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字就是弗人,不要有人的執著,才能成為佛。所以請黃春明大師、蔣為文副教授都能以佛的慈悲與智慧,化解彼此因口角產生的怨隙,才能真正解脫煩惱的繫縛。


麻雀喜歡吱吱叫,但有時麻雀也知道沈默的可貴。


麻雀之一


早晨的太陽


早晨的太陽之一


早晨的天空


早晨的天空之一


早晨的天空之二


    名小說家黃春明到台南演講,因成大副教授蔣為文到場抗議,所引起的口角是非,已經經過一段時間,因為法官鄭銘仁不食人間煙火的審判結果,將黃春明以公然侮辱罪判處一萬元的罰金,緩刑二年,引起藝文界人士不滿,嚴厲撻伐蔣為文及恐龍法官,使得一池濁水本來就要澄清,如今又搞得更污濁。如此喧囂不停,除了兩人的知名度更響亮外,沒有一個人佔到真正的便宜,只能說歹戲拖棚,二人都是輸家。所以我建議,黃春明、蔣為文看在佛的慈悲份上,互相給對方道歉和解,讓歹戲趕快落幕。


    黃春明的小說,我在大學時就閱讀過,是我早就熟知的作家,他和王拓的小說,都擅長描述鄉土味道,有一種熟悉親切的感覺。蔣為文雖然是成大的副教授,只有在黃春明的演講會鬧場,才打開了全國知名度。如果蔣為文追求的是這個,那麼他已經達到了,但願蔣為文不是,証明他不是刻意以罵黃春明可恥來製造知名度,最好的方式是主動向黃春明道歉,道歉表面上不光彩,但卻是勇者的表現。


    從本案的口角風波,到法官宣判黃春明公然侮辱罪,罰金一萬元,緩刑二年。我的看法很簡單。首先犯錯的是蔣為文,如果他真的關心台語文的發展,不用到別人的演講場合,公然舉牌罵人可恥。尤其他是大學教授,這樣的涵養,有辱師道,如何在學生的心目中維護自己的尊嚴。其次是黃春明接著犯錯,正中了蔣為文激怒他的陷阱,如果黃春明當時不氣得罵蔣為文髒話,改用另一種幽默的方式化解,也許不用留下許多的是非煩惱。口角是非過了,也就算了,蔣為文再度興訟,難免顯得自己心地太偏狹,即使法律做出對他有利的判決,不見得社會對他的行為可以接受,所以我認為蔣為文第二次再犯錯,是一種負面的示範,以一個高學歷的教授,自己去鬧場,反而告別人的狀,這樣的風度無法成為學生的好榜樣,家長有資格懷疑他不可能把學生教好。第三個犯錯的是法官鄭銘仁,居然斷章取義,將蔣為文用「可恥」二字,公開指責黃春明的情節放在一邊,反而認定黃春明回罵蔣為文,涉及公然侮辱罪,引起社會群情譁然。如果法官深明事理,即使要判黃春明有罪,前提應要求蔣為文向黃春明道歉,如果他不同意,法官也可不用判決黃春明有罪,所以有人諷刺法官審理本案是採用「鋸箭法」,失去了司法正義。黃春明接受判決後,表示不願意再見到蔣為文,所以不提起上訴,同時請社會大眾原諒法官。如果黃春明在台南演講時,就如此理性有風度,這場口角官司也就不致鬧得沸沸揚揚了。這件官司有人認為鄭銘仁誤判,因為公然侮辱罪,最多只能罰金九千元,而鄭銘仁解釋黃春明兩次罵人,各罰六千,加起來只罰一萬元,沒有錯判,但法界人士認為同一事件不可兩罰。鄭銘仁可能有感觸犯社會眾怒,所以請檢察官針對此案提起公益上訴,所以歹戲可能還有續集。


    所以如果主角雙方有意讓此事件落幕,請黃春明、蔣為文彼此多加包容,互為道歉和解,徹底的斬斷煩惱的根源,官司最多只是做形式的解決,如同鄭銘仁判決黃春明有罪,但反而使社會上更多的人支持黃春明,甚至辱罵法官,至於蔣為文除了得到知名度,其實他在人格聲譽上,我認為他輸得更多。所以蔣為文在贏得官司後,請主動公開向黃春明道歉,道歉絕非是示弱,而是更需要智慧與勇氣。


   蔣為文舉牌罵黃春明「可恥」時,如果黃春明曾經讀過「四十二章經」,可能在反應上會更有智慧。四十二章經中,佛言:「有人聞吾守道,行大仁慈,故致罵佛。佛默不對。罵止,問曰:子以禮從人,其人不納,禮歸子乎?對曰:歸矣!佛言:今子罵我,我今不納,子自持禍,歸子身矣!」「佛言:惡人害賢者,猶仰天而唾,唾不至天,還從己墮。逆風揚塵,塵不至彼,還坌己身。賢不可毀,禍必滅己。」我希望黃春明大師與蔣為文副教授都平心靜氣,好好領悟這層道理,看在佛的份上,互相道歉和解吧!官司不能解決榮辱的問題。以佛法來說,針對自己所做不好的行為,懂得懺悔才是最可貴的美德,才是最有智慧的人,智慧乃伐煩惱樹之利斧也,存心鬥氣只會煩惱纏身而已。


※早晨做早課唱誦香讚時,感覺鳥兒齊鳴,奏出一種和諧悅耳的音樂給我配樂。我似乎可以體會鳥兒正開心面對新的一天,同時知道今天是農曆三月十五日,因而奏出禮讚的樂章。我盼望黃春明大師與蔣為文副教授學習鳥兒,常發出悅耳和諧的音聲。悅耳的音聲,可以消除一個人的煩惱與不安。


※上午安溪社區理事吳長興、常務監事林永順送來安溪里參加「減碳環境」美化競賽的施作成果照片來給我欣賞,同時吳長興表示與雲科大兩位同學合作,準備拍攝安溪社區人文紀錄片。為了社區發展,必須有理事長蔡朝忠、吳長興、林永順的熱心投入,沒有少數人的奉獻,難以激發多數人的熱情。


※「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已出版,內容與照片是部落格的精華文章,全本彩色印刷,近三百頁,訂價三百元,質量並重,歡迎訂購。書款所得盡歸講堂,非悟耀所得。同時講堂除受理點光明燈,每人每盞五百元,沒有其他固定的收入,為維續講堂的運作,並有餘力舉辦弘法等事宜,歡迎贊助護持講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一年一度的抄經比賽暨六月茉莉音樂會,決定在 六月十日星期日上午八點半 ,在虎尾國小大禮堂舉行,今年預定名額是四百人,受理報名以額滿為止。比賽分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中學組、社會組。當天可能是國中基測,所以報名中學組的人請注意。報名電話:05-6333622。傳真:05-6322792。信箱:unsen0402@yahoo.com.tw


    雲林縣佛教會慶祝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二五五六年聖延,訂於 四月八日 ( 農曆三月十八日 )星期日上午十時卅分,假西螺鎮興農西路一○八號華藏庵舉行浴佛大典,在浴佛法會之前,在西螺市區並有佛陀花車遊行及僧俗二眾托缽活動,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