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白雲之一

日出

講堂上空

白雲之二

黃昏之一

白雲

月和雲

黃昏  

   下午去立仁牙科看完牙齒回來,講堂留著一份茶葉及餅乾的禮物,是安慶國小校長李瑪莉居士所贈送,名片上祝我生日快樂。打開臉書,也有多位臉書的朋友祝福我生日快樂,一向不在母難日做生日的我,接受了大家的祝福,我更願大家都能天天快樂,人生六六大順,六六是我的農曆生日,非常吉祥,適合用來給大家祝福,我想,人生得到快樂,比得到金錢更重要。

   李校長特地送我生日禮物,我想可能未必完全與生日有關,而是她昨天為了忙碌公事,居然將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的法會給忘掉了,法會時,她擔任維那,卻連一通電話都沒有告知,我一直在猜測李居士臨時有什麼緊急的事需要處理。所以下午李居士送禮物祝福我生日快樂之外,可能也含有致歉的成份在內。其實,知道她只是忘記,而非有緊急之事,我反而更安心,沒有牽掛。所以今天我也藉著大家祝福我生日快樂的機緣,祝福大家天天都快樂,並祝福大家平安健康。人要得到快樂,錢雖然重要,但沒有比平安、健康更重要。

   在臉書上,我算是不太理想的朋友,因為我與人互動少,我也很少主動祝福臉書的朋友生日快樂,但是大家還是不吝惜給我生日快樂的祝福。

   在佛教來看生日是為母難日,我並非因為母難的觀念而不做生日,而是可能累世以來,我就不太重視做生日,甚至快要到生日之前,反而忘掉了生日。就像今年農曆六月六日過了,為了在六月十三日向師父淨心長老祝壽,我才想起我的生日已經悄悄的過了。去年,我曾想,如果懂得將臉書的生日日期取消該多好,這樣就不會麻煩人家給我祝福,何況自己幾乎都未給臉書朋友祝福。

   我因為自己是法師,有些事情我不宜做,雖然做了也沒什麼要緊,但總覺得容易受到譏嫌。例如,迄今我未在臉書給人按讚,有位老朋友就在臉書名單中,取消了我的名字。我也知道,如果我要得到更多人按讚,我必須習慣給人按讚,所以我在臉書發表文章,我也習慣人家不給我按讚。我常說,我在臉書每天發表的千言大論,不如人家端出一盤炒青菜,可能就有幾十人,幾百人按讚,但我也不引以為忤。鐘鼎山林,各有天性;喜歡按讚,或不想按讚,我想一切都要隨緣自在,沒有什麼對不對的問題。

   清朝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強調菩提心為諸善中王,必有因緣方得發起。因緣略有十種,一者念佛重恩,二者念父母恩,三者念師長恩,四者念施主恩,五者念眾生恩,六者念生死苦,七者尊重己靈,八者懺悔業障,九者求生淨土,十者為念正法就住。

   我想,身為比丘,在生日之時,若能靜思念此十恩,勝過生日宴會等酬酢。如同臉書的朋友給我生日快樂的祝福,我以念眾生恩,祝福所有眾生都能天天快樂,不只是在生日才快樂。每年農曆六月十九日前,我上台北龍山寺參拜觀世音菩薩,就是為了感念佛恩;每年農曆六月十三日前往光德寺向師父祝壽,就是為了感念師恩。

   最後,再次感謝臉書朋友給我的祝福,我願用我農曆的生日祝福大家人生六六大順,如果人生處處都順,快樂自然隨之而來。

※今天的照片是前幾日的日出日落以及天空的雲彩。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訂於國曆七月十五日(農曆六月十九日)星期二晚上八時,舉行獻燈祈福慶祝法會,歡迎社會各界參加,同霑法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