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講堂上空

講堂上空之一

天空的雲

講堂上空之二

講堂上空之三

日出

天空的雲之一

講堂上空之四  

   演藝人員金城武為長榮航空公司拍攝的形象廣告,意外栽培了一棵樹木明星,這棵樹木位在台東縣池上鄉的伯朗大道,大家紛紛去朝聖,在這次的麥德姆颱風來襲時,金城武之樹被連根拔起,民眾紛紛扼腕嘆息,相關單位趕快找專家將金城武之樹搶救扶正,成為此次颱風中的新聞焦點,大家對颱風是否告成災情沒有那麼關心,對金城武之樹卻有熱切關心及焦急的表現。我看到這件新聞報導,陷入沈思,是民眾在金城武之樹上,找到了快樂的寄託?還是民眾的心靈太焦躁不安,只好藉著一棵樹木來抒解情緒?我發現民眾正在逐漸遠離佛法,不過,我也可以肯定,遠離了佛法,所追尋到的快樂,只是一層假象,因為真正的快樂,必須從內心的深處去找尋,只有正信的佛法才能給予適當的幫助。

   為了一棵金城武拍攝廣告的樹木,民眾不遠千里前往台東池上鄉去尋找這棵樹木?花費的不只是金錢,還有時間,以及精神?我常懷疑,如果為了生活的真理,為了佛法的智慧,民眾是否還願意如此大費周章去尋幽訪勝,甚至是訪「聖」。就如同我不了解,何以大家會爭相去看在台灣一度爆紅的黃色小鴨,牠還只是一隻塑膠製品而已。

   大家願意為一棵金城武之樹而不嫌路遠:大家為了黃色小鴨,也不嫌花錢花時間;也許是法師與社會大眾產生了代溝?但我真的不知,民眾在生活中,究竟想要找尋什麼?滿足好奇心?單純的遊樂?因為生活百般的無聊?因為心靈的空虛不安?難道只要能暫時可以抒解、慰藉自己的情緒,管它是一棵樹?還是一隻塑膠做的黃色小鴨?

   自從周休二日之後,加上每年的年休假日分散請假,許多人一週可能休假三天,為了填滿三天的假期,只好不斷找尋新奇的旅遊事物。對物質享樂的追求越積極,表面上好像可以得到一時的快樂,但擁抱最久的還是精神的寂寞與空虛。我從大學時代就領悟這個道理,每次去參加舞會等歡樂的聚會之後,回到宿舍,心靈往往更為孤單。同樣面對孤單,每人的作法可能不一樣,有的人可能拚命追求其他的活動來享受歡樂,彌補內心的空虛;有的人可能盡量避免減少參加歡樂的場面,避免寂寞再度在內心深處發酵。

   新聞界出身的我,見多了人間歡樂百態,但是我卻選擇了出家,除了與諸佛菩薩有特殊的因緣之外,我常告訴自己,不斷的從物質層面去找尋歡樂,未必能找到歡樂;想要找到真正的安樂,必須從內心去找,有人從內心找到宗教信仰,有人從內心找到行善義工,有人從內心找到藝術的薰陶;有人從內心找到音樂、種花等種種寄託,內心是一處豐富的寶藏,必須用心的去開發,才能找到智慧之珠,才能真正解脫世間的痛苦煩惱。

   現代年輕人不喜歡佛法,因為這一代的年輕人,比較少受到物質與精神煩惱的洗禮,等到生活不斷的跌跌撞撞之後,他們就會用心去思考,人生的快樂和痛苦,如何去界定?用什麼方法去解脫?老一輩人的智慧,不正是從苦難的環境中磨練出來的嗎?所以我對年輕人不喜歡親近佛法並未感到絕望,我相信,因緣成熟時,他們就會回歸佛法。所以我心中建設大講堂的夢想,就是有朝一日,可以迎接這些年紀逐漸老大,生活多了風霜的年輕人,有一個自在的空間聽聞佛法。大講堂的聽眾,不需要動員,大家自動從四面八方而來,抱著歡喜心,聽我講述佛法,就如同大家樂意花時間去看金城武之樹,或是去看黃色小鴨,一切都是出乎自然,沒有半點勉強,沒有勉強,又肯歡喜去做,才能從佛法得到真正的智慧與人生的安樂。

    昨晚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感謝無名氏第十五次郵政劃撥小額捐款。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八月十日(農曆七月十五日)下午二時舉行超度法會,免費參加,但請自備水果、素食等祭拜自己所要超度的親人。參加超度法會,必須有人參加恭誦「慈悲三昧水懺」「地藏經」,請事先報名,以利製作往生者牌位。報名電話:05-6333622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八月二日(農曆七月七日)星期六早上六點半,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費用一人三百元(國小以下二百元),包括車資、保險、早餐等費用。此次朝山,頂禮南無地藏王菩薩,所謂禮佛一拜,罪滅河沙,朝山功德殊勝,消業障,長福慧,歡迎報名參加,額滿為止。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