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佛光山贈送的荔枝

早晨的觀世音菩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中午的觀世音菩薩

三隻幼鳥嗷嗷待哺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白頭翁的嘴巴咬著食物  

照片說明:一、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二、佛光山贈送的五斤重荔枝。三、早晨雨後的觀世音菩薩。四、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五、中午陽光下的觀世音菩薩。六、三隻嗷嗷待哺的黑冠麻鷺幼鳥。七、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八、白頭翁嘴巴咬著食物。

    吳安治居士上午來禮佛,在隨意談佛法與人生時,接到宅級配的電話問路,我告訴吳居士可能佛光山又寄來一盒荔枝,三分鐘後,宅級配果然送來荔枝。吳居士知道我能算紫微斗數,問我是你算出來佛光山今天會送荔枝?我說不是,在佛光山所屬的喬達摩雜誌二十一期,報導佛光山2014高雄大樹國際水果節,最近幾年,佛光山在荔枝成熟時,每年都送一盒五斤重的荔枝給講堂,既然是宅級配問路,所以我連想到可能是佛光山所送的荔枝。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合法的佛寺,但只是小道場,都能接到佛光山贈送荔枝,可見佛光山針對在佛陀紀念館刻名的千家寺院可能都會贈送荔枝。我的福德太小,所以明天早課,我會代替佛光山供養荔枝,也祝福佛光山今年的國際水果節,辦得圓滿成功,大家都能感受殊勝歡喜。

    佛光山今年的國際水果節,自五月二十四日開始,至六月八日止,地點在佛光山佛光大道。這是星雲法師為了幫助大樹鄉農民銷售水果,所舉辦的水果節。

    我接到荔枝供養,想到我出家的法緣如此微薄,每次接到荔枝供養時,都感到萬分的慚愧。不要說是講堂沒有經費幫助農民,就是有經費,也得不到那麼多義工相助,我想,如果千家寺院都贈送荔枝,這是多麼浩大的軟體工程。

    雖然自己的法緣較薄,但自從以在家居士精進用功於佛法的學習修行,我即嚴格遵守未食之前先供養佛的禮節,所以任何眾生供養我的食物、水果等,我都會先行為他們供佛,並為他們祈福。佛光山的荔枝也一樣,這樣我欠下的眾生情,也可以減輕一些,否則以我微薄的福德如何承擔得起!

    學佛修行就是要向佛學習,向菩薩學習。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觀世音菩薩接受無盡意菩薩寶珠瓔珞的供養,這些寶珠瓔珞價值百千兩金,觀世音菩薩本來不要接受,因為佛的勸告而接受供養,在接受供養之後,觀世音菩薩又將這些寶珠瓔珞分作兩份,一份供養釋迦牟尼佛,一份供養多寶佛塔。

    所以對眾生給我的供養,我都會學習觀世音菩薩,代替眾生供養佛,並祈求諸佛菩薩為護持佛法的眾生慈悲加被。

    華嚴經觀自在菩薩章,觀世音菩薩告訴前來參訪求學菩薩道的善財童子:「善男子!我恆住此大悲行門,常在一切諸如來所,普現一切諸眾生前,隨所應化而為利益。或以布施攝取眾生;或以愛語攝取眾生;或以利行攝取眾生;或以同事攝取眾生。」觀世音菩薩因為力行四攝法度化眾生,並成就菩薩道,可見出家比丘最感殊勝的事情,不是接受眾生供養,而是布施攝受眾生。

    我告訴吳安治居士,我接受眾生供養,受施其實是一種負擔,所以我發願有生之年,如有大福報,也願布施眾生,受施有負擔,布施沒有負擔,所以為樂故而布施,後必得安樂。

    布施有三,財施、法施、無畏施。在經濟沒有能力之前,我用說法來布施眾生,答謝眾生對我的供養,對佛法的護持。布施的最高境界是無相布施,布施時三輪體空,沒有布施之人,也沒有受施之人,更沒有受施之物。然而,三輪體空念頭如有偏差,可能就會流於三輪體貪,這也貪,那也貪,一切都要貪,而且都有冠冕堂皇,合理化的藉口。

布施做得圓滿有智慧,可以對治貪念,一切痛苦煩惱的根源,就是眾生常被貪瞋癡三毒所障礙,因而身心難以得到解脫,得到輕安自在。

※講堂前樟樹上,黑冠麻鷺的家,今天從早晨到下午四點,只看到三隻幼鳥,不見母鳥的身影,我擔心最近稻田的稻穗即將成熟,農民紛紛噴洒農藥,既防病蟲害,也防鳥類偷吃,不知母鳥會不會誤食了農藥而有生命危險,特別向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祈求給母鳥慈悲保佑,免得幼鳥得不到餵食。

※早晨下雨,中午出太陽,觀世音菩薩的神情也因而不一樣。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