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自在五十八期一版

觀自在五十八期二版

黑冠麻鷺之一

黑冠麻鷺之二

黑冠麻鷺之三  

   昨天正在盤算,在今天寫一篇有關黑冠麻鷺的思念文章,本來認為今年可能無法再見到黑冠麻鷺,未料,早課之後,竟然發現有一隻黑冠麻鷺在講堂前散步,後來又發現樟樹上另有一隻黑冠麻鷺,顯然,在觀世音菩薩聖誕之前,黑冠麻鷺又回來了,簡直是心有靈犀一點通,黑冠麻鷺的現身,實在太巧妙。

103年觀世音菩薩聖誕前,有一對黑冠麻鷺在講堂門前出現,並在樟樹上築巢生蛋孵子,後來公鳥出外覓食,可能被人網捕或吃到洒了農藥的農作物,沒有再回來。母鳥很堅強,順利孵化三隻幼鳥,既要保護幼鳥的平安,又要出外覓食,倍極辛苦。未料母鳥也走向公鳥的相同命運,出去後不再回來,幼鳥則嗷嗷待哺。當時,我憐憫幼鳥無父母餵養,鳥巢又有二層樓的高度,既無法餵養,也不知用什麼餵養。因而至誠向觀世音菩薩祈求,幫助幼鳥得以平安長大。觀世音菩薩如同聽到我的祈求,下了一場小雨,讓幼鳥可以得到甘露的滋潤解渴,經過了多日,幼鳥似乎得到其他鳥類的餵食,不但平安健康長大,還有意無意振翅讓我看,似乎在跟我說請不要為牠們擔心,牠們的翅膀已經逐漸豐厚,牠們將堅強的面對牠們的新人生。後來又出現成鳥的黑冠麻鷺來照顧牠們,更讓我驚奇的是鳥巢又新增了一隻幼鳥,就這樣,樟樹上的黑冠麻鷺留下一段悲歡離合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

104年,黑冠麻路提前在二月二十六日出現,也就是農曆一月左右,觀世音菩薩聖誕之前,同樣讓我感到意外的驚喜。

   黑冠麻鷺在前兩年,都是在觀世音聖誕前來到講堂,彷彿是專程來講堂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但是今年觀世音菩薩聖誕逐漸逼近,卻還沒看到黑冠麻鷺的出現。昨日正在盤算,準備在今天寫一篇有關黑冠麻鷺的回憶文章,同時料想今年可能不能再見到黑冠麻鷺,因為樟樹上,黑冠麻鷺所築的家,已經在去年的蘇迪勒颱風中被大風掃到地下,去年那一場颱風,講堂停電兩天,樟樹嚴重折枝,掃出一卡車的殘枝落葉。想到樟樹上又沒有牠的家,今年黑冠麻鷺大概不會再回來。

正在這樣思念著黑冠麻鷺時,未料今天早課之後,居然發現講堂前的樟樹下,有黑冠麻鷺在散步,同時又發現樟樹上又有一隻黑冠麻鷺,可見黑冠麻鷺已經習慣成雙成對的出現。

103年黑冠麻鷺在孵出幼子之後,公麻鷺和母麻鷺先後失蹤,幼鳥在成長的過程中,不但面臨飢餓,還面臨無情的暴風雨,幸虧又有一隻大黑冠麻鷺飛來照顧幼鳥,牠就像母親一樣,用牠的羽翼溫暖著幼鳥,及自己所帶來的一隻幼鳥,看到這一幅畫面,為鳥類也有這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受到很大的感動。當時,有機會留下五隻大小黑冠麻鷺的珍貴鏡頭,更加感到歡喜。

從黑冠麻鷺兩年前,都在觀世音菩薩聖誕前來到講堂,並且仔細觀察牠們的生活,歷經風雨等磨難,這一齣黑冠麻鷺一家的悲歡離合,簡直就是人生的縮影,人生和黑冠麻鷺的宿命一樣,難免離散無常,但人比鳥獸有靈性,有智慧,透過佛法的修行,就能從痛苦煩惱中解脫。而對黑冠麻鷺面對風雨等災難,我只能祈求觀世音菩薩給牠們慈悲加被。

所以今年在觀世音菩薩聖誕之前,我因而自然想起黑冠麻鷺,也盼望牠能再回來。黑冠麻鷺好像也聽到我的呼喚,今早終於再度出現。只是樹上的鳥巢已毀在颱風,牠們發現家已經不見了,究竟會飛到別的地方築巢?還是會繼續在樟樹上築巢,則有待觀察。

   我盼望這一對黑冠麻鷺,繼續在樟樹上築巢,建立一處新家,就如同我殷切的期待眾生,都能早日親近佛法,解脫世間的痛苦煩惱,獲得生活的安樂。

※「觀自在」刊物第五十八期出刊,於昨天上午寄出。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訂於國曆三月二十七日(農曆二月十九日)星期日晚上八時,舉行慶祝法會,歡迎光臨參加,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聯誼。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