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藏王菩薩

法輪上空

黑冠麻鷺母鳥與幼鳥

法輪上空之一

黑冠麻鷺母鳥與幼鳥之一

白雲之一

黑冠麻鷺餵食幼鳥

雙獅白雲

白雲之二

白雲之三

白雲之四  

照片說明:一、想要獲得大地平安,常以至誠向地藏王菩薩祈福。

                 二、  今天天氣陰晴不定,有時下雨,所以用來欣賞日前拍攝天空雲彩的照片,希望大家的心境不要因梅雨而發霉,甚至可以更感開朗。

                三、今天拍攝的黑冠麻鷺母鳥與幼鳥舐犢情深的照片,黑冠麻鷺一家,不論晴天或下雨,都是如此平和安樂,很值得人學習。

    根據中央氣象局報告,今天上午八時二十一分發生五點九級地震,震央在花蓮縣鳳林鎮地下深十八公里之處,是今年大家感受比較明顯的地震,但沒有傳出特別的災情。人在心淨時,可以提前幾秒感知就要地震,因為地震不是一開始,就會劇烈的搖晃,只是如果前奏輕微,心不夠清淨,就無法感受得到。同樣的道理,大家常說心淨自然涼,急躁也是容易讓自己感受悶熱的現象,而過度的悶熱,也容易讓人急躁,所以在炎熱的夏天,大家的脾氣容易火爆,可見心的清淨,對一個人的身心、體能、智慧、情緒等的發展,有極大的幫助。

    台灣地區自從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民眾聞震便會害怕;世界各國也常傳出重大的地震災情,可以說,人類的科技如此進步,仍無法有效預知地震的發生,如果可以提前知道,對減輕地震的災害絕對有正面的幫助。

    今早八點多,我的心止淨,所以可以提前幾秒知道地震又要來了,果然三、四秒之後,搖晃的情況就開始逐漸加劇,我習慣碰上地震時,在內心念起阿彌陀佛聖號,在雲林縣感受到的地震,還不算很強烈,所以我並沒有離開丈室。

    佛經常提到,佛在說法前,有時身上會放開,有時會大地震動,但這種的震動,眾生是無法體會得出,好比阿彌陀佛常在放光,但眾生心垢重,就難以體會阿彌陀佛法身上的光明。有時在做早課或主持法會時,我會輕微感受所謂大地震動的現象,但是蓮友未必感知,這種微妙的體會,無法以言語形容。

    夏天時,有人會好奇的問我,穿著長袖短褂、中褂或長衫難道不會特別熱。記得過去在監獄講課時,受刑人好意,怕我穿得太多,會將電風扇拿到我的前面,我請他們還是吹自己,我不用電風扇,就能比穿短褲、短袖的他們感到清涼。出了家,更能體會心淨自然涼的道理,有時炎熱是來自內心的感覺。當然,也可以說,由於長時期穿長袖,可能已經習慣那種熱度。

    現代人修行,福報不錯,各地的道場都有冷氣空調,空調可以幫助身心快一點止淨,人在止淨時,最容易對外界的事物,或內心的變化有所覺知,也最容易產生智慧。所以一個不管有沒有修行,幫助自己的心寧靜下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甚至寧靜的心可以幫助躲避一場災禍或成就了某一項計畫。

    炎熱的天氣,容易讓人煩躁;但梅雨的季節,同樣會讓人感到情緒不寧,所以過去有人形容連番下雨,連心都發霉了。心自然不會發霉,應該是指心情常在陰霾中。但內心清淨的人,不管是炎熱或梅雨不斷的季節,都不會受到影響。

    宋朝慧開禪師有句偈語:「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如果內心無法清淨,就無法進入這樣的情境。

    華嚴經開示:「眾生心垢淨,菩提影現中。」

    佛遺教經:「欲求寂靜無為安樂,當離憒鬧,獨處閒居。靜處之人,帝釋諸天所共敬重。是故當捨己眾他眾,空閒獨處,思滅苦本。若樂眾則受眾惱。」

    昨晚吳安治居士來禮佛,隨意談人生與佛法。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