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自在第卅五期已經出版,圖上為一版。


觀自在第卅五期二版   


    世間的事,也許是一種巧合,例如送行者這部電影,早已上演,我沒有意思特別去觀賞;但在 四月四日 的凌晨,我無意間發現了電視播放送行者影片,竟然不由自主熬夜觀賞,或許對他的劇情有某種程度的欣賞,因而竟不想關閉電視,明知凌晨四點半還要起床做早課,還是覺得應把這部電影收看完畢。同時,今天下午也分別到廖紹滄居士父親的靈前祭拜,也到王宏隆居士母親的靈前祭拜,這算不算也都是一種送行的巧合。送行者的劇情,讓你感到死亡雖然是一種痛苦,但是經過禮儀師對大體的尊重化妝之後,讓往生者很有尊嚴的在人生的舞台上謝幕。如果他能適度加入一些佛教的臨終關懷,劇情應該更圓滿。


    昨晚念佛會,來參加的蓮友較往日為多,所以蓮友在十點半後才全部離去,我將桌面收拾乾淨,並準備了翌日的供佛水果,已經十一點多,由於精神覺得還不錯,順手打開了電視,竟然發現在上演送行者,這部電影早有所聞,但沒有想過特意去收看,於是稍微看了一下,覺得劇情還不錯,竟然熬夜將這部電影看完,但鬧鐘仍然定在四點半起床。


    這部電影是描述一位滿腹音樂理想的青年,等到貸款一大筆錢買了大提琴,未料樂團竟然宣佈解散,不得已只好將大提琴賣掉,與太太回鄉下生活,在工作難找的情況下,找到了一個「送行者」的工作,起初他以為是協助旅行的工作,未料等搞清楚是怎麼一回事,原來就是專門為往生者處理屍體的工作,也就是為屍體穿衣服、化妝等,讓往生者可以保持莊嚴的容貌納入棺木。起初他很排斥,很掙扎,但抵不過老闆熱情的召喚與對待,因而瞞著妻子繼續工作下去,等到妻子知道他從事這種工作時,要求他辭職,因為她擔心別人對這個行業會有異樣的眼光,如果他不辭掉工作,她就回娘家。這個年輕人打算辭掉,但是老闆的熱誠,卻讓他對這個為往生者送行的行業,點燃了服務的熱誠,即使太太回娘家去,他還是忍著心裡難過做下去。後來他的太太親自看著他處理往生公公的屍體,因而改變對禮儀師的觀念。本來丈夫自小被父親拋棄,心中滿懷怨恨父親,後來在太太的鼓勵下,以悲痛而又關心的心情,來為流浪他鄉,孤獨往生的父親處理大體,讓父親終於可以以莊嚴的面貌納入棺木,這部電影也在大家的感動中落幕。


    送行者表面上穿插了一些劇情,其實所有劇情的舖陳,都是為了強調讓往生者走得有尊嚴,無異告訴大家,每個人都會面臨死亡的問題,所以應該學習以真誠而嚴肅的態度來面對,不必然把死亡視為噁心恐怖的一面,等於是臨終關懷的一部寫實教材,可惜中間少了佛教的臨終關懷之類情節,否則一定更加的精彩寫實。或許這部電影是為了讓每一種宗教信仰的人都可以觀賞,而不偏重於某種宗教的儀式。


    昨晚看完送行者,今天按照預定行程,下午由吳安治居士陪同,先往古坑鄉廖紹滄居士的府上,其父親日前過世,享年八十九歲,退休時是國小校長,靈前擺著其父親喜歡的年輕照片。我在靈前為張武明老菩薩誦一部佛說阿彌陀經及三遍往生咒。廖居士是我在斗六高中的學弟,去年從東和國中退休。太太的臉上明顯可以看出身體不是很健康,倒是三個小孩都很優秀,廖居士擔任老師的工作後繼有人,女兒正就讀師範大學研究所,兒子一個在義峰高中教書,一個就讀高雄科技大學。廖居士透露,其太太也是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的忠實讀者,因而我盼望劉居士能了解佛法不可思議的力量,早日用心學佛修行,最好每週日晚上能來講堂念佛共修,在佛力加被下,看看能不能消除業障,身體更為健康自在。


    接著,離開古坑鄉,轉往斗六,我再度到王宏隆居士府上,對其母親王歐月西老菩薩的往生表示關懷之意。由於王歐月西老菩薩的告別式選在 四月九日 上午,當天上午我要參加雲林縣佛教會在虎尾鎮舉行的佛誕節慶祝活動,不克參加告別式,因而再度前往慰問。


    告辭了王居士,順路到斗六市聯合藝品店拜訪陳永清居士,大家是二十年的老朋友,但已經有八年左右沒有再見過面,才踏進店門,陳永清夫妻跟我打過招呼,說一聲響亮的「阿彌陀佛」,立即從口袋掏出二千元供養我,久未見面,大家隨意的寒喧一番。時間過得真快,我與陳居士認識時,他的小孩才讀初中,如今女兒已嫁人生子,大兒子也結婚,生有二個小孩,二兒子也大學畢業,在福懋公司工作。


    下午走了三個地方,對我來說,已經好久沒有出外活動了,沒想到是在看了送行者之後,到朋友處為往生者送行,同時也等於為開店的朋友送行,因為他 四月七日 就要到大陸去辦貨,此次前來,不是也是一種送行。前者送行,希望他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者送行,希望朋友到大陸能找到好東西,生意做得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