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抄經比賽現場

三位評審

頒發黃老居感謝狀

觀賞頒獎典禮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蓮友合唱

與義工一起合照  

※照片說明:一、雲林縣觀自在文教功德會舉辦抄經比賽現場,二、三位評審,左起黃老居、林秋桐、李榮進。三、陳淑雀理事長頒發感謝狀給黃老居居士。四、黃老居居士與悟耀一同觀賞頒獎。五、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蓮友合唱。六、與義工一起合照。( 姜永芳拍攝)

    昨天上午雲林縣觀自在文教功德會在虎尾國小活動中心舉行抄經比賽,彰化縣和美鎮書法家黃老居居士是三個評審之一,如果他沒有來參加這次的評審,我到昨日為止,還不知道他在去年國慶日左右,發生過車禍,造成頸部受傷情事,手術之後,迄今尚未全癒,造成視力減退,耳朵重聽、手腕無力的現象,頸部甚至還會酸痛,如果知道他發生過車禍,今年的抄經比賽,我不會同意他再寫一百張心經墨寶做為得獎人的作品,昨晚念佛會特地將念佛功德迴向黃老居居士,懇求諸佛菩薩慈悲加被,幫他化解業障,身體早日恢復平安健康。

    昨晚念佛會,藉著生活佛法開示時間,我將黃老居車禍受傷的事情,向蓮友報告,如果不是昨日在頒獎典禮時,他坐在我的旁邊,跟他聊了些話,根本不知他的身體狀況。

    去年國慶日前後,擔任和美鎮大榮國小義工的黃老居居士,晚上騎機車前往大榮國小參加會議,在校門口附近,有大人推小孩坐玩具車在玩,突然衝出來,導致他閃避不及,撞到玩具車而跌倒,因頭部受傷而無法動彈,剛好是在校門口發生,因而有人發現報請救護車將他送醫,由於頸部骨骼破裂,手術之後住院約一星期,但是由於骨骼受傷情況嚴重,以致手術之後,留下後遺症,迄今視力衰退,耳朵重聽,手腕乏力,頸部仍會酸痛。

    我聽他的報告,心中非常的不忍,想起今年春節時,他還照常寫春聯送蓮友結緣,這次抄經比賽照常寫一百幅的心經墨寶,這種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精神,讓我無比的感動,也很自責在他有災難時,對我這麼好的人,卻無法為他做什麼?

    黃老居居士自從在彰化和我有一面之緣後,始終對我很好,只有付出,經常寫墨寶送我,包括百福字、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及心經、大悲咒,我常形容他是世界少有的傻子,我所見過的書法家,如果有一點能力,作品通常都用來賣錢,或是用來做公關等有相佈施,像他這種只有付出的好人,即使身體受傷,還勉強完成一百幅心經的墨寶,世間有多少人可以辦得到。

    我說,手都受傷了,怎麼還能寫心經。他說心經是中楷,不用太用力,只是今年所寫的心經,可能沒辦法寫得太漂亮。

    我帶著指責的語氣跟他說,頸部受傷嚴重,為什麼不告訴我?我可以經常為你祈福,我是個法師,為人祈福,就是我們的本事,你實在太客氣了,只對我付出,受到災難時,也不讓我分擔一些痛苦煩惱。

    昨日下午,陳佳薇居士來講堂贊助功德款並供養三寶,我跟她提起黃老居的事情,她有感而發的說,難怪昨日她看黃老居居士在簽名時,顯得比較無力。而且頒獎典禮結束之後,有位得獎的家長拿所領到的心經作品要來更換,說裡頭有一個字寫得不好。但因為沒有剩下多餘的心經,所以無法給她更換。

    我告訴陳佳薇居士,如果黃老居頸部受傷的事情說給她聽,說不定她會更珍惜這張心經墨寶。陳佳薇居士覺得很有道理。

    抄經比賽已經連續舉辦十屆,黃老居居士送心經墨寶,最少也有五屆,也就是他為抄經比賽所寫的墨寶最起碼有五百幅以上,明年他是否還能寫心經,恐怕未知數,如果他的身體健康情況沒有改善,就算他要繼續寫心經結緣,我也不會同意。

   這些年來,黃老居所送人結緣的佛經,已經有上千幅之多,我在想,如果接受過黃老居墨寶的人,都能至誠為他祈福,相信有助黃老居居士業障消除,身體早日恢復健康。昨晚念佛會,本於這樣的道理,特地為黃老居居士做功德迴向,願他得到諸佛菩薩慈悲加被,身體早日恢復平安健康。 

普賢行願品:諸供養中,法供養為最。普賢菩薩是十大願王,修行要有所成就,廣修供養是其中之一。也就是說物質的供養固然可貴,但法供養更為殊勝。我從黃老居的身上,更加的體會這個道理。物質的供養,只要有錢,便能辦得到。法供養更要有心才行。以黃居士的心經墨寶來說,雖然他已經寫得很嫻熟,但是因為心經呈現扇狀,上下左右排列都要整齊,所以寫時不能有任何的疏忽,也不能潦草。一幅心經,少說也要寫三至四十分鐘,而今年他的手腕無力,可能要花更多的時間和精神,才能完成一幅心經墨寶。黃老居居士要寫一百幅心經墨寶做為法供養,如果沒有自發性的歡喜心,如果沒有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佈施精神,是很難辦得到的。尤其黃居士送心經墨寶結緣以及送我的佛經墨寶等,有數百幅之多,都是他主動的奉獻,我從來沒有拜託過他,因為我知道寫一張心經或一部佛經,是很辛苦的一件事,何況又沒有報酬,因而我實在難以形容天下怎麼會有這種不斷付出,從不計較名利的書法家傻子。偏偏在他有災難時,我無法為他祈福。為此,我相當感到過意不去,昨晚在向蓮友報告時,有時我感動得哽咽,幾乎說不出話來。

    佛法說:「為樂而佈施,後必得安樂。」身為法師,我所能做的就是至誠為黃老居居士祈福,願他業障消除,身體早日恢復健康。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