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法輪十念法

早晨講堂上空之一

寧靜的早晨

早晨西方的天空

黑冠麻鷺

早晨東方的天空

圍牆邊的日日春

早晨東方的天空之一

早晨法輪上空的雲彩  

   明天念佛會,早晨上街買供佛水果,水果攤老闆張安課今天進了不少枇杷、草莓。習慣上,超過一斤一百元的水果,我盡量不考慮購買。或許是民眾提前做清明,祭祖掃墓,所以買水果的人還不少。特別的是大家都選擇購買昂貴的枇杷、草莓,想到大家常抱怨日子難過,可是買昂貴的水果卻不手軟,看得我不禁發出會心的微笑。我想,人在購買水果,仍難免有物以稀為貴的心理。然而選擇修行法門,我倒是建議大家以平凡的念佛法門為貴,只有平凡的法門,才更能落實修行。標新立異,強調偉大殊勝的法門,請問如何落實去修持呢?

   今天張老闆所賣的水果枇杷一斤二百多元,草莓也要一百多元。枇杷都是用塑膠水桶裝著,的確又黃又大,據說有人買一桶,要花四千多元。我懷疑這麼昂貴,又進這麼多貨怎麼賣,後來發現我的想法與事實有出入,來買水果的人大都在買枇杷、或草莓,只有我才買蘋果、木瓜、番石榴、香蕉、蓮霧(今天蓮霧只有七十五元、六十五元兩種,我問張老闆是新鮮度不同,還是大小不同,他說大小不同,新鮮度一樣,於是我選擇一斤六十五元的購買。)等一般水果,算是比較落伍的消費習慣。現代人消費的習慣,喜歡選擇稀少、新上市、昂貴的水果,我則盡量選擇物美價廉,且又好吃的水果。

   別人要買什麼水果,這是每個人的自由。如果大家學佛修行,想要選擇適當的法門,我則建議最好選擇平凡的念佛法門,正如昨日我在部落格、臉書強調,念佛法門簡單、安全又可靠。不管是高知識份子的博士,或是少知識份子的鄉下阿婆,都很容易上手。

   佛教在台灣很流行,中國大陸的佛教信仰也越來越普遍,但是佛教的法門很多,有些法門喜歡標新立異,喜歡強調偉大殊勝,甚至喜歡強調上師的神通,以滿足眾生追求新奇神秘的想法。

   我是一個平凡的比丘,所以我修持的是平凡的念佛法門,只要懂得念佛訣竅,每個人都可以獨立修行,重要的是不能沒有至誠懇切的心。

   念佛法門雖然平凡,但卻最適合眾生修行,因為只有平凡才更能落實修行,如果不平凡,師父領進門之後,仍然要不斷的去摸索,甚至在摸索的過程中,可能誤入歧途,小者浪費寶貴的時間,大者身心受到摧殘,無法獲得學佛修行的功德利益。

   念佛的道理都很簡單平實,重要的是恆心與耐心,念佛不外是默念、大聲念、小聲念,大聲見大佛,小聲見小佛,但大聲念佛不宜時間太長,也不宜吵到別人的安寧;小聲念佛可以維持長久,可以念得綿綿密密,但與默念都容易昏沈,所以三者必須按照時、地來變換,交相運用。

   念佛要攝心,過去我提倡「法輪十念法」,教導大家將法輪放在心中,按照法輪的次序,念佛念到十,不但又快速又準確,長期的練習,可以幫助攝心,去除雜念。念佛念到沒有雜念,自然就會有一種輕安的感覺。

現今社會有很多人都在念佛,但未必念佛念到心坎裡,因為有些人心不在焉念佛,使不上力,消除業障有限;有些人念佛念得太快只求計數多,盼望功德大;有些人念佛念得雜念叢生,妄想紛飛,或手拿念珠,做表面功夫給人看,這樣都不是正確的念佛方法。是故,念佛法門雖然簡單易學,但要一門深入,念到繫心一處,並非易事。

淨土宗第四代祖師法照法師起初是修禪,境界很高。後來朝禮五台山,請示文殊菩薩當修何種法門,文殊菩薩給他開示:「汝今念佛,今正是時,諸修行門,無過念佛,供養三寶,福慧雙修,此之二門,最為徑要。所以者何?我於過去,因觀佛故,因念佛故,因供養故,今得一切種智。」

念佛是諸佛菩薩必修的捷徑,所以普賢十大願王,最後仍導歸眾生於西方極樂。

念佛法門是易行道,所以許多眾生覺得太平凡無奇,殊不知,念佛要念到一心不亂,並非輕易可以辦到。唐代的白居易向鳥巢禪師請示佛法,禪師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說這樣的佛法三歲兒童也懂得。鳥巢禪師開示:「三歲兒童雖懂得,八十老翁行不得。」念佛法門實在太簡單,大概三歲的小孩也都懂得,但是真正做到力行工夫,恐怕沒有多少人,主要原因就是輕忽的態度,因為輕忽,就少了至誠懇切的用心。畢竟佛法的修行,往往是知易行難。

現代眾生業障重,慧根較淺,而念佛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兼收,自力加上佛力的結合,容易有成就。念佛能治眾生病,拔苦予樂,是破暗之明燈,是業海之慈航,實一乘之了義,萬善之總門,是以十方諸佛同讚嘆故。是故,觀佛三昧經:「佛言:我與諸佛,皆以念佛故,皆因觀佛故,得一切種智。」所以念佛法門不是大家所想,只是適合阿婆的法門,也不是只適合凡夫的法門。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謹訂於農曆二月十九日(國曆四月七日)星期二晚上八時舉行慶祝法會,歡迎光臨參加,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聯誼。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