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聖佛及觀世音菩薩

九重葛

樹上小鳥

欣欣向榮的百合

白頭翁  

   昨晚是新春首次念佛會,我給蓮友的祝福是:平安吉祥,自在健康,正願必成。我所以沒有特別祝福大家發大財,乃是覺得祝人發財,已經成為新年的口頭禪,但了解佛法的人都知道,真正可以發大財的人,必須有福報,沒有福報,祝福發財只是客套話,只是一張空頭支票,不如祝福大家平安健康實在,也不如祝福大家有正確的願力,都能獲得諸佛菩薩的慈悲加被,心願達成。

   省庵大師開示,發菩提心要正要圓要大要真,發菩提心一定要廣大。新年新希望,發願不能只求大,要務實,務實才有機會實現自己的願力。例如,我也想興建一座理想的大道場,但是並非發願就可以有所成就,還要看自己與眾生是否有深厚的福德因緣。例如我的流年今年文昌化科,也許可以考慮再出版有關佛法的書籍,距離上次出版「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已經四年,四年來在部落格、臉書又發表了不少有關佛法的文章,相信內容也會更充實。但是如果沒有財源,我亦不強求出書,為出書而給自己壓力,實在沒有必要,因為我不想為出書,而讓自己學會世俗的攀緣。就如同佛遺教經所告誡,諂曲之心,與道相違,是故宜應質直其心。

   雖然有夢最美,但胡亂作夢,只是擾亂自己的心思。

   為何我不祝福蓮友發財?因為自己天天親近諸佛菩薩,供養禮敬諸佛菩薩,都未必能求財得財,身為清淨比丘,如何能隨便祝福別人發財,隨便將一張空頭支票送給隨我修行的蓮友,這也是另一種形式上的不負責任。求財,尤其求發大財,必須累世有廣種福田才行,若是沒有,即使擁有六神通,大雄大力的佛也不能違背因果,幫助眾生發大財。若是眾生好好的工作、做生意,這樣的心願,或許佛還可以加以幫忙。是故,我才會祝福蓮友,正願必成。

   世事無常,其實,祝福蓮友平安吉祥,自在健康,比發財更重要。一個人擁有平安健康,物質生活又能惜福知足,反而容易得到快樂;擁有巨額財富,若是貪欲之心不息,痛苦反而更增。何況有財富沒有平安健康未必快樂,沒有財富卻擁有平安健康,反而可以獲得快樂。

   現代社會,生活充滿著壓力與快樂難以平衡的矛盾,沒有壓力,一個人無法快速成長,壓力過頭,會讓一個人更不快樂。在念佛會之後,與吳安治居士、姜永芳居士泡茶,我就讚嘆吳安治居士每天必須關心照顧自己的同修,又為了維持生活的正常運轉,常要往外面奔波勞碌,若是觀念沒有看開,日子只會有痛苦和壓力,若是看得開,反而平安無事。所以在生活中學會轉念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如果學不會轉念,學不會感恩知足,學佛修行之心,就會很容易退轉。

   學佛修行一定要深信因果,深信因果的眾生,才能懺悔業障,一切逆境,反求諸己,不怨天尤人,必能獲得學佛修行的法益。

   學佛修行,在家可以,在佛寺更好。在家修行要懂得修行的方法,定力堅固,才不會懈怠放逸;若是逆境多,業障重,最好參加佛寺的團體共修,藉著參加團體薰修的功德,消除業障或許會比較快,好比債務,如果依賴自己來還,可能特別辛苦,如果有父母親友幫助還,甚至有佛菩薩慈悲加被,這樣業障消得快,福慧才能增長,生活才能早日獲得安樂。

修行如彈琴,琴弦不能太鬆也不能太緊,才能演奏出美妙的樂聲。生活沒有煩惱,容易安逸墮落;生活過度煩惱,卻又徒增自己的壓力。學佛修行可以讓自己的生活中,多了諸佛菩薩可以當靠山,身心可以更為清淨自在,一切就能平安健康,吉祥如意。

    昨晚念佛會,王薇焮居士為家人點光明燈。陳麗華居士為家人點光明燈,並供養三寶。

    中午陳玉鳳居士來禮佛,贊助講堂,並以兒子沈有騰名義供養三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