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彌陀佛

瑪瑙石觀音心

沈香木

彌勒佛、琥珀原礦

七彩玉聚寶盆、硨磲念珠  

   一壺棗香普洱茶,一碗芥末蠶豆,昨晚與前來禮佛的吳安治居士度過清淡自在的夜晚;下午二崙的廖俊雄居士送來蔬菜供養,他以供養佛寺蔬菜、修補破損道路為樂。顯然知足之心常自在,貪欲太重反而煩惱多,不斷追求容易陷入無底洞。

   昨晚朝山的名單完成,請林天茂居士拿去虎尾的富邦人壽辦理保險,吳安治居士來禮佛,朝山準備工作大致就緒,所以安心的與吳居士泡一壺熱茶,棗香普洱茶不是很名貴,但入喉感覺尚稱順口,由於只在十齋日持午,所以以一碗芥末蠶豆做為簡單的茶點,居然喝出一片的自在喜樂。我告訴吳居士,生活的享受,實在不用太奢侈,若能知足,任何食物都是一種美味。吳居士有同感,也覺得如果人生都是一帆風順,恐怕難以體會知足常樂的意境。我們二人一壺熱茶,一碗芥末蠶豆,竟然讓冬夜明顯的縮短,人在感覺自在時,時間溜逝更快。

   上午許登揚夫婦來訪,送玉米供養,好像知道我的人,只要有機會就想送玉米來供養我,這一輩子,玉米百吃不厭,只是年紀逐漸老大,消化系統不如當年,所以玉米食量不能太多,否則只會增加腸胃的負擔。眾生享樂也一樣,必須有所節制,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下午二崙鄉的廖俊雄居士送蔬菜供養,他經常不定期送蔬菜供養佛寺,據說有一群熱心的居士發心贊助,供養的範圍主要以台中到嘉義為主要範圍,廖居士出門時,遠路才請人開車送菜,附近的鄉鎮,則騎一部老爺機車,後面有小拖車載水泥,發現路面有破洞,立即修補,多年來默默做這些事,自覺很快樂。

   身為一個法師,我常關心自己能給人家什麼,而不是蓮友能給我什麼?否則我一定不會得到自在快樂。普賢菩薩十大願之一廣修供養,供養有功德,所以接受眾生的供養,我必須經常反省自己有什麼功德可以福蔭眾生,如果沒有,豈非欠下眾生債,來世還是得償還。是故,為樂故施才是真正的快樂,因貪欲而受,反而徒增痛苦煩惱,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必須仔細的去體會,才能感受施與受的不同。所以四念處的修行,必須「觀受是苦」,如果觀受是樂,貪欲的心只會不斷的增長,相對的,無名的煩惱之火也會不斷被點燃,甚至在內心深處燎原。

   心若能知足,即使天空的一朵雲,都會覺得飄逸可愛,令人感覺開心自在;看到鳥啼花開,都覺得是一種感動,不一定要到人潮洶湧的地方,於是因塞車等而招來無名的煩惱。自從開始拍攝講堂上空的雲彩來寫部落格,就發現許多人因為不斷的追求,忙碌到失去從空中得到樂趣的機會。學佛修行之後,最厚實深刻的感覺是,開心自在不一定是物欲的追求享受,而是心靈上的清淡知足。

 在品嚐水果蔬菜等農作物時,如果多了對辛苦農民的感恩,或許味道會更芳香甜美。生活物質的享受,如果必須是稀有昂貴,才能吃出它的快樂與滿足,這樣是不可能得到真正的滿足。真正的滿足在心,不在享受物質的高貴與否。

   知足的心才是快樂的泉源,雖然金錢很重要,但金錢無法滿足一個人的心;政治的權力也很重要,但政治的權力一樣不能滿足一個人的心,甚至容易讓一個人患得患失,想要擁有,卻失去更多。

   佛遺教經: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

   是故,我常向諸佛菩薩祈願,讓我有更大的能力幫助別人,而不是讓我從眾生那裡得到更多的供養,佈施的人沒有負擔,接受供養的人卻有負擔,尤其沒有功德可以福蔭眾生時,負擔更為沈重。眾生應當體會知足常自在,貪欲煩惱多,追求實是無底洞,千萬莫掉入。

    講堂謹訂於國曆104131日(農曆1212日)星期六早上七時,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虎尾、褒忠各一部遊覽車。

※國曆10424日(農曆1216日)星期三晚上七時三十分,農曆今年最後一次讀經日,按照慣例,恭讀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心靈做一次年終大掃除,有助消除業障,增長福慧。有意參加蓮友請事先報名登記。電話:05-6333622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