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堂上空

四隻幼鳥之一

講堂上空之一

大黑冠麻鷺出現

講堂上空之二

講堂上空之三  

    昨日雷電風雨交加,今日卻風和日麗。我開車載李林玉燕居士去虎尾惠來殯儀館參加一場人生最終的送行,往生者是李林玉燕的同修,也是我俗家的姐夫,但是我們已經分開了二十多年沒有來往,這段錯綜複雜的宿業,我在給他誦經前,告訴他,就讓它隨風飄逝,萬緣放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再受六道輪迴之苦。今天為他送行,由前一天的雷雨交加,到今天公墓上空,白雲飄飄,我覺得他還是有福報,很為他高興。中午回來之後,發現樟樹上的黑冠麻鷺幼鳥本來只有三隻在活動,今天卻發現有四隻幼鳥,其中一隻可能較慢孵化,所以一直覺得是三隻,同時也讓我看到最近幾天,常來照顧幼鳥的大黑冠麻鷺,送行,迎生構成今天的人生。只要生而為人,天天都有生滅,此生則彼滅,彼生則此滅,生生滅滅,循環不已,除非學佛修行,有能力解脫六道輪迴的束縛。

    這次俗家姐夫李敬文的臨終善後主要由長子李事權處理,次子李百通配合,他們全家都回來表達孝思,親友也從南北來參加,雖然只有簡單的家祭場面,但也看得出親屬的情義都在,算是有小小的福報。

    家祭預定上午十點半開始,我九點二十分就開車載李林玉燕居士前往惠來殯儀館,一路恭持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功德迴向李居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提早到達的原因,是希望家祭之前,為李居士誦一部阿彌陀經、往生咒及念佛,真心想幫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不但勸告他萬緣放下,安心蒙佛接引往生西方,同時感謝他的逆增上緣,讓我有機會出家修行。

    在親屬等待家祭時,我帶領大家為他助念阿彌陀佛佛號,希望加深他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意願。家祭之後,親屬拈香,我特別再度誦一部心經,送他起程,願他心無罣礙,往生西方。在棺木送往火葬場準備火化時,我也一直為他念佛。過去幾十年,我常為他人生一錯再錯而生氣,今天我卻毫無罣礙,真心想幫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的人生,如果不是他的逆增上緣,我無法由繁華的台北,甘心回雲林縣服務,我的學佛修行因緣,也等於他間接的促成,所以我對他不但無怨,而且感激他的逆增上緣。

    從火葬場出來,看到公墓上空白雲飄飄,想到昨日的恐怖雷雨,我覺得他的福報還不錯,他的長子李事權感謝我,因為我的參加,使今天的臨終送行,更為功德圓滿。其實,他們能盡人子孝心,我也很高興,佛教勸人必須盡孝道,往生西方的資糧有三,第一就是要孝順父母,奉事師長。

    回到講堂已經十二點多,將近一點,我急忙觀察樟樹上的幼鳥,很驚訝發現,鳥巢的幼鳥居然增加為四隻,可見有一隻是最近才孵化,否則以前拍攝照片,都是三隻。今天不但見到四隻幼鳥,而且還見到一隻大的黑冠麻鷺,可能準備回來餵食,看到我用照相機拍攝,又匆忙飛走,難怪最近地下糞便量又較往日增加。看到黑冠麻鷺又有了新生命的誕生,加上幼鳥平安長大,我也感到很高興。

    觀察過幼鳥,拍攝幾張講堂上空的雲彩,打開電腦,我的習慣是先看臉書,再看痞客邦的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臉書上有何其慧居士在一張照片留言,她說「夕陽真美,衹是近黃昏,正如我們現在人生的歲月,春波剛走,我也快了,所以要及時學習停止點的作業了。」從臉書,我知道阿波將回到主耶蘇的懷抱,所以我不便說為阿波念佛,只簡短寫下:「生命不在長,只在活得精彩。請珍重!」後來我覺得表達得不夠完整,想要再作回覆:「您所欣賞的照片不是夕陽,是日出,只要有日出,人生就會充滿著光明與希望。」但想了一想,沒有再作回覆。

    謝春波、何其慧賢伉儷都在中國時報服務,夫唱婦隨;我也是夫婦都在中國時報服務,他們比我們早進入中國時報,也表現得比我們優秀,他們還辦文山社區報,也曾經開茶藝館,生活比我們充實而精彩。在這裡,我只能告訴何居士,不管生命何時走到盡頭,心中都要有日出,有希望;如同基督徒、天主教徒心中要有主耶蘇,佛教徒心中要有佛,有菩薩,這樣心就會常綻放光明,光明也是智慧的象徵,人活著就是要有智慧,有智慧才能讓心得到真自在。

    昨晚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昨天打雷,電視無法收看,打電話給佳聯,說是打雷造成,會盡早修復,今天又打了一通,說要派人來看,但到了下午五點,還是看不到佳聯來修復。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