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秋節前夕,氣象局發佈莫蘭蒂強烈颱風海上警報,可能打亂了台灣民眾賞月的氣氛。今天早課之後,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祈願颱風轉向,遠離台灣,讓民眾可以享有溫馨團圓的歡樂時光;同時也祈願眾生多一些慈悲,少烤一些魚肉,就可少掉很多殺生,減低動物生命的浩劫,不要將人類的快樂,建立在動物的痛苦上,這樣中秋節過起來更為圓滿。也盼望眾生在享樂之餘,也能持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名號,或恭誦藥師經,迴向給親友,甚至法界一切眾生,願世人同得快樂幸福的生活,願世人都能平安健康,吉祥如意。

    颱風經常會在中秋佳節來擾亂,眾生若能發心持念藥師佛名號,恭誦藥師經,必能讓颱風轉向,或者減輕颱風的威脅,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眾生的誠心與慈悲,必能上感天心。

    藥師佛發十二大願,關心眾生的幸福快樂,台灣的民眾若想在中秋賞月,享有歡樂的時光,可以多念佛誦經祈福。也許有人無法接受這樣的道理,殊不知,世間萬事,必有因果,多一份慈悲,就多一份安樂。殺生過度,容易招來災禍。如同太上感應篇所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就如同今日眾生好吃魚肉,疾病也因而特別多,新病毒不斷的出現威脅人類生命的安全。

    藥師經中,藥師佛的第三大願是,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畫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是故,中秋節享樂之餘,大家也不要忘記多念佛誦經,有助消除業障,增長福慧。就如同一個人在銀行有存款,不能只領錢出來花費,卻不設法存入,否則必有坐吃山空的一天,亦如人生,                 福報享盡,即是災難的降臨。

    眾生歡樂時,常是出家人寂靜自處時。但善於寂靜自處的出家人,即使沒有大吃大喝,仍得輕安自在,唯有精神的知足,才是獲得純正快樂的不二法門。就像我連日來常恭誦藥師經,為眾生享有佳節歡樂時光而祈福,但我也從中獲得法喜充滿。同樣的道理,眾生在烤肉的同時,也能憫念動物眾生的悲苦,可以少吃一些魚肉,多一些自我節制,每個人不管吃葷,吃素,只要心中有一念慈悲,便能利益別人,利益眾生。

    眾生如果明白因果輪迴的世相,就會知道殺業太多太重,就會帶來戰爭的殺戮,或是帶來健康的威脅。所以物質越繁榮,人類雖然免除了饑荒等苦難,生活也開始講究享受,但人類未必更快樂,反而痛苦煩惱越多,疾病的威脅也日益嚴重。因為六道輪迴,動物的果報受盡,可能回歸人類;人類的福報享盡,也可能落入畜生道中,飽受生命隨時被殺的恐懼與痛苦滋味。

    其實,心靈的享樂比物質的享樂更可靠實在,只是心靈的享樂,必須培養慧根,培養清淨心,否則難以領會。

    維摩詰經中,天女問:何為法樂?維摩詰居士言:樂常信佛,樂欲聽法,樂供養眾,樂離五欲。

    中秋烤肉,大肆狂歡,即是五欲之樂的享受,若能節制減少,即是慈悲心、即是菩提心的自然流露,心靈上因而更得歡喜自在。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紀老師說些虎尾地方名人的一些小典故,在中秋佳節前夕,別有一番淡泊溫馨的雅趣。

農曆八月十六日晚上八時讀經,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藥師佛特別關心眾生的健康、幸福安樂,歡迎參加,有助消除業障,增長福慧。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