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志工學員專注的上課,悟耀坐在角落,無法正面用手機來拍照,因而照不出盛大場面。


    今天搭乘雲林監獄的專車,前往台中縣烏日鄉南山人壽教育訓練中心參加志工講習,此次是由台中女子監獄主辦,中部地區監獄志工約有三百人參加。研習的場所環境清幽,設備雖說不是極豪華,但也相當不錯,台中女子監獄典獄長邱鴻基發揮了他最大的熱情,想要把這場研習辦得盡善盡美,用心看得見。


    二位講師紀潔芳、劉默君也想要將課程好好的發揮,她們透過多媒體的播放,再加說明,試圖將課上得更吸引人,相信也有不少志工覺得不錯。但我個人的觀感,只是尚可,不是滿意,更非極滿意。因為我覺得她們在表演,我一向對上課用表演的方式,自以為生動活潑,我是不以為然。這不是對錯的問題,別人或許可以認同,但我不行,因為我認為,表演的結果,課程內容的設計,就會覺得虛假,虛假的東西向來無法感動我。過去我未出家以前,如有人隨便讚美我,想討好我,我會給他當面斥責。我的出家,最可貴之處不是我的聰明才智,而是直心是道場。所以一大本的佛教故事,我大都不敢講,怕人家誤會佛法太離譜。因為時代已經不同,有不少佛法的故事,已不適合對現代人來說。


    另外,安排小提琴演奏,由吳文棟先生表演,本來他的演出,我可以給他好好的鼓掌,可是他在演出致詞時,卻帶進基督教的色彩,我只好象徵性的給他鼓掌。為何有些人是這麼熱心宣揚自己的宗教,而不分場合,大家是志工,而且有各種不同宗教的志工,不是受刑人,不應對大家傳教。


    志工經驗分享時,我原來充滿期待,希望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說不定有我學習參考的地方,但實際進行時,大失所望,一位老先生居然公開提倡大家來讀聖經,並現場朗讀經文,這算是什麼經驗分享,可惜主辦單位沒有制止。另一個佛教的法師雖然沒有宣講佛法,但他也很喜歡講話,怕人家不認識。記得我參加雲林監獄戒毒班結業式時,他有致詞,是用口白方式演出與受刑人的對話,結論是受刑人聽了他的勸告;今天他再度以同樣方式表演,結論也是販毒的受刑人,也同意他的觀點,認為販毒是不對的行為;還有其他人,都不忘發言時,提倡自己的宗教,否則就是講一些客套的話,讓主辦單位歡喜。所以志工經驗分享的結果,讓我大失所望,而非就他們多年的經驗,提出來給大家分享。依照我的看法,這種分享,必須拋棄宗教信仰的本位,就輔導上所累積好的經驗報告出來,應該就正題來說,而且時間有限,應該提綱挈領,簡潔扼要的報告,話說的不多,但要擲地有聲,如果不能做到這樣,我寧可不發言。把大好的時間,用來傳教、做公關,實在不太妥當。


    從這些志工經驗分享的表現,我倒是有個新評估,以這樣的志工水準,真正有能力說服受刑人、感化受刑人的究竟有幾人,但願大家擠入監獄當志工,不要是為了傳教而傳教才好,如果是為傳教而傳教,我可以預言有一種現象會發生,他們不但感化不了受刑人,甚至可能中了受刑人的騙, 他們不知受刑人都是老江湖,很會配合演出改過自新的一面,如果演出成功,假釋的機會,就向前邁進。我擔任中國時報廿五年的記者,特派員,我深知受刑人的心裡在想什麼。我進入監獄擔任志工,我都提醒自己,你沒有那麼偉大,上幾堂課就想感化人,但重要的是我要盡心盡力的去幫助他們,能度化一個算一個,絕不貪功。


    不過,今天的這項活動,主辦單位努力要做好,我絕對給他們正面的肯定,倒是志工的表現,我覺得還要加油。謝謝台中女子監獄提供給我們這麼好的服務,也謝謝雲林監獄教化科王美玉等人一天熱誠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