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

蝴蝶蘭

雨後觀音

雨後的百合

一朵百合

兩朵百合

百合帶著雨珠  

照片說明:一、石雕文殊菩薩。二、蝴蝶蘭。三、雨後觀世音菩薩。四、雨後百合花。五、一朵百合。六、兩朵百合。七、帶著雨珠的百合。

    台北的房地產價格不斷攀升,但是台北居住的品質不斷在下降。最近常有群眾包圍立法院,佔據忠孝西路等抗議行動,多少台北市民連行的自由都沒有,尤其住在青島東路等街道的民眾一定更苦。所以治理國家需要有智慧,民眾對國家事務的見解表達,也要有智慧,沒有智慧,就會盲目跟著煽風點火,不但無法伸張社會正義,反而製造社會更大的混亂不安。明天是文殊菩薩聖誕,眾生需要向文殊菩薩學習更多的智慧,這樣做任何事才會有方法,有條理,也才能圓融。有智慧的人,不會為一己之私,陷國家社會的安危於不顧;有智慧的人,不會為一己之樂,陷家庭於愁雲慘霧中;有智慧的人,在人生的任何場合中,都知道適度的進退;有智慧的人,不會用情緒來做事、待人;有智慧的人,經常會保持內心的清淨。

    楞嚴經中,佛請二十五位菩薩、聲聞弟子發表修行的心得,觀世音菩薩發表「耳根圓通」的修行。等到二十五位菩薩、聲聞弟子都發表過後,佛問文殊菩薩:「我今欲令,阿難開悟,二十五行,誰當其根;兼我滅後,此界眾生,入菩薩乘,求無上道,何方便門,得易成就?」文殊菩薩以偈語點出各種修行都有其殊勝之處,但也有其不圓滿的地方,最後文殊菩薩向佛報告:「我今白世尊,佛出娑婆界,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欲取三摩提,實以聞中入。離苦得解脫,良哉觀世音!」「我今啟如來,如觀音所說,譬如人靜居,十方俱擊鼓,十處一時聞,此則圓真實。」也就是人的六根中,以耳根最適合用來修行,所以有智慧的人,要多聽少說,因為修行必須從聞、思、修,入三摩地。

    曾為七佛之師的文殊菩薩明白指出:「過去諸如來,斯門已成就,現在諸菩薩,今各入圓明;未來修學人,當依如是法;我亦從中証,非惟觀世音。誠如佛世尊,詢我諸方便,以救諸末劫;求出世間人,成就涅槃心,觀世音為最。」

    然而,現代社會世智辯聰的人多,有智慧的人少,所以動輒想逞口舌之勇,反而不用耳朵去傾聽,用聞性去領悟。

    文殊菩薩代表佛向維摩詰居士探病,維摩詰問文殊菩薩:「何等是菩薩入不二法門?」文殊師利曰:「如我意者,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無識,離諸問答是為入不二法門。」文殊師利問維摩詰:「我等各自說已,仁者當說何等是菩薩入不二法門?」時維摩詰默然無言。文殊師利歎曰:「善哉!善哉!乃至無有文字語言,是真入不二法門。」世事紛亂,不是用口說話就能解決,而是必須有處理的智慧。

    佛說藥師經,是因文殊菩薩所請,佛也讚嘆文殊菩薩:「汝以大悲,勸請我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為拔業障所纆有情,利益安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佛因而說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發十二大願,利益有情眾生。

    文殊菩薩常以智慧利益一切眾生,但眾生對無形的智慧,能夠接受領悟的似乎不多。同樣的道理,佛法可以利益一切眾生,但眾生必須有智慧才能信受奉行。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2558年佛誕,謹訂於國曆五月六日(農曆四月八日)星期二晚上八時,舉行浴佛法會,歡迎參加,同露法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