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藥師、彌陀

昌化田黃

芙蓉石雕刻─福滿人間

壽山石:三個和尚

芙蓉石─滿載而歸  

   發心學佛修行不容易,學佛修行之後,信念能堅定不移,更不容易,除非具有金剛般的堅固智慧,否則無法摧毀一切障礙,更無法衝破人生大海的萬重波,千重浪。

   今天是農曆四月十五日,早課之後,恭誦一部金剛經,金剛經為六百卷般若經典的精華,以金剛為名,象徵這樣的般若智慧如金剛一樣的堅固,無堅不摧,無難不克,不管面對任何人生的挑戰,道心和信念總是堅固不移。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談起學佛修行考驗,若是對佛法沒有信入,很難堅持到底。若以傳統拜拜的方式來學佛修行,而不去領悟佛法的正知正見,難免遇到障礙,或所求不遂,可能信念就會受到動搖。所以金剛經中,佛告訴眾生:「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換言之,若是學佛修行只求感應,就算佛滿足了眾生十次感應,只要有一次所求不順遂,可能就會動搖了眾生學佛修行的信念。但若是眾生領悟佛法闡述因緣因果的道理,就會反躬自省,懺悔業障,而不是抱怨佛不保佑,菩薩不慈悲。

   什麼樣的布施功德最大?當然是無相布施。有相布施,便有算計,便有所求,而算計、所求不一定能順遂,無相布施,雖不有所求,但福報來時,得到的反而更多。所以佛言:「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若心有住,即為非住,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即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好比學佛修行,先將自己放空、放下,就不會有嚴重的得失心,有得失心就會經不起時間的考驗,經不起業力的考驗。例如若心有住,智慧即無法清明,就算見佛,也分不清所見是佛是魔。

   例如我在出家之初,常以弘揚佛法,度化眾生為念,但度化眾生也要具備福德因緣,根本無法強求,若是強求,只會增加痛苦煩惱,無法寂靜自處,更難思滅生命的苦本。若能隨緣度化眾生,一切反求諸己,不必常存度化眾生的念頭,才能隨緣自在。所以佛言:「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是故,學佛修行不是法師度眾生,而是眾生要學會自度,法師只是扮演接引的橋樑角色,若是眾生自行覺悟佛法的好處,願意信入,便能發廣大願力,同時透過修行的工夫,印証佛法,成就菩提,這樣的發心學佛最為堅固。是故,佛言:「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即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佛又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佛所開示,即是無住生心的妙用。一個人的智慧,若能通達無礙,則智慧如同金剛,堅固不移,無所不摧,無求自得,自性顯露,無師自度。

上午林士珍居士送蕃薯葉供養,並代女兒陳韻如老師供養三寶。

中午新北市林鏸冠、李玉蓮夫婦及女兒林佳蓉、兒子林純鼎來禮佛,供養三寶。

農曆四月十六日讀經日,與星期日念佛會同一天,因而延到星期一晚上八時讀經,歡迎參加恭讀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