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

日日春

講堂之一

黑冠麻鷺一家

母鳥不在家

講堂之二

天空

講堂之三

天空之一

天空之二  

    世界各國的局勢如同梅雨季節,變化太快,讓人更難有心理準備。今天上午十一點前,突然烏雲密佈,黑暗籠罩大地,如同黑夜,加上突然響起的雷聲,頗有世界末日的恐懼感,在滂沱大雨中,我完成了午供;下午三點多,有灰雲,也有白雲,而且雲隨風飄動,但陽光普照大地,與上午截然不同景象。現實的人生,大家一定常會感受這種光與暗,苦與樂的變化,世界的局勢也是如此。美國交好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想要孤立中共;蘇俄因為烏克蘭問題,受到美國及歐洲國家的經濟製裁,反而促進了中國與蘇俄更為緊密的友誼關係,如果這個世界真有世界末日,應該都是人類的自私、偏狹、獨裁所製造出來的結果,世界各國鬥來鬥去,每個國家的人民又為了權力而鬥來鬥去,小至每個公司、家庭都鬥來鬥去,甚至微小到每個人的內心,善惡、苦樂都鬥來鬥去,大家對黑暗的突然降臨,感受特別的深刻;但對普照的陽光卻視若無睹,喜歡鬥來鬥去的人類,不妨捫心自問,最後的結果,自己究竟能得到什麼。如果依照佛法的觀點,留下的,甚至在人生最後可以帶走的就是業力而已。

    今天上午,是梅雨季節以來,最為黑暗的白天,室內連點燈都顯示不出光明的感覺,加上尖銳的雷聲,更加讓人心生恐怖,雖然講堂的屋頂裝有避雷針,但我還是趕緊把電腦關閉。最近幾年,太大的雷聲,很容易打壞使用中的電器,尤其是電視、電腦之類,聽說如要避免被響雷擊壞,最好連插頭都拔掉。讓我想起,社會的混亂,大家都怪罪媒體的煽情與煽動,可是真正要維持內心的祥和世界,仍然需要靠自己,就是毅然決然的把電視關閉,這樣就不會擔心受它的影響,但大多數的民眾,還是維持邊罵電視,邊看電視的習慣。就像一個人喜歡喝酒,一個人時很容易想到戒酒,但是幾位愛喝酒的朋友湊在一起,還是覺得先喝酒再說。所以我常說,人類常以給人帶來和平幸福做理由,然後給世界製造動亂;人也很容易用冠冕堂皇的理由,讓自己不良習性的種子,在自己的八識田不斷播種下去,所以人類註定,只要是活著,就離開不了煩惱,因為煩惱都是自己製造出來的。

    下午我又感受到陽光普照的世界,天上也有白雲點綴,如果正在忙於工作或忙於享樂的人,可能沒有發現,在三點多時,曾經有短暫的陽光普照,但四點多又開始被淡淡的烏雲所遮住,天光又逐漸陰暗一些。

    不管是陽光普照或烏雲密佈般黑暗,樟樹上的黑冠麻鷺母鳥,都不離不棄守護著牠的家,以及三隻幼鳥,即使下起滂沱大雨,黑冠麻鷺母鳥,都沒有放棄母性光輝,從來都不會離家去躲雨。如果一個人守護自己的心田,像黑冠麻鷺那般對家的忠誠,對子女的愛心,我想每個人的世界,一定都會變得更清淨,更美好。然而現代社會,大家疏忽照顧自己的心,反而用更多的心思,去挖掘別人的錯誤或醜陋的一面,因而自己的心開始變得醜陋而不自知,甚至有時還會覺得比別人聰明而洋洋得意。殊不知,這種對自我太過厚愛的心,正是痛苦煩惱的開始,一個人的心量沒有放大,又如何得到快樂呢?

    梅雨季節,天氣變化不定,我想辦法讓自己的心田不發霉,我對黑冠麻鷺的觀察觀心,就如同在我的心田中,常見陽光的普照,感覺溫暖而開朗。

    昨晚,斗六的俞旭展老師與考完國中會考的優秀學生到虎尾的米多力聚餐,回斗六時,順便來講堂為自己兩個小孩添油香。我記得,有一次俞老師夫婦來拜訪時,問我這麼少外出,不會覺得寂寞?我說不會,寂寞是一種自我的感覺,我沒有感受寂寞,就不會有寂寞的感覺,而且出家人也必須學會懂得如何寂靜自處,如此才能有清淨的心,去思考人生的問題。因為空閒獨處,才能思滅苦本。

    眾生如果只想追求歡樂,從不思滅苦本,又如何遠離痛苦煩惱!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