。

    所以不管是出家眾或在家眾,言行是否越矩,其實都是天知地知自己知,重要的是要能問心無愧,所謂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

    另外,還有一個故事,有位比丘患有眼疾,師父請他去嗅蓮花的香味,他遵照師父的話去做。蓮花池的主人是一位天神,說他是盜香賊,比丘辯駁他不偷也不取,但天神說未得主人允許就是偷。正當二人在對話時,有人來偷摘蓮耦後開溜,比丘告訴天神,偷蓮花的人你不去斥責,怎麼責怪只是聞蓮花的我。天神答得很有意思,他說,狂亂姦邪的小人,就像黑衣服,何必對他多費口舌,難道可與比丘相提並論嗎?姦邪、狡猾、凶惡的人,世人從來不與他們交談;光明正大的人只要有一點小過錯,就像蒼蠅腳沾污了白絲綢一樣,所以應該追求清淨,解脫煩惱,否則「如毛髮之惡,人見如泰山」。比丘歡喜受教,找一處地方,獨一靜處,專精思惟,斷諸煩惱,得阿羅漢。

    從上一則故事,到第二則故事,顯示修行必須隨時注意小的過錯,否則小的過錯可能會變成大的過錯,尤其在戒律的持奉中,如同古德所說:「止謗莫如自修」。

    是故,今天清明節,眾生忙碌掃墓表達孝思,道場雖然寂靜多閒,但我也不會與俗家親友出遊,免得眾生無端造口業。

    眾生心中清明,怡然自在;眾生心中寂靜,智慧常生。

    雲林縣佛教會慶祝2558年釋迦牟尼佛佛誕,謹訂於國曆四月八日星期二上午九點起,在斗南市區舉行佛陀花車遊行及僧眾托缽,十點半在斗南鎮文昌路祥雲寺舉行浴佛大典,歡迎社會各界參加,同霑法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